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痛苦的回憶說再見 第一章

 

這是一篇描寫親情的故事,看畢這個現實故事之後,真的好希望各位為人兒女的,能夠真正明白到箇中的道理。這個故事有兩則道理:

第一: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第二:幸福,並不是必然的

 

我時常都會提醒自己,雖然我的故事看來好悲慘,但是比我更慘情的一定大有人在,所以我不會怨天尤人,我反而會去深思。正因為這樣,方會有今日成功的我、能夠獨立生活的我、能夠幫助弟妹的我。

我連這麼艱難都捱過了,走到今時今日,反而身於幸福中的你又是怎樣的呢?埋怨父母太過嚴厲和管束,埋怨父母太過嘮叨和傳統,埋怨父母給予的零用錢少,埋怨父母時常斥責你,埋怨父母時常打罵你,埋怨父母不了解你等等。

然而,父母的這些行逕在我眼中都是一種福氣,最少你們還有一個家或是一個窩,發生甚麼事都不會有家歸不得,還可以吃飽穿暖,還有父母照顧你們。

我的情況,要是倒楣失業了,我都不知道怎麼打算。那個家我沒有可能回去,否則以往的事只會歷史重演,甚至我和母親這幾年來建立的關係都會破裂。

你們試想一下,萬一你每天埋怨著的父母真的突然離開 人世,你們會怎樣?你們的生活會怎樣?你們的家會怎樣?認真地思一思、想一想你們會怎樣。而且,你們現在對父母的諸多埋怨與不滿,對比我所經歷過的這些往事,你們又會怎樣做?又會怎麼面對?你們的那些遭遇還算不算得上是很悲慘呢?

因此,我真的好希望各位閱畢這個故事之後不要看過便算,真的要認真思考一下,思想一下以上我所提出的問題。當你們正要埋怨父母之時,再次想一想我以上的問題,想想這個故事,我估計你們的怨氣或會減少許多,甚至不會再生氣你們的父母。

 

 

第一章

 

這一個夜晚非常清爽,天空沒有一片烏雲。

小雨幸運地在還沒有到凌晨十二時便睡著了。是的!是「幸運地」,因為她時常失眠,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最少磨蹭一個小時方能入睡。

突然一把充滿驚慌的尖叫聲劃破這寂靜、寧謐的夜晚,小雨坐直身子,兩眼瞪著前方,張開口不停地喘氣。本來因開著冷氣而帶著幾分涼意的房間並沒有讓小雨瑟縮,反而她的額上還滲出了汗珠。

過了一會兒後,小雨的情緒已經平伏下來,呼吸漸變均勻,她回頭看看放在床頭櫃檯上的時鐘,是凌晨三時許,她把頭埋在兩膝中間。

小雨很懊惱,心裡一再自問為何不斷在做惡夢,每晚總有形形式式的惡夢纏擾著她,有時更會被驚醒,而惡夢中的主角十居其九都是她的母親。

小雨已經廿一歲了,為何這些惡夢仍然像心魔般縈繞在她的心中、糾纏著她不放?她不願再想,因為再怎麼千思萬想也想不出答案來,她放鬆心情,方留意到收音機正播放著一首流行曲,是張艾嘉所主唱的《童年》。

小雨靜聽著,思緒隨著歌韻飄到自己還在就讀幼稚園的時候。

在就讀幼稚園的年紀裡,小雨和她的外婆一起居住。年少的她已經記牢很多事情,也很清楚自己為甚麼與別的孩子不同。別人和父母一起居住,而自己卻和外婆居住。

她記得那是她年紀還要再小一點的時候,自己曾經在醫院留醫,還聽到護士姊姊談論著有關她的事。

「她很久沒有吃過東西了,所以才餓得暈倒了。」「就是了,那有這樣狠心的母親,讓自己的女兒在家中餓著,自己卻在外面大吃大喝?」

小雨又記起了另一個片段,那裡是兒童法庭。

小雨記得有一個法官她坐在很高的位置上,那位法官詢問她想跟外婆同住還是跟媽媽同住,而她當然選擇與外婆一起就這樣,她的童年便和外婆一起度過。

那時小雨只有四、五歲,已經比一般小孩子獨立。她放學後會自己做功課,差不多入夜之時她懂得自己洗澡;開飯的時候她會幫忙擺碗筷;晚上她會準時上床睡覺,十分自律,完全不用外婆為她操心。

跟著升上小學,小雨可以應付更多的家務例如:洗、晾衣服,洗碗碟、掃地、抹傢俬等等。

小雨的外婆是在粉嶺的鄉村居住,四周都是田野。她的外婆還擁有幾畝田地,所以,當小雨升上小三的時候,已經開始幫忙外婆下田工作,除草或是施肥料。收成的時候,她們會一齊收割,再把農作物清洗乾淨,去根清泥,然後紮起,運送到菜市場售賣。

雖然很多工作要做,但是小雨並沒有向外婆撒嬌,因為是外婆在她最無助、最徬徨的時候肯收養她,使到她可以擺脫母親這個魔鬼。沒錯!在小雨的心中,母親有如童話故事中的魔鬼、惡毒的巫婆一樣可怕,簡直談虎色變!

儘管小雨是一個很勤力的小孩,不過,她也記得有一次自己正在看一齣卡通片,正看得津津有味,卻聽到外婆的叫喊:「小雨,出來幫忙洗菜!」

她大聲地回答:「知道了!」但雙腿並沒有移動,仍然坐著看電視。

一會兒後,又傳來了外婆的叫喊聲,小雨仍舊是那樣的回答,同樣沒有移動雙腿。當她依然看得津津有味的時候,背後響起了外婆震耳欲聾的聲音:「你看完沒有!你出來不出來?」小雨很少聽見外婆這樣大聲說話,嚇得她半秒也不敢擔擱,立即走出屋外洗菜。

小雨想到這裡亦禁不住會心微笑她知道自己今晚又再失眠,於是走到廚房,倒了杯暖開水,再回到床上斜靠著,繼續回想往昔的點點滴滴。

小學五年級,小雨十歲了。

外婆覺得小雨可以在聖誕節或農曆新年這些長假期裡,嘗試回家居住跟母親改善一下以往不太好的關係,也可以和弟弟妹妹們聯絡感情。如此這般,在小學五年級的聖誕節,小雨再次嘗到魔鬼的恐怖。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