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的煩惱

 

人,是群居生物,即使我們有獨立的思想,有獨立的性格,有獨立的品味與喜好,仍然無法改變群居的特性,仍然無法擺脫身邊各種千絲萬縷的人際關係。

很多時候,不論任何事情,我們根本無法因應自己的喜好而作出選擇,我們需要考慮周遭人物的感受、意願或要求,儘管這些決定本來就是屬於自身範疇的事情,與別人無關,更與別人無尤,也犯不著對方的得失及利益。人人都盡量響應「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處事態度,但是,奈何還有太多人熱衷於「事事關己、己必勞心」的做人宗旨。

在香港這種彈丸之地,要真正做到我行我素,也許只是天方夜譚,除非我們能夠斷絕一切人面脈絡或情感關係。我們往往要顧慮到的人物不外乎上司或父母,甚至是伴侶的父母,這些都是生活上可說是無可或缺而舉足輕重的人物,所謂的舉足輕重並不單指感情上,而是所影響的範圍以及身邊的其他人物。

譬如上司,影響到的是我們的工作前途或事業發展;譬如父母,親情是最大的原因;譬如伴侶的父母,影響的除了伴侶與其父母間的感情,還有自己與伴侶間的感情,尤其婆媳關係本來就是歷代以來最讓情侶們傷腦筋的問題。

人的煩惱及壓力,過半數並非出自自身,而是來自他人,當中的大部份便是來自這些無可或缺且舉足輕重的人物正是要顧及到這些人的感受和要求,才會惹來一連串的困惱與煩愁。假如我們能夠斷絕這些「裙帶關係」,煩惱的確能夠悉數減少,所要承受的壓力亦沒有那麼重。

有時候想休息一下,想生活平淡一些,總會有人站出來鞭策自己、推動自己的步伐,不容許你停下來、不容許你如此「惰怠」;有時候想做回真正的自己,無需隱瞞自己的喜好,總會有人令到你不敢放肆、不敢率性而為,免得遭受岐視和批評,免得被人討厭和嫌棄。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必須適應群居生活的種種不安及難處,必須懂得看別人的臉色,必須學會適度的「矯揉造作」,必須滿足別人的「期望」,必須達到別人的「要求」,一切「必須」都習以為常之後,或許會稍覺好過一點。

也許直到我們孑然一身的時候,我們才可以有我行我素的機會,有更多的空間讓我們活出自我,有充份的自由與自主權,享受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