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痛苦的回憶說再見 第十章

 

小雨日間一份全職的工作,早上八時上班下班後緊接著一份晚間的兼職侍應,凌晨二時才正式完結一天的工作。她這樣辛苦工作,是因為不想再問公公婆婆拿零用錢,她要自食其力,而且她每個月都分別給公公婆婆零用錢,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

最初的三個月小雨感到非常吃力,克勤克儉,因為綜援還未申請到,需要還債,又要養家,幸好父親尚有一點微薄的積蓄,才得以捱過這三個月。後來獲取到綜援,父親亦在香港找到工作,小雨不用再身兼兩職,生活方算是輕鬆了。

工作了一年多,小雨有儲蓄的習慣,她決定搬到九龍居住,因為每天來回的車費需要數十元,而且時間也浪費了不少,所以便有了這個決定。儘管外婆捨不得,但也覺得這樣才划算,加上她看到自己的孫女變得如此獨立,心裡都非常欣慰。

小雨每個月最少回去探外公外婆一次,但是後來因為工作忙碌,又有了自己的生活,而且路途遙遠,小雨適逢節日方會回去。不過她偶爾都會致電回去問候一下,看看外公外婆是否安好。

時光荏苒,中國人的一大節日──農曆新年又到了。小雨獨居的日子經已兩年了。 以往每一年的農曆新年都是在外婆家度過,因為每年的年初一,外婆的所有兒女、媳婦、女婿、孫仔孫女都會一同到外婆家拜年,一起吃開年飯,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小雨比較早回到外婆家,有些親戚還未到達,而母親及弟妹已經到了。可能事隔數年,母親對小雨的恨已淡忘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陌生的感覺,彼此只是打個招呼、問句好、談談近況,經已沒有甚麼話說了。

小雨有叫喚母親一聲「媽」,但母親卻沒回應她一聲「女兒」,小雨感覺到一丁點的失落,不過她心想這樣也沒相干,總比吵吵鬧鬧好。

小雨看到婆婆坐在沙發上,那個位置正是她中三那年飽歷風霜之後回到外婆家,婆婆安坐著等待她、聽她哭訴的位置。小雨感到一絲絲愧疚,因為她已數月不曾回來過探望外婆。這時小燕正跪在婆婆跟前,向婆婆傳福音,小燕下跪的位置剛好是她當年跪著哭訴的位置。

小雨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也一併跪到婆婆跟前說:「婆婆,你真的要信耶穌啊!他是一位好好的神,他會使你更加快樂,你一定要相信他啊!」

婆婆見到兩個孫女都跪到她的面前要她相信耶穌,也不知道該怎樣回應,只好說:「只要你們孝順、懂事、做一個乖孩子,婆婆就會好開心了。」

聽到婆婆的回答,小雨小燕異口同聲地說:「正是因為我們信了耶穌,所以方會又孝順、又懂事、又是一個乖孩子嘛!」語畢,小雨小燕都相視大笑,婆婆更是樂不可支,嘻嘻哈哈的與孫女們一同大笑。

小雨好開心,因為她許久都沒有看到過婆婆開懷大笑了。小雨怎麼也沒有預料到這是她最後一次逗婆婆笑了。

那一天是農曆正月十五,小雨的外婆在睡夢中與世長辭。她在正月十五日晚上去世,小雨十六日早上得知消息便火速趕回去。

小雨從九龍乘搭計程車回去,在計程車裡,她感到非常惶恐不安。她並未留淚,因為她不相信這是事實,她安慰自己,這可能是小燕開的玩笑,因為是小燕通知她的。

小雨一直在想多一些藉口來說服自己相信這不是事實,卻怎麼樣也想不到。她致電小燕,詢問她是否開玩笑,小燕哭著否應。小雨又再說服自己這可能是一個夢,她就這樣想著想著,計程車到達了,她連忙付了車資,便立即朝著外婆家飛奔而去。

當小雨進入屋子裡後,看到大部份的親戚都坐在大廳中,每一個都紅著眼睛。她掃視著整個大廳,終於找到了焦點她看到外婆躺在那張沙發上,身上蓋著被子。婆婆的樣子很平靜,她依稀看到胸口處的被子有點兒起伏,就像在睡覺般。

小雨慢慢地走近,然後跪到地上。她觸摸婆婆的手,是如此的冰冷,雖然她並未接觸過生命消逝了的軀體,但是那種冰冷的感覺促使她明白到婆婆真的已經離開了人世。

然而,她仍舊未肯面對現實,猜想可能是天氣寒冷,任誰都會手心冰冷。於是,小雨輕聲地呼喚著婆婆:「婆 婆,我是小雨,我回來探望你了,你快些醒來吧!」她一面輕輕搖動婆婆僵硬而冰冷的身軀,一面柔柔地說:「婆婆、婆婆!你快些醒來,小雨回來了小雨回來探望你了!你最疼愛的乖孫回來探望你了,你為甚麼還不醒來?」說著,憋了已久的淚水終於一發不可收拾地奔流而出。

小雨擁抱著外婆哀慟地說:「婆婆,我求你醒過來!我有許多說話還未對你說!我還未跟你上酒樓喝茶!我還未給你買過新衣服!我還沒有嘗試過付錢讓你去旅行!還有,我還沒有好好孝順過你呀!」說到這裡,小雨已然嚎啕大哭,泣不成聲。

此時所有親戚都到來了,有些本來已經停止了哭泣的,看到這等情況又再淚流不已。

小雨繼續對婆婆說話:「婆婆,我求求你!求你快些醒過來!你養育我、裁培我這麼多年,現在我長大了,我會賺錢了,我要學像舅父般給你零用錢,我要你享福,我要讓你知道你這個乖孫是多麼、多麼的愛你、孝順你!為甚麼?為甚麼你不給予我機會?為甚麼你不給予我機會去報答你這麼多年來的養育之恩!」話剛說完,小雨便暈厥了。

小雨的舅母正想扶起小雨可是她又恰好甦醒過來她好像忘記了自己曾經暈倒,繼續對婆婆一聲又一聲地哭喊著,希望能夠隨著這些呼喚喚回婆婆的生命。「婆婆,你醒過來,我要你醒過來!」她一面痛哭,一面重複著這幾句說話。

不久,仵作的人來了,小雨目睹著仵作們將婆婆的屍體放在大白布上,然後用那一塊白布包裹著再放入一個睡袋般的東西裡。

小雨盯著仵作們把那個睡袋般的袋子的拉鍊拉上,這一刻她才真正清醒,真正肯面對現實,她親愛的婆婆已然離她而去。拉鍊拉上了,婆婆與她將會分隔於兩個世界,兩個相距緬邈的世界。她再也不能聽到婆婆的笑聲,再也不能在傷心的時候伏在婆婆的膝上哭訴了。

當小雨的情緒平伏了些許之後,她發覺外公並不在,詢問過舅母,方知道公公再次發病,在醫院留醫當中。而且親戚們暫時不打算告訴公公關於婆婆的事,害怕影響到他的病情。小雨十分害怕,因為公公不久之後便會出院,到時他知悉此事,必定會非常傷心,因為他在妻子離去的當時不能陪伴在妻子身旁。

小雨回憶著這一個悲痛的日子,眼淚又自眼角滲出,徐徐滑下。她很念罣外婆,她很想再聽見外婆親切的話語及開懷的笑聲,可是這一切都不復存在了。她傷心地流淚,繼續回憶以往的片段。

很快便過了兩個星期,這天是外婆出殯的日子。

外公已經出院了,當他知道妻子離開人世的惡耗,傷心得老淚縱橫。而小雨也知道了另一個惡耗,就是公公只剩下大約半年的壽命。醫生說公公的腸癌日漸惡化,要家人們作好心理準備。

小雨已經失去了最疼愛她及她最疼愛的婆婆了,如果再失去公公,她有如失去了所有親人,變成一個既孤單又孤獨的孤兒。她坐在靈堂門口負責收帛金及給親朋好友們留名,她看著坐在對面的公公,本來肥胖的身型已消瘦得很,她的內心滿是痛楚。

小雨不願再想這些,將視線移至靈堂前方,那裡放著婆婆的相片。那張相片拍得婆婆很美,照片中的婆婆露出燦爛的笑容,小雨依稀彷彿又聽到了婆婆的笑聲,婆婆一面笑一面稱讚她是一個好乖孫。

第二天是上山入土為安的日子。小雨看著婆婆的靈柩逐漸地被埋在地下,就像她對婆婆無盡而深刻的愛一一被埋藏在心坎深處。

三個月後,公公因為情緒不佳,使到他的病情提早惡化,亦告與世長辭小雨還未痊癒的心又再受到多一次的重創。

小雨在小學時已學習過「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兩句話的意思,明白到這兩句話的意境很淒慘。然而此時此刻,她才真正體會到這兩句話所要道出的感覺,那是包含了無奈、惋惜、悔不當初以及椎心刻骨的痛楚感覺。可是,當人們明白瞭解到這兩句話的時候,經已是無法彌補的時候。

小雨回憶到這裡,收音機剛巧播放許冠傑主唱的《父母恩》,每一個字、每一個音符都打進她的心中,使她淚流不止。這一首歌,她只會獻給外公外婆,因為外公外婆在她身上所付出過的真是言不盡意,惟有藉著這首歌的歌詞歌頌他們。

小雨懷緬著昨天的種種,不過回憶歸回憶,總要清醒。她看出窗外,遠方的天際已呈魚肚白,她又一夜無眠,但是,她也習慣了。

新的一天開始了,她答應過婆婆要勤奮做人,要積極面對將來,即使夢魘再強,都要嘗試克服,不可以時常活在以往傷痛的回憶之中。於是她抖擻一下精神,將所有不愉快的事情都拋諸腦後,邁向新的一天!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