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為何?

 

很久以前寫過一篇名為《人生的意義 》的文章,文中雜七雜八的抒發了各種對「人生的意義」的猜想與心情,因為好像越寫越是無法收筆,越寫越是覺得自己在散播負面思想,只好想了一個方法來總括所有論點且以作定案,於是在文末用了數十字來匆匆總結了我對「人生的意義」之看法。

我在寫下那篇《人生的意義 》之後也曾翻看過很多遍,每次總會有不同的得著。近年來生活有了很大的轉變,應該說身邊的人、事、物及思想觀念都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然後這陣子腦海裡又在反覆思考何謂人生的意義,或者應該更加直接地說,究竟生存的目的是甚麼呢?

重新閱讀自己所寫的人生的意義 後,其內容令到我想起了自己也曾寫過不少類似之文章,原來我一直都是斷斷續續地從不同的角度去探索過何謂人生的意義。儘管題目及內容大為不同,卻是從另一個角度抒發出我對人生的萬般無奈之感想可說是殊途同歸。

我隨意地鍵入一些字詞搜尋一下自己的文章,輕易地找到了幾篇關於這一個方面的文章,諸如人情的煩惱 》失真 》及真我 大家有空不妨先點擊這幾篇文章的連結看看,看畢再回來繼續閱讀這篇文章,因為以下的內容都會與這幾篇文章有所呼應且息息相關。

我曾經聽到過一個人跟我說過人生存在世無非是要學會懂得「活在當下」,這才是真正的生活態度。然而,要做到「活在當下」並不容易,活在當下不就是完全把握自我、掌握真我,順從自己的本心,好好享受人生的每分每刻嗎?可是,有多少人能夠找到真我?即使找到真我,又有多少人能夠毫無顧慮地展現出「真我」來過生活?

沒錯,我們的日常生活總是會被各式各樣的群居因素所影響著,以致無法活出真我,過著「失真」的生活。我們頂多偶爾在生活上不甚完全地展現出一小部份的「真我」,我們不敢亦不能完全地展現真我。

人之初,性本善。可是,人隨著年月漸長,生活的種種壓迫與磨難,友儕的種種介入與牽絆,令到我們的本心不再單純如赤子,早被絲絲雜質所滲入或完全被扭曲。我們再也無法尋回孩提時的童真,我們再也無法秉持孩提時眼中的真善美,即使我們想回復到那種心情及那種思想,現實生活卻不允許我們這樣做。

人生存下去的原因各有不同。思想混沌的人不曾想過生存之目的,抱著「因為活著,所以活著」的念頭生存;思想簡單的人對生存之目的不作理會,他們認為「生命本是如此,沒有必要尋死」;思想豁達的人不會多想生存之目的,他們認為「物慾無窮,盡情享樂」便行了;思想澄明的人則會多加思考,然後感悟到生存之目的無非因為「愛」。

人們生存的主要動力來源是因為「愛」,不管是愛人的,是被愛的也好。為著自己所愛的人而生存,或是為著被愛的幸福而生存,如此一來生命裡有「愛」存在,我們才可以一步一步的走過來。

上一段所寫的兩類人不論他們抱著怎麼樣的生存態度,正因為他們的生命中有「愛」的存在,不管是愛著一些人的,或是享受著被愛的,「愛」是滋養生命的泉源。沒有「愛」的生命會使人形同枯木,毫無生氣,沒有生氣的生命,也就失去活下去的動力,而人生中最基本的「愛」的泉源乃是「家」。

社會上很多罪犯都是因為生命中缺乏「愛」,才會慢慢地走上了歪道。他們大多沒有完整的家,或是沒有懂得愛他們的家人,自小缺乏愛,方會在成長路上遍離正軌漸行漸遠,最後落入罪惡之沼。

不久前看過一齣電視劇,其中一集有這樣的幾句對白:「家門永遠都會為你打開,回家吧,爸媽等著你。」這一幕的劇情讓我感動得淚眼滂沱,在感動之中卻又湧出無盡的落寞與欷歔。試問一個沒有家的人,當他遇上失意或感到疲憊之時,當他徬徨無助或沮喪絕望之時,他可以到哪裡去呢?他該是如何找到「愛」的泉源呢?

人生獲得「愛」的力量之途徑無非是親情、友情及愛情,這三大類情愫有如電影中的主角一樣,是「愛」的三大主角,各有各的戲份。若是不幸地欠缺其一,餘下的兩個角色必須加重戲份,否則便未能支撐生存所需的力量。

然而,雖說這三種情愫有如三國鼎立,可是,惟獨親情始終遠比另外兩種情愫更叫人看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旦加上了一種叫做「血緣關係」的因素,已經非別的感情所能夠替代的,儘管有否「血緣關係」,彼此在生活相處上的分別並不大,但內含的意義還是有分別的。

即使我們擁有友情及愛情,在友情及愛情裡都獲得愛的力量,但是,心底裡依然會渴望獲得親人的愛。即使愛情修成正果,自己也組織了小家庭,奈何,當我們人生陷入低谷之時,心底裡最是希望能夠為自己打開的「家門」,必然是從小出入的、屬於自己的、原本的那一扇「家門」,自己新建的「家門」永遠都比不上有父母守候著的「家門」來得重要。

我們生存在世,除了需要愛的力量之外,還需要知音人。父母是親情中的主要力量來源,那麼,知己就是友情中的主要力量來源。深愛你的人也不一定能夠了解你, 雖說世界上永不可能有另一個人可以完全了解你,但是,一位真正的知己必定可以在極大程度上明白你的心情、了解你的需要以及看透你的軟弱,他們懂得在恰當的時間給予自己適當的援助,讓你不會有孤軍作戰的感覺。

在生存的過程當中,如果沒有親情的力量,友情及愛情所給予的力量又力有不逮,無法負荷生存下去的動力,這時候該怎麼辦好呢?愛的能源嚴重不足,一直透支著回憶中的愛的力量苦苦掙扎求存,最後連愛自己的力量都不足,自己都失去活下去的動力,生命自然愈益枯竭,這樣的人生又有何意義?

生存的目的和人生的意義,如果撇開宗教的理論,以人生道理來回答,誰能道出其中的真意?誰知道生存的目的是甚麼?誰知道人生的意義是甚麼?你為甚麼仍然活著?你活著為何?

我為甚麼仍然活著?我活著為何?因為工作合約期未滿,最起碼也得先完成世俗裡的責任。外婆三月要上靈位了,最少也要先見見外婆,因為她是我的人生之中最愛的一位親人,也是最愛我的一位親人,只可惜她已經離開我十年了。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