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感衝擊

 

這一個月我的情感有著不同的衝擊。月初要見醫生,之後移民快十年的阿姨回港探親,昨天晚上,親戚們再相約聚首,因為阿姨再過幾天便回澳洲,下一次的見面也不曉得是甚麼時候了。然而,這次的親戚相聚多了二舅父的參與,沒想到竟然給予我再多一次的情感衝擊。

我自小在外婆家長大,阿姨跟我的年紀相距不算太遠,約十年前後所以,兒時跟她十分親近。她也很疼愛我,當我踏入社會工作後,她送了我不少漂亮的衣服,不單替我物色工作,又會跟我聊天,因而我很喜歡阿姨。

這次阿姨回來,我本來有很多話想跟她說,還有很多心事想跟她傾訴,可是,最終也開不了口,因為都是家庭問題,我不想讓她感到困擾,更不希望她帶著不安及擔憂的心情回去。

二舅父帶給我的情感衝擊最大,使我感觸良多。多年以來,我一直並不喜歡二舅父,因為他處事非常嚴謹,諸多挑剔,極高要求,待人也比較冷酷,好像甚麼事情都不帶半絲情感。尤其他學識豐富,於大學任教,他的嚴謹及冷酷更是給人一種高高在上、高不可攀之感,我總對他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

然而,昨天晚上所見,他給我的感覺完全變了樣!他變得和藹可親,甚至主動找我攀談,就連不是他的接觸範圍以內的事情他都能夠跟我胡謅,更不斷與我的弟妹們以及他的兄弟姐妹們聊天,這種打成一片的熱絡氣氛是從來都未曾發生過的。他也很關心我們的近況,好努力去跟我們親近,就這樣,我多年來對他的厭惡感不過是幾分鐘的時間便被他的熱情一概消弭。

原來二舅父不久前得了情緒病,也許經過心理醫生的輔導後,以前的陰鬱性格隨著這次生病而得到醫治他亦因此而學會怎樣對待身邊人,學會「律己以嚴、待人以寬」的真理。他真的「開竅」了,再不是那種神憎鬼厭的人了。

在二舅父還沒有到達的時候,親戚們告訴我,原來前陣子他受到電台邀請清談一個環節,而我的妹妹也告訴我在網絡搜尋引擎中打上二舅父的名字,便會有多不勝數的資料,都是一些關於他的成就的資料。

回家以後,我立即收聽那個電台節目,因為網絡上可以重溫昔日的電台節目。最意想不到的是他最先挑選的兩首歌曲,竟然跟我所喜愛的一樣。當時他談及到自己的童年,他挑選了張艾嘉的《童年》及陳百強的《念親恩》,以前我也有寫過文章提起這兩首歌曲,尤其後者更是我用來歌頌外婆的。

二舅父談到他的父母,即是我的外公外婆,便播放出《念親恩》。原來他仍然十分想念外公外婆,甚至說起他倆老的時候禁不住哭出聲音來。我一面聆聽著,自己也真的感覺到有所共鳴,同樣哭得淚如雨下。我從來沒有想到過二舅父會有這麼感性的一面,在這個電台節目裡,我對他認識更多,親人之愛從此泛濫。

之後我便於網絡搜尋引擊中打出二舅父的名字,搜索之下,關於二舅父的資料果然多如繁星,每一項資料的題目都叫我目瞪口呆,原來我的二舅父是如此是厲害啊!他不只是個普通的大學教授,也是一名研究學者,更獲得不只一個高級榮譽及很有代表性的學術成就獎項,有些更是獲得十萬美元資助金供他研究之用甚至更有寫一些專門的學術性書籍。

而且,他的學識不單是學術方面的成就,甚至能夠幫助社會大眾。他研創出一套優秀的統計軟件,這套軟件更獲海外歐美國家使用,亦備受本港政府重用,並且不單是本港警方,連內地的警方部門也曾邀請他協助強姦案或謀殺案的鑑證工作,因而偵破兇案,找到真正的兇手。另外還有一些幫助尋親的或是識別遺傳性疾病的個案。

看過這麼多的資料以後,我對二舅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瞭解他更多,不只對他大大增加了親戚之愛,也對他懷有深切的尊敬,有這樣出色的親戚,我也深感榮幸。

慶幸的是這個改觀發生得並不太遲,我決定與他建立更好的關係,因為他的性格經已大大轉變加上我自小在外婆家長大,跟這一邊的親戚感情很是深厚,二舅父的為人並不差,只是以前對人要求太高而已,如今待人和藹可親,侃侃而談,人生能夠多添一份親情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盼望二舅父真的完全擺脫了情緒病的困擾,並且因為如今性格上的改變,跟弟兄姐妹們變得更親近,多享受天倫之樂,彼此關係更加融洽。我也祝福他學術上有更大的成就,並且能夠以此來幫助普羅大眾,在病理學及鑑證上使到人類獲得更大的受惠。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