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明白我


多年以來,我一直朝著自己的目標進發,獨自闖出自己感到滿意的生活,當中踏過多少泥濘?掙脫過多少荊棘圍牆?陷落過多少沼澤深淵?在恰如沙漠般痛苦掙扎求存的日子又捱過多少呢?這些人生路途上的種種波折與挫敗,多得連我自己也數算不清。

在 艱辛的日子裡,不斷支持著我繼續向前行的力量來自遙遠的彼方,那個若隱若現、如真似幻般的人物。那個人曾經說過,他真正幫助過我的事情並沒有多少,只不過 是那麼幾聲鼓勵的話語及意見,要是我不能從灰心喪志之時重燃希望之光,不能從跌倒之處再次爬起來,不能自己衝破障礙、找尋新的路向,那麼,即使他說過甚麼 也全無意義,所以,我能夠走到今天這個狀況,該感謝的是自己。

是的,我該感謝自己!不過,要不是有他的教導,要不是有他精神上及心理上的 支持,恐怕我沒有那麼大的能耐撐到現在。一路走來,我告訴自己我能夠得到更好的,我能夠爭取到更豐盛的,我相信我的生活能夠有更美好的享受,這是我應該享 有到的!因此,我努力不懈、不畏苦楚的一步接一步地走過來。

當我勸導好朋友們該勇敢、堅強地面對逆境時,她們總會說:「我不像你,我沒有你那麼堅強,你能夠做到,並不代表我也能夠做到!」我心裡在想,我的堅強又豈是一朝一夕的事呢?她們似乎忘記了我也曾有過軟弱的時候,忘記了那個幾度躺在醫院病床上臉色蒼白的我。

有些朋友則羨慕我如今悠然恬適的生活,他們可曾想過我淌下了多少血與淚才能夠達到今天的成果?現在我所擁有的並非必然,更不是偶然或僥倖,過程中可說是吃盡不少苦果,身心上也留下了不少瘡疤。

可是,如今的一切真是我所希望擁有的嗎?我想起數個月前自己所寫的那篇《人生的意義 》,該文的內容是這幾年來其中一部份困擾著我的問題,及至今天,我更是質疑自己的選擇,究竟我選擇的這條路是否正確?我是否該安定平穩地順著這條路走到自己人生的終結?這真的是我所渴望的生活嗎?

世 界上最瞭解我的人似乎並不是自己,而是那個遠在彼方的人。很久以前,他所說的「高處不勝寒」的境況我還不甚明白,直到今天我才真正體會到。不過,我的「高 處」還未算高,仍然有他比我更高,而他的上方卻沒有別人。但是,我站在我的生活圈子裡之最高處,那種孤寂的味道實在使我吃不消,也使我越來越感覺到不是滋 味。

我早已經對各種各樣的事情感到麻木,慶幸我熱愛寫作和閱讀,寫作和閱讀讓我的內心保留著多愁善感的一面,否則,我實在不敢想像自己可 以有多「冷血」。正因為我依然充滿情感,我才感受到「麻木」這種感覺給我帶來的影響,亦讓我感受到唯一沒有使我感覺到「麻木」的事情。「麻木」使我對某些 事情幾乎沒有甚麼內在要求,一切要求只會由表面條件來成就。

假如我是個只看表面的人,或許我能夠活得更快樂、更滿足,奈何我不。我是個追求心靈滿足的人,我渴望跟另一半能夠有精神交流,彼此深切瞭解,對感情之感受細膩真切,達到無聲彷有聲、默然對望知其然的境界。

我這樣想是不是很貪婪?然而,這麼多年來我一直追求著的目標愈益模糊。我越是對世事感到麻木,越是渴望追求另一個嶄新的、清晰的目標,那個能夠與我的心靈產生共鳴的目標,那個能夠使我身心都得到滿足的目標。

如 今我又站在人生的轉捩點上,徬徨無助地不知何去何從。要是向新的目標邁進,必定要捨棄眼前所擁有的;要是緊握著眼前的標竿,則必須承受永遠囿於表面的情感 溝通狀況裡。但是,我也必須為前路作好準備,不能衝動魯莽地率性而行,因為假若我選擇了前者,我需要面對及維持另一種孤獨的生活,再不能妄想有所依賴或依 靠。

是的,我該開始作好準備!在這段準備的時間裡,也算是多給手中的目標一個機會,要是這段時間裡還沒有甚麼變化,請恕我不再奉陪,我要奔往新的目標,作出我人生中應該是最後一次最任性的行為。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別人笑我忒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很多時候,我與那個人所選擇的,別人都難以明瞭,祇是誤解。惟獨咱們方可明瞭對方,領悟到對方心中所想及體會到對方的心情。但願終有一天彼此攜手把臂偕行。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