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技巧心得分享

 

此乃本人之意見,不贊同者歡迎留言探討)

所謂預計字數是想說:「你本身想寫一個長篇或是短篇故事你必需要清楚自己想寫甚麼、 想表達甚麼及有一個範圍去寫。」

想寫一個好的故事(尤其長篇的)「編排」是很重要的一環(不一定要實數)因為「長篇」、「中篇」及「短篇」故事都設有特定字數來劃分其類別所以,這只是說大概預計。如短篇是幾千至萬餘字不等中篇的一萬餘至幾萬字不等長篇則幾萬至十多萬字不等這是一個粗略分類, 亦是首要編類。

「編排」這一環並不是叫你要寫「草稿」而是一個「寫作大綱」。不過如今人們大多在電腦中打稿所以可以一邊創作一邊修改
無須像以前般只是寫在原稿紙上必須一再修改後又重寫等過程。

尤其越是長篇的故事越是需要這個階段以前我寫故事(短篇)時亦深感「寫作大綱」的重要因為長篇故事寫的事層面會較多其他附帶劇情亦較分散,所以「大綱」有其極重要的地位。我見過不少創作寫到中段便寫不下去或劇情寫得亂七八糟錯亂得作者本人都不知所云矣這就是沒有好的「大綱編排」了。

甚麼是大綱編排呢?首先故事在腦海成形然後預計字數
再細分故事中的每一段劇情所佔比重即多少字數去寫那一部份這樣可清晰看到故事的主要骨幹及故事的完整性。

較長篇的故事亦會細分章節,設有大綱便可控制每個章節的字數因為每個章節宜字數相近, 這樣除了可以令全篇的字數方便統計對於讀者尤其並非一鼓作氣閱畢全書的亦能估計大概的閱讀時間。否則隨之所好想寫就寫很容易寫不到一半就發覺沒有靈感寫下去或是不知道該如何發展其後續劇情

即使情發展的問題未曾出現可能輔助劇情及主要劇情的比重完全不合比例太多太鬆散的零碎瑣事,使到主要劇情不夠突出、缺乏張力當中的感情表達毫無感染力或偏離原意。同時或許使到故事內容沉悶失去高潮起伏也像是瑣碎的記事創作不像一個故事

甚至是故事太長零碎的輔助劇情太多作者本身都混亂了之前所寫過的事出現重覆事件或矛盾情節忘了輔助劇情的某些結局發展等等嚴重影響整個故事的架構。

我所說的輔助劇情就以愛情故事為例。即是除了男女主角之外
主角的父母、朋友、同事、鄰居等等這些人際網絡的支線。

在一般的故事寫作方式裡不可能由故事開始至到故事結尾都只是男女主角二人其他支線劇情也有其很重要的地位而且也會佔不少的篇幅。這些支線也令故事更完整、更引人入勝之外亦可用來襯托出男女主角的性格使男、女主角的形象更加鮮明。

最佳的作品當然除了單純寫故事外在故事中亦有其含意
有其想表達的思想和主旨。即使是愛情故事也有其「主題」亦即故事的「中心思想」所以好的故事必需要好的編排。

我為何會主張人們先要學習寫「寫作大綱」為開始守則?我遇到過好多初嘗寫作的人特別是寫較為長篇的故事的往往因為沒好好計劃一個大綱而弄得無法結尾或是劇情矛盾、凌亂。因此初入門寫長篇故事我是非常建議寫大綱的, 這是開始的第一步。

其後當你寫多了腦袋於寫作能力、劇情安排、刻劃細節上已經有能力去邊寫邊安排劇情及靈活地以靈感來編改劇情這樣便可嘗試慢慢簡化寫大綱這個步驟。

大綱沒有特定字數這並非給別人看的而是給自己看的只要自己看得明白看得清楚那就可以的了因為這是方便你記下劇情和需要書寫的細節等等。

如果你在寫作中途想到很好的情節那麼是發生在你的寫作過程之中吧?這時候要先再看看你的寫作大綱看看之前及之後的發展研究一下上文下理是否可融入以後的劇情當中又不會影響主要劇情亦沒有與前文產生矛盾。

因此寫作大綱是可作適量的增減的有時也會刪減一些早打算要寫的事但最重要的便是所增加的劇情必需紀錄於大綱裡於再有需要修改時便可以有個依據來讓你翻查所寫過的事然後重新編排再記下。步驟完成了再開始著手寫下去這樣可以使故事架構更嚴密也減少出現重大差錯了。

當然有人會說寫大綱會限制寫作。常嘗寫作的人我尤其所指的是開始寫短篇(一、二萬字或以上)的人他們必需先習慣寫大綱。

寫作大綱對常嘗寫短篇或以上故事的人非常重要尤其字數管制上設有寫作大綱的才能穩妥一點(特別對於將作品投稿的人更有好處)。但是即使不談字數於劇情上也可保障不會產生重覆或矛盾情節。

若然在一開始便無寫大綱的習慣便隨心隨意地創作小說這是等於『未學行先學走』最終也寫不出完整的好故事這是我所深信的。以前我由討厭寫大綱到學會寫大綱後其優點及好處是非常多的繼而到現在可拋開大綱的束縛隨心而寫以中篇為始的故事我也是這樣一步步走上來的。

不過附帶一提的是我之所以會捨棄寫大綱這個步驟因為我寫的是網絡文章對於故事的長度沒有字數限制但我仍然會另外記下零碎的故事資料諸如:主角的年齡、喜惡男女主角曾經送過任何小禮物或說過任何重要的承諾支線人物曾說過甚麼話而對主角的思想、決定有所影響等等。

這些資料太零碎很容易便會忘記卻又對以後劇情發展、主角心理狀況、處事方式等等都有著一定的影響力甚至讓日後主線劇情更加豐富所以是不可省去的功夫。

我本身經歷過寫抒情文、描寫文、散文、短篇、中篇等故事的經驗而且是以寫抒情及描寫為主要強項寫小說的時候甚為著重描寫一環這樣也就更加需要有之前一段所說的步驟。大綱可棄資料卻不能省否則也許主角的性格會越漸模糊劇情越漸凌亂忽略了記述過卻未曾書寫的細節等等。

因此我以自己的經驗所得寫大綱方可打好基礎從穩妥中一點點去求進步日子有功將來便能見其效。

雖然寫作方法各形各色但並不代表全部皆要運用亦無須刻意運用只要你覺得你寫的故事可以運用到那幾種手法使到故事更吸引或交代得更清楚的,便可隨意運用我寫作時也不會過分刻意運用。

寫作必需多「看」不少人多以「仿」為開始,稍後再自我改變和創造這樣逐步慢慢來必定會有所進益學而無崖,這樣方可不斷更上一層樓所以應該保持閱讀的習慣留意別人句子的結構、用詞方法等等尤其挑文筆較正統和優美的,一般的台灣小說也可當然還有更好的。

香港人最大的寫作弊病就是錯別字太多其次是「我手寫我口」的陋習常常把廣東話都寫到書面語裡去。現在有icq及msn等網絡溝通渠道這時候的文字溝通可以口語化但寫文章則要書面化。人的腦袋是靈活的在不同的地域或情況下可以隨意選擇運用不同的說話方式或寫作方式假若真的因為習慣而改不過來只因為你不多作嘗試、不去改善而已。

有時候我正在寫文章或寫故事時亦會一邊寫一邊查看網絡上的資料
因為有些寫作內容需要一些專業資訊或仔細的資料這是本身力有不逮的。例如我的《酒釀愛情 》這篇作品當中便有一些釀酒資料並不是我知識範疇以內。

書寫比較長篇的作品時偶然也會開著icq或是不時在瀏覽論壇,一邊寫一邊跟網友閒聊數句寫作的是書面語聊天的是廣東話兩種方式相互運用沒有不自然或不習慣恕我粗俗點來比喻情況像『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

香港人另一常犯的寫作毛病便是太多錯別字。即使沒有錯別字又會用上標準白話文只要略為一看已經給人一種很稚嫩的感覺有如白開水一般平凡且無味。他們缺乏靈活而純熟地運用文字的能力更不用說將文中的言詞、句子及段落作出細心雕琢架構出精緻的作品。

香港人寫作亦較多採用白描法對於歷史典故所知不多。而且部份香港人甚至對易於描寫的東西也無力描之還有其寫作技巧更是十年如一日。這歸咎於日常生活對事物的觀察不夠入微缺乏多加留意身邊事的心態以致寫作範圍跳不出固有空間連描寫、修辭的技巧也囿於平凡、俗套。

我看過不小中學生(甚或中四、中五程度)在作文中仍然運用大量「大大的」、「紅紅的」、「長長的」諸如此類的形容詞實在叫我感到非常難過。高中程度的作文水準只有小學程度還沒說錯別字呢!怎不叫人扼腕!

以前讀書尤其英文寫作老師便教導我們要多記生字(vocab.)也要多記phase如aim at、care of、concern about等等這些方法都是提高在英文閱讀理解能力及英文寫作時的水準。其實中文也是一樣應多記一些成語、四字詞、典故、諺語等,不過仍然很多年輕人對成語及四字詞分不清楚更別說成語背景了。

對於人物的心理描寫也因為個人的體驗貧乏即使對於自身的心情變化同樣欠缺深入且細緻的感受再加上文字運用能力不足描寫技巧囿於表面難以寫出讓人產生共鳴的文章更別說寫出能牽動讀者情緒起伏的故事了。

綜觀以上各種因素香港的寫作水平才難以獲得提升喜歡寫作的朋友真的要認真深思及改善一下這些問題不然所寫的作品都不會予人深刻的印象只會過目即忘。

我認為要是真的立志學好寫作務必多花時間多看一些中國歷史對世史也要略知一二。其實更應這樣說任何知識都要好好汲取因為所有的知識都有機會融入作品的內容裡這樣能夠使到作品生色不少,同時能夠讓作品更有深度否則即使文筆多好也只能稱之為華而不實。

如果喜歡寫作、喜歡文學該去多看我國歷史因為這些也是寫作的根基一篇文章是否出色有時候也是觀乎其引用典故的功力是否能夠讓文章的主題更為突出。

另外多讀多寫同樣是很好的提昇方法因為多讀多寫是訓練寫作的根本從而奠定良好的寫作根基亦是對文筆運用的一種維持及技巧、內涵的更新。簡而言之就是在最初階段鞏固寫作的基礎中段時讓你保持行文流暢的水準及至後期,閱讀類別多不同作品各有長短,各有其獨特的寫作手法與技巧懂得善於賞之且擇善而學除了可刺激思維亦可加以改良和轉變繼而消化所悟化為己用。

不少網絡上的作家以寫作為娛樂或是因一時衝動而宣洩寫作的慾望甚少於寫作前對欲寫的故事作深入分析,既不會對作品的結構作出研究,也不會考慮其作品會對讀者帶來怎麼樣的心情變化及怎麼樣的思考空間

更甚者對自己所寫的作品不曾校對寫完便對外發表日後亦不曾翻看。我經常翻閱自己的作品每每翻閱後思想必有所得偶爾字句亦有所改因為我在翻看的過程中會因應經歷而對作品有不同感悟因造諧加深而有所修改。

再談談「創作」的問題。以前小學的作文大多以寫實為主
題目多是描寫父母或朋友、學校旅行記、購物記等都是一些生活瑣事所寫的大多是能夠親身經歷的事情只是當中記述的細節、對話、場景等等也許會加插一些憑空幻想出來的描寫以增加文章的字數。

到中學階段其實頗多作文題目還是挺寫實的或許未必全部是親身經歷
部份在報章看過或聽人家說過從而搜索以往之記憶所累積而來的資料作出書寫是半寫實半幻想的寫作方式。如:郊野公園迷路記、失眠記、患病心情等。這些作品的部份劇情可能遇上過只是不夠深刻卻從別人口中或報章裡曾經聽過或看過其描述的心情從中將幻想與寫實混和創作出自己的作品。

當然還有一類是幾乎幻想式的文中含有大量而且豐富的幻想劇情如:警匪戰、目睹火災的經過、狂風暴雨下的海灘、登山遇險記等這些事件又怎會人人都遇到過呢?有些更是在社會中亦鮮少發生的作品所需的資料只能從過往電視劇、電影、舊有新聞的回憶中找到然後運用思考與聯想力剪接出有用的資料與畫面再運用寫作技巧將所想的化成文字寫成一篇正式的文章,再加以字詞修飾便可完成。

然而最容易掌握的純幻想式文章是閒時寫的抒情文或散文也類似造白日夢時的心態幻想自己身處一個如夢似幻的地方
遇上完美無瑕的俊男美女發生了浪漫的感情韻事享受甜蜜的時光等等。這些幻想用以寫詩、寫景、寫心情時最為合適亦可大大提昇想象力。因此我們皆是由寫實文章作起步漸漸步入寫自由幻想的故事。

其實現今網絡中不也是很多人都會幻想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嗎?他們塑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色並將其所創的角色之外型、性格、
生活背境等等堆砌個天馬行空、實實在在我對這些人深感佩服因為他們正是將純幻想式的文章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且運用自如。

接著談談在寫萬多字或以上的故事時 遇上靈感失蹤時怎麼辦。如果已完成過兩篇或以上短篇小說的朋友必然遇到過這種情況。

創作人需要靈感所謂靈感可說是一種寫作的動力、角色營造力、故事創作力、措詞用字的方法、段落舖排等等可以是其中之一亦可以是其中之二或之三甚至全部

當靈感失蹤便難以繼續寫下去,此時不要刻意地寫不要勉強自己下筆更無須感到心煩氣躁。在這個時候越抓狂越是寫不出東西來的勉強寫出來倒是只會惹來不滿。應當先靜下心神將文章從頭細閱看看能夠再帶起創作初時的情緒要是失敗便看看之前寫下的有否需要修改的地方修改過後仍無幫助便放下文章做做運動、看看電視或書籍出外逛逛跟朋友聊天等。

長城亦非一日完工放鬆心情以後或許會產生更多有用的靈感甚至寫作進度神速。當然每個人的靈感失蹤期時間長短不一只要謹記一點在寫不出來的時候千萬別要繼續「埋頭苦幹」如此絞盡腦汁地費煞思考得出來的只有吃力不討好結果徒然。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發覺寫作功力停滯不前、創作思維也跳不出範疇。
每當作家到達這種瓶頸位置的時候心情比靈感失蹤期更為痛苦。而我所採取的態度一是休息不寫只看只聽只閱暫時忘記寫作;二是由零開始由最初執筆時的心境重新開始來個「反璞歸真」。

隨意找些事情亂寫、亂記一切隨心隨意不理會文筆、不理會修辭、不理會內容結構、不理會文章主旨想寫便寫盡情抒懷、宣洩情緒。但是這些隨寫必須保存寫到某個時候便會感到宣洩得也差不多了然後重看之前所寫的雜記細看之下便會覺得不論字句與內容均有所缺欠技巧有所不足。

另一方面又會發現宣洩時所寫下的感受特別「新鮮」言詞也許更見「奔放」文中思想也特別清晰而赤裸裸使自己耳目一新。接著將這些雜記修之、理之、潤之漸漸地你便會獲得嶄新的得著了。

運用以上我所提供的這種方法來多寫一點、多改一些不斷重覆為之當你覺得手腕回復靈活的時候在隨寫的過程中漸漸對句子多加描寫多運用較為精要或優美的字詞或於寫畢整篇文章後立即重看一遍在消化文章後再逐句逐詞地去修改、修飾。

持之以恆地反覆習之停滯不前的境況終告瓦解可能會有新的啟發或帶來輕微的進步更可能跨過這個瓶頸關口達到另一個階段掌握到新穎的寫作技巧。

這個方法除了能夠幫助過度瓶頸位之外亦可用來啟發思維深度擺脫舊有的既定模式開創新的文字道路當中的益處更是言不盡意因此即使不是遇上瓶頸位置平常亦可以此方法來作為寫作訓練。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