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遺禍

 

為甚麼在我放下了怨恨的心情之後又有些事情發生使我不得不再一次面對那種怨恨的心情?

在十二月初之時,我曾回到父母那邊的家裡去。那一天,我沒有對母親說出抱怨的話,我叫自己忽略那個抱怨的念頭,只跟妹妹們閒話家常,總算捱過了那段心情忐忑的時間。然而我在前幾天又獲悉了一些事情,使我心底裡又再泛起怨恨的情緒,一連幾天都心緒不靈,思潮起伏,頗為難受。

原來母親的碎碎唸果真有成效,足以誤導了我的弟弟的思想,使他對我有了誤解,這些誤解的確有點兒影響了我們姐弟間的感情。事緣是在我中三下學期之始的事情,那時候我跟父母同住,因為升上中學一年級之後,父親逼使我回家跟父母同住,就在那三年半的日子裡,我猶如身處煉獄之中。

那段期間,我每天都忍受著精神上及身體上的折磨,每一天都在心底裡淌淚,每一天心坎上都在滴血。直到中三下學期之始,我的忍耐已到極限,終於被燃起了破滅的火花。

那幾天不知道母親是否正值生理期,她的情緒很不穩定,一連幾天都將我打得體無完膚,再加上另外一些極不愉快的事情,我的精神終告崩潰,生存意志終告瓦解。我在一個晚上裡計劃好第二天怎樣了結自己的生命,就在第二天下課之後,我便獨自到了自殺之地。

然而,我竟然得到天父的庇佑,撥雲見日絕處逢生柳暗花明!我的人生翻開了另一頁,來了一個大轉變,我可以再次跟外婆居住了。

我的弟妹們當時年紀都還小,根本不會知道這些內情,也不甚記得當年我曾經遭受過的虐打與不堪的對待。直到二妹及三妹她們長大成人,並且於好幾年之後,適逢家裡發生極不愉快的事件,我才漸漸透露出以往在我身上所發生過的事情之真實版本。

我知道母親的記憶不知怎的竟然全亂套了,且極大部份都是她的幻想或妄想,而她將自己的幻想實際化,因而創造了很多不真實的記憶,並在她的碎碎唸中一一說出。弟妹們長年累月地聽著她的胡言亂語,尚且年幼的弟妹們她們的思想便因而被誤導了。

當年我沒有死去是我的幸運,是天父的庇蔭,但在母親那錯構的記憶中,我卻成了一個離家出走的壞孩子。母親多年來的碎碎唸,再加上這兩、三年間因為么妹的一些問題,弟弟相信了母親所說之事情版本,以致將責任都歸咎於我,說是因為我當年樹下的壞榜樣,引致么妹模仿,么妹的頑劣全是我一手造成的。

我真是空有委屈無處訴,有冤卻不得平反。很多昔日的事情總不能夠一一跟弟妹們解說清楚,因為實在太千絲萬縷了,而且,那些都是過去了的事情,再說出來又有何意思呢?

可是,假若我不說清楚,又感到很是彆扭,我不想因為母親的誤導而致使弟弟對我有所誤解,我不想被這個原因影響了姐弟間的感情。我也不能忽然致電弟弟去解釋一切,這樣感覺很突兀,恐怕還會弄巧成拙,變成欲蓋彌彰的辯駁。

我真的十分苦惱,也滿心怨恨。不久前的一腔怨氣才給我努力鎮壓下來,如今又多添一股怨氣,新舊怨氣堆積,此刻的心情實在糟糕透了!另外,我又獲得了別的資訊,使我又要分心去擔憂一些事情,忽然間,我感覺到心靈都有丁點兒疲憊。

不知道我在農歷新年以前是否能夠驅散這股怨氣,要是到時候還無法除去這股怨氣,恐怕在節日裡也無法開心起來,最重要的是,我害怕自己會按捺不住對母親發出抱怨,這樣便無法回頭了。然而,最最要緊的是,我希望能夠讓弟弟明白事情的真相,不會再對我抱有誤解。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