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作家──瓊瑤之愛情文藝小說

 

另一位我所喜歡的作家當然非瓊瑤莫屬。

回想過往,不得不感謝中學的圖書館。在中學一年級的時候,在學校的圖書館裡看過很多書本,但是,對我影響最大的是瓊瑤及倪匡。在之前一篇《袋裝書大王──倪匡之衛斯理、原振俠等科幻小說系列 》文章中,我已經介紹過倪匡了,所以,這一篇是圍繞瓊瑤的。

瓊瑤可說是我的啟蒙老師,假如沒有看過她的作品,也許不會有今天愛好文字創作的我。當初我被瓊瑤的小說吸引,不單是劇情感人肺腑,還有那優美的文筆、幽雅的詩詞及各種感情的細緻描寫。

閱讀瓊瑤的小說,我不知掉過多少眼淚,每一個故事都使我哭得肝腸寸斷,這是一種動心的體會。她不單故事寫得好,文筆更是優美。大家別以為台灣是講國語的便認為文筆優美是必然的事,我看過的台灣小說數之不盡,然而,就是看得多了,才知道同樣是台灣作家,文筆的優美還是有層次之分。

在租書店裡的書籍分為兩大類,一是漫畫,二是小說,又以台灣原創小說為主。當你看過不少這一類型的台灣愛情小說後,再看瓊瑤的小說,定會發現瓊瑤的文筆優美多了,有一點點古典美的味道,最大特點是她的描寫能力。她在文中有大量形容詞,卻又不會經常重覆,而且,形容詞與形容詞之間的連貫非常純熟,還有那句子結構的編排技巧,對寫作的學習性大大提高。

她十分擅長運用描寫性的文字,創造出很多優美的詞語及句子,尤其對於角色的外型、人物的性格和內心的情感起伏,她都能夠透過文字描寫出來,讓讀者更加認識每一個人物,對故事劇情也能夠更加投入;在景物方面,亦可以使到讀者在腦海中構想出一幕幕的風景;還有故事中的詩詞,更是有著畫龍點睛之效。她的故事可說是詩情畫意並重。

瓊瑤的小說不單單是普通的愛情小說,更會細緻地刻劃出各種情感。有親情、友情、愛情等等,亦有當時的社會背景及倫理關係之描寫。故事中的人物關係會隨著社會觀念的改變而不同,例如早期的父權當道,故事劇情亦多以家庭衝突為主,且主角較多選擇服從;寫作中期的社會風氣逐漸開放,父權再不是一面倒,青少年間的感情關係變得複雜,故事劇情亦以愛情糾纏為主。

那時候台灣的瓊瑤熱可是十分熾烈,不少故事被改編成電影,風頭可是一時無兩。不過,隨著社會安定下來,加上多了不少後起之秀,人們看多了瓊瑤的小說,瓊瑤熱漸漸冷卻下來。於是,瓊瑤改變寫作風格,開始寫古裝的愛情小說。想不到風格改變之後,又刮起了另一股瓊瑤旋風。

瓊瑤開始寫古裝小說之後,她的作品更流傳至中國大陸及香港,使到中港兩邊都刮起瓊瑤旋風,是另一道瓊瑤熱。她的古裝愛情小說都以清末民初為主,創意發揮的空間很大,而且,更被改編成電視劇,為人所津津樂道,甚至有些作品是先寫了劇本以後再寫小說。

瓊瑤的小說賺人熱淚,能夠觸動到人們最纖細的那條感情神經;她的文字運用精緻優美,能夠讓讀者從閱讀中提昇語文能力;她創作的詩詞小曲,能夠使讀者也不禁技癢,想嘗試寫寫新詩。

於我來說,我會喜歡中國詩詞,我會喜歡寫作,都是因為看了瓊瑤的小說。也許有人會說瓊瑤的故事太多哭哭啼啼、氣氛太沉重了,不對香港人的口味。然而,這些哭哭啼啼的劇情都是讓讀者淌淚的情節,當你看到這些情節而感到厭煩的時候,是因為你對感情經已麻木,還是感情神經退化了?

十年的時間不算長,也不能算短。十年前,我看愛情小說很容易被感動,哭得淚雨滂沱,十年後,能夠讓我垂淚的愛情小說實在不多。人長大了,經歷多了,的確會導致內心對情感之事變得麻木,也可說是對人際關係看化了,情緒起伏不再如風暴下的海浪。

可是,我還是希望可以看到能夠叫我感動得落淚的愛情小說,因為只有這個落淚的時刻,方能夠喚醒我心中最真摯的感情,方能夠叫我體會到愛的感動,使我知道我還有愛的力量。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