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裝書大王──倪匡之衛斯理、原振俠等科幻小說系列

 

說起倪匡,我想大家都會認識他吧?倪匡在我的心目中簡直就是一名鬼才,尤其在書寫創作方面,他多如繁星的奇想天馬行空,卻又實實在在地以故事形式表達出來,使到一眾讀者趨之若鶩,無不喜歡。

倪匡自一九五七年起便在香港發表第一篇小說《活埋》,之後於一九六二年便正式開始嘗試寫科幻小說,並於明報連載,迅即備受關注,就此一直寫了幾十年,寫出了無數篇故事,也寫出了他新的人生。

倪匡不單有創意十足的腦袋,更有靈活的手腕,他的寫作速度實在令人歎為觀止,最高紀錄是一小時裡寫了四千五百字。除了速度之外,他的寫作產量更是首屈一指,小說的出版速度也隨之而快,讓我們不用一直引頸以盼。他曾經說過「自有人類以來,我是漢字寫得最多的人」,在我看來,這是一句很有份量的話。

倪匡的寫作種類也是多樣化的。倪匡的科幻小說不只有最為人所熟悉且受歡迎的衛斯理及原振俠系列,還有木蘭花系列、浪子高達系列、亞洲之鷹羅開系列及非人協會系列等等他尚有寫武俠小說及其他學術性的散文短篇等等。

最膾炙人口的莫過於以衛斯理為主角的科幻小說系列,其次的可說是以原振俠為主角的。其實原振俠的出現是一個意外,因為倪匡最初並沒有這個構想,但是,因為另一間出版社希望他創作一個新角色,成為另一個系列,而這個角色又要跟衛斯理有些相似,於是才有原振俠系列的出現。

不過,不論是衛斯理系列還是原振俠系列都大受讀者歡迎。當中的人物角色深受各人喜愛,而且,人物關係在每個故事中縱橫交錯,就如看著書中的人物成長一樣。還有其他角色,雖然並非主角,卻各有鮮明的性格,教人又愛又恨。

如年輕時的衛斯理,無牽無掛,冒險精神十足,接著墮入情網,然後結婚,他的妻子白素亦一同參與每一個探險故事。之後更當了父親,且思想也變得不一樣,跟據角色的年紀,其心態也跟著變化,不再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少年,也符合踏入中年後的、愛平靜的個性。雖然在後期的衛斯理故事中,有時候我對衛斯理也是挺生氣的,因為他實在太頑固了,他太過自我,總是不肯聽取別人的意見,其實都是因為好奇心減退得太厲害,變得不太願意外出闖蕩。

原振俠的變化沒有衛斯理的多,因為這是一個支線系列,數量只有三十多部書,所以角色的年齡差距沒有那麼大,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不過,還是有一些改變的。最初的最振俠十分多情, 多情得使我也十分討厭他這種性格,可是,討厭之餘卻又無法恨他,因為他並非全心玩弄感情,只是不懂真愛之道。

我尤其同情他的幾位紅顏知己。對黃絹,我恨她的爭權奪利;對海棠,我恨她甘心被組織利用,一再服從那惡魔般的組織;對瑪仙,又恨她太過自我。然而,最終我還是無法怨懟她們三人,因為她們同樣得不到原振俠的真心對待。最後,原振俠情歸何處,我不說了,或許我的讀者並未看過原振俠系列的結局,所以,我還是等你們自己找來看看吧。

倪匡的小說故事不單單是一篇科幻小說,當中更有很多諷刺時弊的論點,以及抨擊某些社會制度的思想,還有就是對各種的人性刻劃鉅細無遺,尤其是人類的劣根性,更是不遺餘力的作出批判。這些要素使到讀者們除了欣賞故事之外,也有很多反思的空間。

我花了幾年的時間,終於全數收集衛斯理、原振俠及非人協會系列,成為了我的書籍珍藏的其中一部份,而且,都重新翻看過好幾遍了,依然感到故事刺激好看,所以,當我要介紹我喜歡的作家,又怎麼能夠缺少倪匡呢!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