close

 

我真的是那麼堅強嗎?

 

「堅強」這個詞語可說是一個讚美詞,是一個正面的詞語這詞語是用來形容人們的意志或性格。在意志上可解作堅毅不屈、信念堅定於性格上是勇往向前、不畏艱辛即使摔倒了也會迅速捲土重來。

許多年以前這個詞語大多用在男性身上但隨著時移世易現今不少女性也可配上這個詞語因為現在的女性再不是依賴者女性也有自主權可選擇自己想走的路,且隨之而來的是同樣需要揹上不同的責任。

究竟怎麼樣的女性才會被人冠上「堅強」一詞呢?工作成績優異?面對逆境也能應付自如?不用依靠男人?能夠獨力支撐一個家庭?不會掉淚?擁有男人般的氣魄?

其他的堅強女人我不多說我只想抒發一下自己的心聲。

在朋友眼中的我,那是毋容置疑、實實在在的一個堅強女子在我以往所寫的文章裡、那些字裡行間中也能夠看得出來可略知一二而在日常生活裡更有多不勝數的例子得以證明。

在童年時我已一步一步的堅忍地走過來;直到我長大了仍堅守著這份意志跨過一重又一重的荊棘走到此時此刻。

現在我的生活尚算不賴朋友看來是多麼順利、多麼如意他們又怎麼知道我是如何走過來的?他們可想不到我是如何爭取到今天的生活質素。

一些稍有人生經驗而又對我的事略知一二的人無不說句 : 你真「堅強」可知說這話的人說得輕鬆,然而領受這句話的人在這一句讚美背後所承受過的是多麼的沉重。

我不否認自己在人前的確是個很硬朗、很堅強的時代女性甚至乎是個很多元化的時代女性。工作上處事積極果斷性格爽朗豪邁興趣廣泛不服輸意志頑強。

然而擁有這種種「堅強」特質的我是否真如人們所看到的那麼「堅強」?或者應該說是在人前如此「堅強」的我在人後又是否真的是這個樣子?真正的我真配得上「堅強」一詞嗎?

如果我只能夠在人前堅強卻在人後軟弱那麼那些「堅強」是真正的堅強還是虛假的堅強?若然只屬虛假的那麼我這種「堅強」的性格是否只屬強裝出來的「堅強」呢?

不過堅強是否真的能夠強裝出來的?就算真的能夠強裝出來每天都如此這般的強裝著堅強強裝到能夠把「堅強」運用自如那麼這究竟是真正的「堅強」還是假裝的「堅強」呢?

我不妨直說真正的我是很脆弱的日常表現出來的堅強的外表是環境逼迫出來的略知我過去所走過的路的人必定會明白。

要成為一個堅強的人實在是很累的要做一名堅強的女子就更加更加的累,因為這不只是身理上的累心理上的累才最最使人乏力。

有時候下班回到家裡獨對家中的四面牆那種無力感更盛我會立即開啟音響把音量調高充實這虛空的房子。

身處家中的我是很軟弱的。我坐在沙發上觀賞電視節目時也要擁抱著洋娃娃我不怕黑但睡覺時需要聆聽著收音機,聽著那微弱的聲浪好使我覺得不是孤獨一人是在這個世界裡實在存在著的;我還要抱著洋娃娃入睡沒有了洋娃娃我會不能入睡因為那有若失去了依靠一樣欠缺安全感那樣會使我不敢入睡。

我很愛睡覺卻又害怕睡覺因為每晚入睡之後總有形形式式不同種類的夢魘侵襲我佔領我的夢境還不時把我自夢中驚醒冷汗涔涔無法再度入睡。

我在人前我口口聲聲說著女人也可以堅強、可以獨立不用依靠男人也不一定必需要擁有愛情擁有事業也是一樣。然而在我的心靈深處卻又是如此渴望愛情、盼望愛情我很想被愛被疼。當我心情不快之時,當我想要撒嬌時當我好想掉眼淚時我也想有個堅壯的懷抱容我躲藏容我卸下堅強的硬殼。

可是因為我一貫以來的「堅強」性格慣了獨立慣了享受私人空間慣了自我解決問題慣了背負所有因此連愛情都被嚇跑了或是找不到一段適合我的愛情。

以前我曾經被一位朋友說我『不懂溫柔』這位朋友跟我相識數載他曾經喜歡過我他說不會與我成為情侶因為我太強了他自覺沒有與我並肩而走的能力做朋友會比做情侶更為合適。

另外還有一名前度男友說我太過獨立,也太過強悍了,這樣顯得他不夠進取他還是喜歡小鳥依人般的女孩,所他很快地找了別個切合他的要求的新女友了。

其實我有自我檢討過我實在不是一個可愛的女人也不是個『稱職』的女朋友因為很多作為女朋友應盡的本份我都做不到永遠被人嫌『做得太少』與一般朋友沒有任何分別。

我不是那種每天都數次致電給男朋友的人甚至乎一、兩天都不曾致電對方因為我覺得這並非必要的。既然與他相愛便會信任他又何須時常『奪命追魂 call』?

我亦不會要求時常見面,我可以一個星期只是見面一、兩次因為我覺得大家都需要擁有私人空間大家都有自己的朋友或同事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無須侵佔對方大量的私人時間這樣做我自覺是很自私的。

我也不是那種熱情如火的女人更是個不懂溫柔的女人我不習慣把愛宣之於口不懂何謂「溫柔地說一句話」我可以用文字表達,我可以寫篇文章歌來頌可是用嘴巴說的話真的難倒我了!

似乎很多男性都接受不到這種方式的戀愛他們會覺得我太冷漠不熱衷這段戀情不懂得關心他們。我的生活步伐很急促或者可以說是太忙了,上班時必定專心一意地工作不喜歡被打擾。有著這種性格的我男人們只會選擇「欣賞」缺不會「享受」所以我那位認識數載的朋友才會有「朋友勝於情侶」的感嘆。

我實在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堅強」還是「軟弱」幸好在身邊的男性好友教導下我似乎學習到一點「女性的溫柔」但是江山易改以上說過我的那些「女朋友的缺點」依然沒有去除掉要我變成小鳥依人或是既纏且嬌的女人肯定沒有這個可能性就算要我假裝一下倒不如殺了我罷了。

我是那種就算心裡愛得要死,我只需告訴自己要保持冷靜行為上便可保持冷靜的人。例如那個T君我愛他愛得很深然而他要分手不想我找他我仍然可以做到不找他不煩他。

坦白說現在回想起來以往的每一段戀愛都是我先被人拋棄只有最初的那一、兩天我會努力挽救一旦確定無法挽回我可以灑脫地放手任由對方離開我。

以前我嘗試過為愛情要生要死弄得身子都差了事後方知後悔今天的我不會那麼傻了我會化悲哀為力量,專注事業拼命工作。

說了那麼多拐了幾個彎我好像仍舊在說明自己的「堅強」可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其實是想要說明我是很「軟弱」的......

我還有一些事情想抒發一下那就是我的軟弱也許是來自孤單很多朋友不代表不孤單每天節目豐富、吃喝玩樂也可以很孤單的。

也許是我的家庭問題吧。有父母卻猶如沒有父母一樣事實確是如此心理上也是如此總覺得自己是被遺棄的是被遺忘的尤其最最使到我有此感覺的是我的母親。

熟知我家庭背景的人都會知道我與母親的關係。平常的日子她絕對不會記起有我這個女兒即使「有幸」想起了我但在她的自我記憶中我是一個不孝的女兒所以不會視我為家庭的一份子。

最親的親人仍然健在可自己卻又是被她們所遺忘或被嫌棄的這種「無依無根」的感覺真的叫人難受就算是再要好的知己也不能填補這份空虛感因為親情始終是親情沒有其他情感可以取替得了的。

我愛我的母親雖然她並不愛我母親終究是母親我愛她卻又無奈地要保持著距離去愛單方面的愛她不會知道即使母親節那天她感受到了隔天她又會忘記了我,又再變成不曉得了。

這種「被否定存在感」的感受時常悶得我透不過氣來,甚至連我自己也會產生疑惑懷疑自身的存在價值究竟有何意義?最親的親人都記不起自己這種孤立無助的痛苦很少人能夠明白及體會的。

大家別說還有個父親這個父親無須談到他我也不會承認他這個身份這個人已經不配做我和弟妹們的父親現在與他已成仇人。

現在的我唯一能夠肯定我的存在價值的是我的弟妹我很愛很愛她們父親如仇人母親又不懂得教導兒女所以我仍然要扶持她們、教導她們看著她們長大成人。

我還是要堅強下去我的生活是自給自足的所以我絕不能停下來必須繼續於工作上拼鬥。我是『大家姐』是家裡的精神支柱更不能倒下來,我要支撐著這個家庭。

然而在這堅強的背後我仍然希望有個愛我的人支持我讓我疲倦時可以靠一靠以愛給我貫注力量好叫我能夠重新抖擻精神邁開步伐,繼續堅持我的路向。

當然這個愛我的人必然同樣是我所愛的人而且是一個能夠接受到我以上提及過的、那些「女朋友缺點」的人我知道這是很困難的但是我就是我愛我就要兼愛我的性格不是嗎?

好了說了那麼一大篇也不知道會有多少人能夠看完整篇文章我只是想要抒發一下很久以前我已經想寫這麼一篇文章了卻是一直不知從何說起今天晚上是個下雨天靈感忽至遂寫之。

最後一說我很喜歡關心研那首《我太強》的歌曲實在是太過適合我了,其實在下只不過是一名小女子而已......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