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痛苦的回憶說再見 第七章

 

整個晚上,小雨沒有睡覺,她給小燕寫了一封訣別信,信中道出了剛才發生的事,也寫了她對人生感到絕望的心聲,她把信箋夾在小燕當天上課需要用到的課本中,然後換了校服,在父母還未睡醒的時候悄悄離開這個「人間煉獄」。

小雨走到學校附近的一個公園中,因為還是清晨,四周都籠罩著濃濃的煙靄,整個視野朦朦朧朧,有如置身仙境一樣。她聽見小鳥的歡快歌唱,嗅到花草的清新香氣,不久之後看望著旭日初昇,她讚嘆天父創造的世界如此美好,慨嘆天父安排自己的命運如此黟然坎坷。

小雨閉起泛著淚光的雙眼,心中禱告神: 「親愛的天父,這樣的命途,我真的再走不下去了,我已身心疲累,而且我對這樣的人生絕望透頂,我要休息了。請天父原諒我的軟弱,我是迫不得已才會選擇結束生命這條 路,因為天上人間經已沒有一個地方可容我棲身。天父,你知道我所受的苦,除非真的有奇蹟出現,否則我只有自己離開這個世界,惟願將來我仍然可以進入天堂,與祢一起。」

禱告至此,小雨已泣不成聲。她並非真的想要離開人世,她還有許多理想還未實現。她熱愛讀書,喜歡身邊的朋友。她有許多事情沒有嘗試過,未嘗過談戀愛,未嘗過乘搭飛機,未嘗過結婚,更未嘗過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她雖有不忿,卻沒有選擇,這就是她悲哀而短暫的人生。

上學時間到了,她走到教員室,想找那些與她較熟稔的老師說出感謝的說話。她首先見到的是數學老師──徐老師。徐老師在小雨中學三年級的時候方來任教,雖然小雨跟他只認識了半年,但因為同住一個屋苑,又十分投契,所以很快便達到無所不談的程度。

小雨說:「徐老師,你知道我的生活環境,今天我是來向你道別的,我已……」說著,小雨又流出了自以為早已流乾的淚水。她抽抽鼻子接著說:「徐老師,你比我更早認識神,你答我,自殺是不是真的不可上天堂?如果情非得已,會不會有例外?」小雨仰著淚水滿佈的粉臉,無限淒楚地望著徐老師。

徐老師吃了一驚,因為他所認識的小雨是個開心活潑、硬朗而勇敢的女孩,他早已經從其他老師口中得知一些小雨的家庭狀況,也從平時和她閒談之時知道了一些,但每次談到難過的事,她都說會積極面對,跟著一笑置之。

徐老師從未見過、也從沒想過小雨會哭成一個淚人兒,更萌起輕生的念頭!徐老師知道事態嚴重,便收起一貫的笑臉,慎重地說:「沒有任何例外,自殺的人一定不可上天堂!」雖然小雨早知如此,但是仍然抱著一絲絲、一點點的希望,可這個答案卻像個悶雷一樣,把她那一丁點的希冀擊得粉碎。

「那、那麼沒事了,我想,我命該如此,沒有救了……」小雨就像一個洩了氣的皮球,喃喃自語地自說自話,跟著便轉身離去。

徐老師深知道此刻不可讓小雨離開,因為她極度需要有一個人開解,否則真的會做出傻事。他把小雨叫住,柔聲地問道:「你是不是有甚麼困難?家裡出了甚麼狀況嗎?告訴我,我會盡量幫助你!」

小雨感激地看著徐老師,淚眼婆娑的苦笑著說:「你可以照顧我嗎?你可以使我脫離我的家庭嗎?」徐老師語塞了,無奈地說:「這個我確實是無法幫到你,或許我幫你聯絡學校社工,好嗎?」

小雨不太冀望普通的一個學校社工可以幫助她,但她看到徐老師的一番心意,亦只好點頭答應,這時上課的鐘聲響起了。

上課的時候,小雨向身邊的同學說了很多話,如:努力讀書、好開心能夠認識你、你是我好好的朋友等等。同學們都很奇怪,也察覺到小雨的反常與不對勁,可惜不論她們如何追問,都得不到答案。

在第四節課時,小雨被學校社工召見,以前小雨也和這個社工傾談過,所以很快便把所有事情一一道出,更露出身上的傷痕。

社工聽罷大感驚訝,甚至震驚,因為這個狀況除了涉及虐待之外,更涉及道德問題,社工詢問小雨會否選擇報警,小雨連忙搖頭,緊張地說:「這些醜事怎麼向人訴說?而且父親是一家的經濟之柱,他出事了,我們全家都糟糕了。」

「那麼你想怎樣做?」「我不知道,假如沒有地方可容納我,我寧願死去,也不要再回到那個家!」小雨意志堅定地說。

「你以前說過社會福利署曾經跟進過你,或者你可以再聯絡社署,讓她們替你安排。我會盡快與她們聯絡,你不要做傻事,下午我再召見你,好嗎?」小雨好像又看到一線曙光,欣喜地答應。

午飯後的第一節課,小雨再被召見,可惜她得到的答案並不理想。社工說:「社署說可以排你入住女童院,待法庭宣佈可以轉換監護人時,你便可以離開女童院,但是最快也要等候兩至三個月。」

小雨知道女童院並非一個好地方,那裡品流複雜,而且新搬進去,更會遭到欺負,這有如進入另一個地獄。小雨十分沮喪,在那個地方待三個月和在家裡待三個月,根本沒有甚麼分別,可能還會更加悲慘。她發覺,這個世界真的再也沒有可以容納她的地方,她沒有對社工說甚麼,便提著沉重的步伐離開社工室。

返回課室途中,小雨依稀記得社工在她離開前對她說:「你考慮清楚吧!或許你回家比留宿女童院好,現在你的父親已返回內地,你也要上學,住在女童院真的不太方便。抑或你可嘗試問問有沒有朋友可以收留你,除此之外,真的沒其他辦法了。你放學後再來找我,告訴我你的決定。」

小雨心裡想到,即使好朋友肯收留自己,但朋友的家人會否願意無緣無故多養活一個人?而且還是三個月的時間,怎麼會有這個可能性呢?

小雨覺得眼前一切的事物已漸漸褪去色彩,只剩下一片黯淡的灰色。她又在心裡默默地對神說:「天父,或許你要幫忙我的已經幫忙過了,可惜仍然是一條艱辛的路,一條我不曾走過的路。我沒有氣力去嘗試了,我寧願死去。可能我命如魚游釜中,不能久活的了……」

小雨回到課室,回到自己的座位,她沒有思想,因為即使想得再多,再過半天,一切事情都不再煩擾到她。她呆呆地看著前方,沒有任何焦點,就這樣坐著、看著。

直到放學的鐘聲響了,小雨把全部課本放在儲物櫃裡,然後像行屍走肉般的步出學校,向大埔海濱公園走去。她沒有到社工室,因為她知道社工也無法幫助她。

這是三月時分,天氣仍然非常寒冷,北風呼呼地吹著,小雨並不感覺到冷,因為在她心間的寒冷比這凜冽的寒風更冷。當她走到海濱公園,沿著海旁的一條行人路走,那條行人路好長、好長,站在起點,完全看不到盡頭,她一直前行著。

海風颯颯,小雨活像一個上了鍊的洋娃娃,即使冷冽的寒風刺痛她的臉龐,也是毫無表情、亦毫無感覺的向著前方走。由於天氣寒冷,四周沒有一個人影,就只有她一個人孤單地走這段路,走這一條不歸路!

小雨走到一半,回頭一望,希望看到一些人,就像瀕臨死亡邊緣的人,都希望自己的親人在旁,目送自己的最後一程。可惜仍舊人跡杳然,她想起了一首詩的詩句:

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  獨滄然之涕下

 

這是一首多麼傷感的詩,也正好反映出小雨此刻的心情。

小雨繼續向前走,差不多走到盡頭,她看到一個電話亭,這一刻,她卻想不到要致電給誰。她正想舉步離去,就在這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小雨心中突然響起一把聲音,那把聲音不斷重複著一個名字。當她細心傾聽,那是她的一位同學的名字。那位同學是她的知己,她不知道為何心裡面的聲音會講出這個名字,但是正是這把聲音使她想致電予這位同學。

小雨看看腕錶,才四時許,平常這個時候這位同學還在學校,再不就是逛商場,沒有可能在家。可是心裡面的聲音依舊說著這個名字,她想了一想,既然都快要死了,又何妨嘗試一次?於是她就走到電話亭,致電這位同學──靜雯。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