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織與摺紙的情懷

 

曾幾何時,我們都有一股編織與摺紙的情懷,但隨著年紀漸長,尤其離開了校園生活之後,似乎這份情懷亦已不再了。

我們大多在中學時期最是熱愛編織或摺紙,我們省下零用錢買毛線和織針,然後跟同學們研究編織技巧,一同編織愛心頸巾。不過,我們花盡心機,減少睡眠時間,在課堂上偷偷在桌子下默默耕耘,經過一番努力後得出來的成品,竟然不是首先送給養育我們成人的父母,也不是用來犒賞自己,更不是當作生日禮物般送給同學朋 友,而是送給我們的心上人或小情人。

我在小學的時候已經懂得編織頸巾及毛衣,那是外婆傳授給我的手藝,我還學會了不少花巧的編織方法,甚至自創了一種特別的編織花紋。可是,初中的前三年被逼跟父母同住,這三年間放下針線後,直到中三下學期之初重返外婆家居住,那時候再嘗試編織,只記得頸巾的針法,毛衣的針法經已盡忘掉了。雖然我也有再次詢問外婆,但她已沒有那麼好的耐心教導我了,加上課業日益繁忙,更加無暇學習了。

不過,我仍然編織過好些頸巾,但是,全都送給了當時的男朋友。那時候日以繼夜地編織,在乘車上學或回家的途中也不忘編織,稍為覺得某部份編織得不好,便又拆散那一部份的毛線重新編織過。

雖然編織的時候很累人,尤其某些花紋需要緊記著每相隔多少針便要轉變為另一種針步,每每編織得興高采烈起來,將針步完全忘記,驀然醒覺之時,又要拆散錯誤的部份重新編織。但是,當我看到男朋友歡喜的笑容,所有的疲憊也都忘記了只是最教我感到汗顏且後悔的,就是從來沒有編織過一條頸巾送予外婆。

除了編織之外,另一種手藝也是於中學時期極為流行的,那就是摺紙藝術。在小學時期,我們會摺紙鶴、紙青蛙、紙船等等,尤其是紙鶴,似乎有不成文之規定,要求每個兒童均要懂得其摺法一樣,否則便被視為異類。

我們甚或收藏著三數本教導摺紙工藝的書籍,每次學到既特別又可愛的摺紙藝術都會摺出那件成品,然後帶回學校跟同學們炫耀,並像摺紙師傅般教導予自己最要好的朋友。

直到中學時期,我們會摺出不同款式的心形,有單一個心形的,也有雙連心的,更有三連心的,而最為普遍且又屬於「奢侈」的摺紙工具便是二十元紙幣。尚有另一熱門的摺紙成品,那就是摺幸運星。摺幸運星的用具有紙條及飲管,飲管是比較新穎的,而且難度也較高,手指的疲累更甚。跟編織毛頸巾一樣,我們的成品大多會用來送給情人,但比毛頸巾還好的是也有一部份用來送給同學朋友的。

我也曾摺過不少幸運星送給朋友,有用紙條的,亦有用飲管的。我曾經嘗試過一次很瘋狂的「壯舉」,我摺了一瓶有九百九十九顆幸運星的擺設送給朋友,能夠令到我如此瘋狂的,當然並非普通朋友了,呵呵呵。我是用紙條摺成的,而且在每一條紙條上,我都寫了幾句情深的說話,無一遺漏,寫一條紙條復又摺一顆星星,並重覆細數過很多遍,確定是九百九十九顆才完工。

我不知道那一位朋友還有沒有保存著這瓶幸運星,我衷心希望那位朋友沒有丟掉或遺失。如今,叫我再這樣子的瘋狂一遍是不行了,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矣……所以,假如那位朋友仍然保存著這瓶幸運星,代表著我的祝福依然存在,也見證著我長久的深情。

仍然有一種比飲管星星更新穎的,那是飲管玫瑰。摺飲管玫瑰比飲管星星更困難,只要中途捏得不夠紮實,便會一下子散開來,又要重新摺過。而且,摺的時間太久,手指是很痛的,並且紅紅腫腫,所以必須分開幾次來摺。我也曾摺過飲管玫瑰送給朋友,那個朋友仍然保存著這份禮物,那是跟我感情很要好的姊妹呢。我細想一下, 那是我最後一次摺這些小玩意,且是多年前的事了。

我們都曾經有過這些情懷,也曾有過一份如此堅定的毅力,時光荏苒,今天的你,仍然有著這份深情嗎?仍然繼續孜孜不倦地弄這些小玩意嗎?恐怕實在沒有多少人仍然有著這股熱情了。很多年少時的情懷都隨著成長而漸漸消逝,如果你看過這篇文章之後,被挑起了那份情懷,那就再來一遍吧!不過,這一次的成品應該用來送給父母了。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