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心靈的瞬間


近來又再重看陳奕迅多年前的電影《常在我心》,當時因為十分喜歡這齣電影,因此買了 VCD,多年以來,也曾翻看過幾遍,但最近一次觀看也是七、八年前的時候吧!當時是要排練一個舞台劇,我寫了一份劇本,將這齣悲情電影改編成爆笑版。

故事末段,戲中的陳奕迅離開人世,在他離去之前,曾經叮囑身邊的親朋好友在葬禮上要擺出笑臉,在瞻仰遺容的時候可以的話便做個鬼臉,千萬千萬不要哭,他不要大家為他的離去而傷心。

想起以往看過無數的電視劇或電影中的某些俗套劇情,某角色知道自己快要離開人世,在離去之前,他們選擇找一些藉口故意氣走身邊的知己好友,讓喜愛他的知己好友變成討厭他或憎恨他的人,目的只是為了不想對方將來為了自己而傷心。

以前我每每看到這些劇情,心裡都挺不爽的,為甚麼要讓別人討厭自己呢?自己也快走到人生盡頭了,何不珍惜最後的時光愉快地度過?而且,既然是身邊的知己好友,怎能夠忍瞞對方,甚至找藉口來趕走對方?在情誼的層面上來看,對方也是有知情權的吧?

然而,最近我的想法不同了,我漸漸明白及體會到這種心情,我贊同這個處理方法。

既然都要走了,為甚麼非要別人因自己的離去而傷心呢?「失去」是一種很難受的感覺,我就極度討厭「失去」的感覺。尤其失去的是自己關愛的人,因為失去的不只是一個人,而是心裡面對對方的感情彷彿因對方的離去而被抽離,那種掏心挖肺般的失落感真是該死的折磨人!

這種痛苦連自己也不想承受,那麼,又何苦要自己的知己好友承受如此苦煞人的離愁別緒?他們既然是你關愛的知己好友,在你離去之前,何不當作是送他們一份大禮,這份大禮就是免卻他們日後因你離去而將要承受到的傷心與痛苦。

唯一的方法便是將他們驅趕出自己的生活圈子,並且讓他們討厭你或憎恨你,可以的話做到對方討厭自己便足夠了,因為憎恨一個人也是很苦的,所以,對方只是討厭你就最好了。

這樣將來自己離去了,對方即使收到消息,也不會難過,更不會傷心,頂多只有淡淡的哀愁,過兩天後負面的情緒亦會煙消雲散,他們又可快樂地享受自己的生活,無須承受摯愛好友離去的錐心之痛。

在我看來,這種行為並非如何偉大,這是一種體貼的情懷,只是替好友設想,關心好友的感受,盡量將自己的離去所產生的情感傷害減至最低程度,好叫朋友們能夠在收到自己離去的消息時,可以輕鬆過渡那幾天淡然哀愁的日子。

以上一段文字似乎和我發表的這兩段短片沒有甚麼關係,其實在間接上也是有關係的。不過大家若然猜不到也沒關係,因為正如本文的題目一樣,這兩首歌是值得一聽的。

在這段日子裡,這兩首歌曾經帶給我絲絲力量,在我的心靈裡注入縷縷溫暖的生命力,讓我重溫回到外婆溫柔的懷抱中的安然恬適之感,一切都變得不再是那麼沉重。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