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我

 

每個人都總會想過「活出真我」,然而又有多少人真正能夠「活出真我」呢?或者說,有多少人曾經真正享受過「活出真我」時的快樂?再深一層來說,我們是否真的了解何謂「真我」?當人們埋怨別人不了解自己的時候,其自身又是否百份百認識自己、瞭解自己?

如果一個人連真正的自己也不曾認識,對「自我」的瞭解及認知也不甚了了,還談何「活出真我」?令人慨嘆的是,似乎沒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去認識自己。許多人每天都在重覆著企圖猜度別人的腦中所思,或試圖努力去了解另一個人的心裡所想,卻太少人能夠察覺到這種本末倒置的錯誤,更別說跳出這個集體靈智昏盲的籠牢。

或者有些人會忽然頓悟,可是又不敢正視自己的內心,就算能夠窺見到部份的自我,也不敢深入認識自己,對於面對真正的自我產生了強烈的恐懼,寧願放棄探討自我的旅程,繼續停留在靈智昏盲的人生路上庸庸碌碌、磋磋跎跎地走畢一生。

不過,我們無法斥責這種思想消極、只管逃避的人,因為願意踏上認識自我旅程的人,必定是寸步難行且步步為艱的。這段探索旅程需要無比的勇氣及頑強的意志, 並且最重要的是在旅程的終點上必須承認及接受那個結果。結果可能是承認自己其實只是一個軟弱無能或哀若心死的人,也可能是一個陰險狡獪或慾望無盡的人。

承認結果以後必須接受事實,接受真正的自己就是如此這般的一個人。然而最痛苦的是,儘管你既承認且接受了事實,可是,現實生活裡卻又沒有給予你「活出真我」的可能甚至乎你的「真我」由於道德、環境或物質上等等各種不同的因素,也不能向人傾吐細說每天依舊披掛著假的「真我」生活,壓抑著真正的「真我」流露出來,更防避著別人窺視到自己真正的「真我」。因此,真正的「真我」只能蟄伏在身體裡的內心深處,這種精神痛苦便日復日、年復年地縈迴在心靈之上。

那些教導人們如何《認識自我》、《尋找真我》的書籍或課程,其作者或舉辦者又是否想到過上一段我所寫的情況?甚至乎作者或舉辦者本身,他們是否已經認識清楚自身的「真我」?如果他們已經找到了「真我」,是否經已在「活出真我」,並且感到非常享受且快樂無窮?他們想將這種快樂散播給眾人,才教導及指引別人怎樣去「尋找真我」?不然,他們只是散播痛苦。又或者他們並未深思,以為每個人的「真我」都是「人性本善」,如嬰兒的思想般簡單而純潔?

我並非慫恿大家別去尋找自我,只是希望大家有個心理準備而已。如果你認為如今的生活很好,也不覺得心靈有何匱乏,更不相信「真我」的存在與否有何重要性,甚或對我這篇文章所寫的嗤之以鼻,就當沒有看過好了,繼續以你本來的方式過活,只要你覺得快樂便可以了。

認為必須要認清自我的人,看過這篇文章以後,不管你是剛剛踏上探索旅程的,或是走了一半路程的,都可以再三思考。以我的估計,我猜想能夠完成整個探索之旅的人不多,能夠完成旅程的人,當中真正能夠「活出真我」的人更少。無法「活出真我」已經夠悲哀了,然而,這還不算是最悲哀的事,最悲慘且殘酷的事實是,我們根本活不出「真我」來!

為甚麼?因為我們的「真我」或許等於「空虛」,或許等於「悲愴」,或許等於「恐懼」,也或許等於「絕望」試問我們怎樣將內心這個樣子的「真我」活出來?我們並非活不出這樣的生命,而是不能夠活出這樣子的生命!譬喻說,要是百份百活出一個「恐懼」的「真我」來,那麼,整個人生就會甚麼都做不了。

「TO BE OR NOT TO BE」已經是人生中很難解答的矛盾問題,要「尋找真我」還是「放棄真我」是更深奧的人生哲學,而最艱深的人生抉擇,莫過於「活出真我」還是「壓抑真我」,這不僅是人生中最難深的問題,還是一個最最令人困惱且痛苦的問題。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