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襲港有感

 

這個星期寒流襲港。在秋、冬天,我習慣時常打電話到天文台收聽七天天氣預告,在上個星期中段已經得知將會有寒流襲港,市區氣溫會急降至十度。當時我甚為恐懼,因為我實在太怕冷了,加上氣管嚴重敏感,每到天氣寒冷的日子,走到街上吸入冷空氣後,我好容易便會氣促,以致呼吸困難,要立即吸哮喘藥。

當寒流襲港後,首一、兩天真的好辛苦, 還好之前已看過醫生,取了氣管舒張的藥物,晚上睡覺前必須先嗑了藥後才能安睡,不然,我會不斷乾咳且呼吸不順,難以入眠。日間上街也要慢慢走,急不得,因為要盡量保持呼吸平穩,不然又會引發氣促。而我的羽絨衣也派上用場了,假如冬天沒有這件寶衣,我可就真難過了,甚至可能會過不了冬季呢!

然而,捱過了是次寒流之後,我發現自己的畏寒已有改善,相對於一、兩年前的情況看來,今年的我的確沒有那麼畏寒,身體強壯了一點點。以前氣溫只有十度的日子,我既要穿超薄防寒內衣,再要多穿一件薄內衣,又要再加一件毛衣,最後才穿上羽絨外套,這是最最基本必穿的幾件衣服。不過,早兩天只有十度的氣溫,我只須一件普通的貼身薄衣服,加一件毛衣,再加一件羽絨外套經已足夠,且感到很溫暖。

而且,日間也不需先嗑了氣管舒張藥才上街,以前必須一日四次服用氣管舒張藥,否則必定會突發性氣促,尤其在溫暖的室內走到寒冷的室外後,不用多久便會感到呼吸困難,但是,今年沒有如此不濟了,只須睡前嗑一次藥而已。

我還有一個很大的進步,就是我沒有使用電毯!在九九年或二千年時我便開始需要使用電毯,只要氣溫低於十五度便要開啟電毯入睡,然而,今年我沒有使用電毯。如今我的冬季被鋪是這樣的,正常一張床單,然後在床單上鋪上一張冷氣被,人兒蓋上一張冷氣被後外面再加一張羽絨被,這樣已經足夠溫暖了。雖然,手腳依然在我入睡之前都還沒有暖和,但身體大致上都足夠溫暖了。

我希望自己的身體能夠再強壯一點,不用再嗑氣管藥物,因為這些藥物含有類固醇,對身體還是挺不好的,而且,如果一直維持一段時間嗑這類藥物,人也會比較水腫,看上去好像長胖了,這是最最不好的副作用。所以,要是身體再強壯一點,再沒有那麼畏寒,我便可以到下雪的地方旅行,不用再擔心因為健康問題而只能夠到溫暖的地方旅行了。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