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術台上的臨陣退縮

 

不久前是我動手術的日子,是修補耳膜的手術。在我之前的《塗鴉》文章中寫過要面對及處理兩件事,其中之一便是這件事。我本來打算手術後康復了再寫文章告知大家喜訊的,奈何事情不如理想,我只能給予大家一個壞消息。

話說那天我已經進入了手術室,心情已經頗緊張,眼見五、六個護士不停走動,一些在我身上貼上各種儀器接駁器,精神迅即崩潰,淚河缺堤。護士們不斷安慰我,淚流稍微減緩,醫生亦開始察看耳朵的情況。

可是,這個醫生行為比較粗暴,當他插入那個耳洞觀察器察看耳膜的情況時,其力度使我感到非常疼痛。他將那個儀器左轉右轉仔細察看,每一次都使我感受到劇烈的痛楚,我已經開口說好痛,他仍然不作理會,依然弄得我疼痛難耐。這種痛楚使我淚流的速度又再加劇,心情更覺恐懼。

我的手指被血壓心臟儀的夾子夾著,那部機器的「嘟嘟」聲反映出心跳的速度,我聽到自己的心跳聲愈益急促,以我估計每分鐘已經過百跳動,身體亦恐懼得不斷顫抖。

好不容易終於忍受到他觀察完畢,不到一分鐘他便說要注射麻醉藥。他說會有一點點痛楚,事實是異常強烈的劇痛!我的手術是局部麻醉,麻醉藥是在耳道內注射,當麻醉藥針刺進皮膚裡的時候,那種劇痛真是達致非筆墨所能形容的程度了!而且注射不只一次, 以我記憶應該有三次或以上。

注射完畢後又灌進一團藥水,應該也是麻醉藥之類的藥物吧!眼前迅即天旋地轉,一陣暈眩。當暈眩感稍為平息,我的恐懼指數立即飆升,因為我知道手術快將開始。我哭得更厲害,身體抖顫得更嚴重,心跳速度亦跟恐懼指數成正比。

我的情緒極度不穩定,醫生都來安慰我,然而,我的恐懼已經竄入身體每一條神經,心情除了恐懼,還是恐懼。我已泣不成聲,終於撒野似的哭喊道:「為甚麼這個手術不能全身麻醉?」這時候醫生竟然回答我說:「怎麼沒有?你可以選擇全身麻醉的。」

此話一說,我僅餘的理智都消失了,我立即道:「如今我可不可以選擇不做手術?我要全身麻醉,我不要做手術。」醫生說我有權利選擇取消動手術,只是需要重新排期。我不管甚麼重新排期,我只想離開手術室,離開這個鬼地方!我主意已決之後,他們便讓我離去,回到病房。

我回到病房之後依然淚流不止,好一會兒才能安定情緒,情緒穩定以後憤怒的感覺隨即襲來。手術前我已跟幾位醫生見過面,他們沒有一個告訴我可以選擇全身麻醉,只是說這個手術是局部麻醉的,害我一直以為這個手術只能夠局部麻醉而已,原來並不!原來是可以選擇全身麻醉的!

這次可真被這些醫生害苦了!每次就醫之時我都表現得好擔心、好害怕,他們應該主動提議我選擇全身麻醉。然而,數次就醫、數名不同的醫生,沒有一個人告知我可以選擇全身麻醉!原本說是半小時的手術,後來又變成一小時!

回家之後,耳朵仍然疼痛非常,而且聽覺奇奇怪怪的,還會分泌出血水,我以為這是正常現象。奈何三數天過去,痛楚依舊、血水依然,聽覺同樣怪怪的,我害怕是傷口發炎或甚麼併發症,立即到耳鼻喉專科的私家診所就醫。

這是一位經驗非常豐富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執業數十年,聲譽優良,依然有接洽動手術的病症。他解釋是該麻醉針刺入得不太好,以致傷口紅腫得很嚴重,並且未能自動消腫。同時因為這個原因,針孔的傷口未能癒合,不斷滲出血水,甚至已經輕微發炎還好我尚算及早就醫,過幾天定能藥到病除。

醫生同樣要用那支耳洞觀察器察看我耳道裡的情況,這時我的耳道已然受傷,傷口刺痛,他同樣左右轉動察看耳道的傷勢,然而,他卻沒有弄痛我!我真的不明白為何躺在手術牀上時,那個醫生察看耳膜狀況之時會使我感到強烈的痛楚!

這個醫生觀察過後說要在耳道內塞入一支沾有藥膏的紗布綿條,頓時,我又感覺到恐懼,眼淚又在眼眶裡打轉,因為替我動手術的那個醫生已經嚇怕我了,使我留下極大的心理陰影。若非必須要給醫生看過我的傷勢後方可開藥,我才不想再有東西塞進我的耳朵裡。

但是,這個醫生知道我怕痛,知道我有陰影,他說會盡量溫柔,盡量將痛楚程度減至最低。我心念電轉,希望快些治癒好傷勢,想起剛剛他察看我的傷勢時都沒有弄痛我,我決定放膽一試。

出乎意料之外,痛楚程度比我預計中還要低!或許這就是公立醫院的醫生與家庭醫生之分別,公立醫院的醫生都比較粗暴,不會在乎你痛楚與否。

經此一役,我害怕了,雖然我已登記了重新排期,但是,我卻不想再動手術,我真的好害怕,儘管這次可以選擇全身麻醉,我已經有了心理陰影。我的耳鼻喉專科家庭醫生建議我動手術,我的心情很矛盾,我偏向不要動手術,相信這個決定未必會更改。

我的身體狀況仍然不很好,需要多作休息,寫作事宜繼續擱置,希望大家耐心等候,不要忘記我這個部落格喔!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