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國文字有感

 

我並不喜歡簡體字,不過曾經有一個時期很是常用簡體字那就是高中的時候因為中文科試卷的問答題太過長篇大論了為了增加書寫速度而盡量運用簡體字以節省時間務求多些餘裕用作修改及答題。畢業之後已經鮮少運用到簡體字了。

我之所以學會簡體字是因為經常到公共圖書館借閱書籍很多中國文學的書藉或國內的小說均是簡體印刷為了閱讀到喜歡的書本唯有邊看邊推敲其字其意多看了便無師自通自然而然地學會了簡體字。

不過說實在的放下書包後也甚少寫簡體字了幾乎是不曾寫過因為我追求字體之美態亦常有練字擁有個人的書寫風格。或許我愛看詩詞歌賦加上中學時期所敬重的中文老師寫得一手獨具風格且字體優美之好字所以也啟發了我對字體美學的興趣更是追求寫字之美態。

簡體字難以展示字體的美態,其字體筆劃太少,且大多數並不對稱或筆劃堆砌古怪難以書寫出獨有的風格實在是怎麼寫也寫不出美感。因此我平常練字之時必然使用繁體書寫繁體字方可充份發揮字體之優美。

在閱讀上假如有繁簡選擇我還是選擇繁體本的雖然我能夠閱寫簡體字但是畢竟自小便閱寫繁體字,自然是繁體字比較習慣和養眼。

古文之用字更是我所喜好的也許我經常閱讀詩詞書籍跟別人聊天對話之時也會無意中說出甚多文雅的字詞或精簡的句子甚或用上了白話文之語句,因而常常被人訕笑還好都是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她們都習慣了我的說話方式已經習以為常。不過其他朋友每每聽到我獨特的說話方式不是訕笑就是錯愕萬分竟然詢問我是哪個國籍的人,有些甚至對我尊崇起來真的讓我頗為感到無言與汗顏。

在另一方面我是蠻感慨的。自從電腦普及至每一個家庭且深入到日常生活之後,人們真的很少有寫字的機會即使偶有機會,幾乎都是數十字以內實在令到我有點痛心。因是這樣下去的話人們寫字越來越醜可說是難以幸免連正確的書寫字體也會漸漸淡忘因為電腦字體之中偶有一些字體與書寫之字樣略有不同。

再者我是用倉頡輸入法的這種輸入法的文字輸入速度快,但是首先必需知其字。很多人都是用速成輸入法的只需輸入首尾碼字體本身是怎麼樣的都無需憶記。而且在速成的選字上熟習此輸入法的人大多連文字的排位都記得一清二楚因而連看到那個字的機會或時間都欠奉更惶論記憶該文字的字體是怎麼樣的了。

每當我看到人們書寫文字不是字體東倒西歪便是錯漏百出或者筆劃次序亂寫一通,這是何等的叫我感到痛心疾首之事!一段只有數十字的文字斜斜歪歪的有如一堆奇形怪狀的毛蟲;難以想像的是近乎十個錯別字甚至根本並無其字;經常遇見的是執筆忘字連同音的錯別字也想不起來,徒嘆嗚呼哀哉;更別說書寫時筆劃次序的混亂俗稱的『逗筆』了!

另外一個問題是人們說話的發音。現今實在太多人有『懶音』了我除了執著字體的美感也很執著咬字的清晰及發音的正確性必須字正腔圓。我的朋友們不論長幼同輩都不乏懶音頻繁的人只要場合允可,與我關係不錯的朋友我都會盡量糾正其發音希望能夠盡量增加發音正確的人。

希望看畢此文章的人能夠好好思想一下這篇文章的內容。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