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仰的力量

 

我寫過好多文章,從我的部落格中可以看到文章的數量不少,不過,我卻從來沒有正式寫過一篇關於我的信仰之文章。曾經,我是有過一個念頭想寫的,但是,我忘了是甚麼原因使我沒有動筆,如今好想寫一寫,談談我的信仰,談談我對信仰的看法與感受。

我的母校是一間隸屬中華基督教會的基督教學校,因此,我在中一之時已決志信主,從此成為一個基督徒。不過,中華基督教會的牧養方式不太適合我,除了在聖經方面的智識有所進益外,於靈命方面卻沒有多大進益。

最初的時候,我是不太懂得這種欠缺,也不大明白自己在信仰方面的需求,因為信仰經驗尚淺,並未瞭解自己的心靈真正所需。直到中三下學期,那時候我的家庭狀況發生劇變,我的生活起了很大變化,那段時期亦是我的人生裡位居前三的低潮之一,對生命的熱愛降至冰點。

然而,在機緣巧合之下,我跟當時的數學老師上教會,是他邀請我出席他所屬之教會的復活節崇拜,正是這一次的崇拜使到我對信仰的感受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那個時候我才知道信仰是具有如此強大的力量,能夠使我的心靈受到極大的震撼。

在這次的崇拜之後,我開始上這個教會,也學始了上崇拜,因為我之前一直都只是上學校所舉辦的團契,未曾正式上過主日崇拜。

團契和崇拜有很大的分別,上過教會的人便會明白,但我的讀者並非全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所以簡單解釋一下。團契大多是在星期六或星期一至五所舉行的,是小圈子式或小組形式的聚會,而崇拜則是大型聚會,是整個教會的信徒一同出席的聚會。

這個使到我的心靈受到極大震撼的教會就是元朗神召會錦光堂。這個教會使我的信仰有了一個轉捩點,使我明白到原來不同性質的教會是有著如此巨大的分別,而我正正比較需要且適合這一類型的教會。

這類型的教會在一些基督徒眼中並不十分接受,因為這類教會比較偏重靈命的成長及心靈禱告,亦即是有所謂的方言禱告,如果沒有丁點信仰基礎的人來到這類型的教會,在眾人禱告之時很可能會被嚇怕。

我 是極度需要心靈撫慰的人,也許跟我的成長歷程有關。我極度渴慕愛,純粹讀經的教會並不能滿足我的心靈需求。神召會的性質正好切合我的需要,能夠真正滋潤到 我乾涸的心靈,使我的信仰更加穩固,也使我的靈命急速成長。半年之後,我亦在這間教會領受浸禮,正正式式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可是好景不常,中五會考放榜之後,我的信仰動搖了,因為會考成績不如理想,甚至超乎預料地差勁。我埋怨神,為何我這麼努力地讀書,成績卻不堪入目!會考失敗,無法升學,猶如人生的意義都失却了,生存的目標頃刻間消失不見,因而在精神狀態都兼顧不了的情況之下,我連信仰都捨棄了。

我捨棄了信仰後經歷了一段非常浪蕩的時期,生活既茫然又糟糕,在社會最黑暗之處打滾了一年多。唯一慶幸的是在這段不堪回首的歲月裡,我能夠得著一顆耀目的星辰,要不是這段糟糕的生活,我也不會遇上這一顆星辰,沒有這顆星辰,我接下來的人生也許不會如此璀璨。

基督徒不是聖人,我們也有缺點,也會犯錯,也會遇上軟弱無助的時候,最嚴重的莫過於我上述的情況,遇到挫折便捨棄了信仰,迷失了自己。

基督徒只是一個凡人,只不過我們心裡有主、有神,我們會盡量成為一個好榜樣,盡量提昇人性之中的一些優良質素,而並非在成為信徒之後,所有缺點便自動消弭無形。因此,假如你們遇上一個諸多不是的人自稱基督徒,請多包容一點,或許對方的信仰根基尚未紮實,千萬不要以偏概全,認為一個不夠好的榜樣就等同於所有基督徒都是這個樣子。

我 承認我也有很多缺點,或者說是這些缺點總會突然呈現出來。每個人都會偶有使壞的時候,分別在於使壞的程度達到哪裡而已。我有浮誇與虛榮的時候,也有自私與 虛偽的時候;我曾經欺騙別人,亦曾經傷透了別人的心。然而,這些都成了悔疚,這些記憶使我不斷提醒自己別再犯錯,別再做不好的事。

我也有不少情緒低落的時候,偶爾憂鬱得甚麼事情都提不起勁。有時候是一些小小的不如意事件觸發所致,有時是沒由來的,還好我備有幾張聖詩唱片,每當失意或哀傷之時都會播放這類唱片,從聖詩的樂韻中得到心靈的平靜。

聖詩樂曲於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我感到失落、迷惘、空虛、抑鬱之時,聖詩好比特效藥一樣,迅速舒緩所有負面思緒,使我的情緒回復正常水平,心靈感到安穩,再漸漸重新得力,繼續走人生之路。

假如當初不是有幸接觸到宗教,假如我的生命中沒有宗教信仰,我相信自己早已不在人世,早已在許多年前放棄了這痛苦的人生。是宗教信仰使我勇敢地跨過每一個難關,是宗教信仰讓我有氣力繼續行走面前的道路,是宗教信仰教我對將來的另一個美好世界有所希冀與盼望,叫我在最絕望的那一刻,即使噙著血淚也要撐過去,正是因為有了宗教信仰,我方能夠走到今天這個位置。

信仰的力量何其巨大,我曾經深深地感受過,那是從心底裡湧出的力量,且永無止盡。這股力量能夠剛強軟弱的心靈,能夠滋潤乾涸的心田,能夠重圓破碎的心窩,能夠引領迷失的心神。盼望大家都成為基督徒,感受到神的大愛,且在信仰中得到所需的力量,人生變得更加豐盛而美好。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