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輩子的感歎

 

生日將近,又快要年長一歲了,假如我的生命配額沒有特別多的話,我的人生之路經已走過一半路程了。回頭一看,感覺好像有點兒漫長,卻又似乎是匆匆一瞥而已。

回顧往昔,彷如匆匆一瞥,那是因為年紀確實不是很大,而且,屬於精髓的情節都在二十多歲之前的那一段日子裡,所以,可作回想的年月,不過是二十多年的時日罷了。然而,感覺漫長的是在那二十多年當中,曾經經歷過的故事可謂迂迴曲折、錯綜複雜且迭宕承轉,回憶反思之時,也不得不年年月月、有條不紊地逐一拆解剖析,這樣可不就是一趟漫長的旅程了嗎?

人生活過數十載以後,走過的路不算少了,可相比走了大半輩子的人,亦算不上多。不過,這種比較是以一般情況而論,因為有人一路走來順風行船的,也會有些人是逆水行舟的。順風行船過來的,心態與思想仍然處於易變階段;逆水行舟的,品格及個性已經初步成形。

隨著年歲漸長,日常所接收到的資訊和吸收到的學問慢慢沉澱,直到四、五十歲之時,我們的人生模子幾乎可說是已成定局,我們的人生態度亦已鑄造完畢,正如孔子所說:「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當然,不同的人生歷程,會導致人生模子形成的時間點上有所誤差。

假若問我想要順風行船的人生,還是想要逆水行舟的人生,無可否認,誰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是順風行船的。然而,性格影響命運,我的性格還是比較適合有故事的人生,就算年少時可以活得平凡,長大後還是會找出樂子來的。

幸好在我的人生之中,最具教育意義的那些故事都在年輕時期發生,那時候的我精力充沛,鬥志可嘉,雖然苦頭是多吃了一些,卻也累積了很多難能可貴的人生經驗,碩果纍纍,方可使我今天的人生過得遊刃有餘、輕鬆自在。

人生經已走過了一半路程,盼望未來餘下的一半路途能夠更加舒坦,無需劇情豐富、精彩紛呈,只要活得安好、隨心所欲便行了。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