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北京奧運之感想,連帶友儕間之友誼

 

眨眼間便度過了心驚膽顫的兩個多星期,如今終於可以呼出憋在胸臆間的一口氣,整個人輕鬆下來,繃緊的神經亦可放鬆。

 這個部落格在兩年多前開張,就在不久之後,隨即有機會寫了一篇《多哈亞運之迷情 》。兩年後的今日,終於可以寫一篇關於奧運的文章。

我是個熱愛觀看體育運動節目的人,自小學之時便愛上觀看亞運會或奧運會。每一屆都例必挑燈夜看,無懼時差影響,更不管日間上班時必須奮力抵抗濃烈的睡意。好不容易盼到我國主辦奧運,亦好不容易等到北京奧運揭幕,欣賞到一場接一埸精彩萬分的比賽。

儘管奧運期間尚有一些不利中國的消息,甚麼運動員失誤、運動員因傷退出、年齡不足等等,使我既失落又難過、既惋惜又痛心不過,仍然有不少讓人另眼相看的傑出表現諸如進步神速地獲得獎牌、打破歷史獲取金牌數目、以傑出表現於單項項目裡囊括金、銀、銅三面獎牌等等,使我既雀躍又興奮、既開心又感動。

這兩個多星期以來都是晚睡早起,嚴重睡眠不足。早上約九時三十分起床,晚上凌晨時分才入睡,整天觀賞著各項比賽,每每緊張得雙手掄拳、拍桌子打椅子、奪命狂呼或憋著呼吸等等,甚至因激動或失落而淌下淚水。每分每秒都處於緊張狀態,我猜想自己的精神疲憊指數不比運動員的低。

我的幾位知己好友非常瞭解我對奧運或亞運這類體育節目是如何的沉迷,加上我早就跟她們說過這兩個星期絕 不外出,留在家中觀賞奧運。她們在這兩個星期間不會邀約我外出,即使她們相約聚會,只會通知我日期時間,不會強逼我出席,她們深深明白到我的狀況。這是知己好友間的默契與瞭解、遷就與體諒。

然而,有些人卻並非這樣。明知道我在這段時間要專心觀賞奧運,依然邀約我外出。邀約不成問題,我的兩位好姊妹一樣有邀約過我,當我推拒後她們不會死纏,更不會感到難過,因為她倆早已心裡有數,只是再嘗試一下而已。

可是,另外有一些人反應並不一樣。那人邀約到我兩位好姊妹,獨缺我一人,明知道我不會出席,依然多番遊說,遊說不成便在背後放冷箭、說三道四。那個人在背後批評到「難道麻將館沒有電視嗎?」我絕對相信他的體育知識非常貧乏,更別說去欣賞了,他對於如何觀賞體育運動必然一竅不通。

不錯,在麻將館裡一樣有電視,可以邊打麻將邊看奧運,然而,欣賞賽事並非只看結果,而是必須聚精會神地細看每一個動作,不能錯失任何一個細節。例如韻律泳、韻律體操、排球等等,甚至有些田徑項目比賽是十秒前後間的事,又豈能分心做別的事情呢?更何況是麻將耍樂,除非是想我因看奧運而分心,最後輸錢離場。

那個人甚至在我們幾姊妹間挑撥離間,跟我的兩位姊妹說我為人自私,大家明明是好朋友關係,卻只顧看奧運而忽略朋友。他又說我故意要她倆不斷央求我出席,但在連番央求下依然堅持不出席,這種行為太過自我及妄顧他人感受,言之鑿鑿地說在我心裡一定是奧運比友誼更重要。

在懸掛八號及九號烈風或暴風訊號那天,那人又邀約我的好姊妹打麻將。他沒有邀約我,卻跟我的好姊妹說不用找我,就算沒有奧運,這般天氣我也不會外出,說我總是喜歡推三阻四,任何芝麻小事都會給我拿來做藉口,更別說是天氣惡劣了,直說我就是不喜歡跟朋友聯誼。

我雖然憤怒,另一方面卻又覺得好笑,這個人真是有趣極了!我的兩位好姊妹當然不會受人唆擺,不會被他的幾支暗箭牽著鼻子走,我們三人的友誼可不是這麼輕易便被人破壞的。我們的友誼自初中開始,十多年來互相扶持及幫助,一同經歷過人生路上的高潮與低潮,彼此的心早已連在一起。

我們對彼此的認識都非常透徹,對方的喜好、性格及人品都可瞭如指掌,誰人會說出甚麼話來、誰人會幹出甚麼事情都了然於心。我們無分彼此、絕不計較、甘苦與共,我相信這份友誼必定會無限延伸。

然而,大家都應該知道,我們身邊總是會有一個或以上自以為是的人,任何事情都自以為了不起,不斷在友儕間「胡言亂語」。不管自己有沒有任何得益,都樂於去破壞、摧毀別人的關係,或是藉此突顯自己的重要性,以詆譭別人來提昇自己在友儕間的凝聚力及領導性地位。

即使有幸因狡詐而得到友情,這份友誼亦不會長久,更不會變得深厚,因為維繫友誼是需要不斷地付出與分享,真正的友誼其成份必需要包含真誠與真愛,而非單單靠暗地中傷、說三道四、挑撥離間來獲取的。

在此,我祝福大家與知己好友間的友誼固若金湯,不會被其他人從中破壞。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