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校廿周年晚宴之感懷

 

星期六晚參加母校──馮梁結廿周年的晚宴聚餐,沒想到也能舒緩一下近來鬱悶的心情。

在晚宴上跟昔日的老師碰面,亦遇到好多舊同學及師兄師姐,甚至跟高中時的班主任同桌,真是開心極了。不知道母校是否得天獨厚、鍾天地之靈秀,都這麼多年了,不論男、女老師其外表看來不單沒有甚麼明顯的老態,甚至是年輕如昔,實在可喜。

不過,心裡最最敬愛的老師──高老師卻非常忙碌,只可閒聊幾句,未能詳談,稍感惋惜,但也不打緊,以後還可以多一點聯絡,如今網絡連繫既方便又快捷,距離不再是問題了。在我之前的文章裡其中有一、兩篇也曾提及過高老師,他就是幫助我更熱愛中文的老師。

不久之前我才於品味餘暇的文章分類裡寫過一篇介紹瓊瑤之小說的文章,說道瓊瑤是使到我愛上中文及詩詞的啟蒙老師,那麼,高老師就是幫助我培養這股熱愛之情的人。

假如沒有高老師的幫助,也許我對文字創作的熱愛之情也不會太濃厚因為喜歡閱讀文章或欣賞古詩詞的人不一定同樣喜歡寫作及創作詩詞。即使有創作的心意,也不一定有這樣的能力,尤其我並非修讀過中國文學的人,所有詩詞創作的知識都要靠自己在外摸索,所需的毅力可是少不得的。

高老師對我的幫助可謂功不可沒。尚記得當年每個星期都要向班主任遞交一篇週記,除此之外,我另外買了一本記事簿,每當我有心事需要抒發的時候用來記述心情的。我在記述之時像做中文作文的功課一樣用心書寫,用以訓練寫作,然後交給高老師。

高老師不單只因應內容而耐心勸慰我,排解我心裡的不快,且教導我怎樣面對逆境,更會像批改作文功課一樣指導我的文筆及用字譴詞。他的每一次「回信」都非常用心及精細,不比我的文章短,甚至屢有比我所寫的還要長篇。

如果沒有當年這額外的訓練,我的寫作能力不會進步得那麼快,也不會習慣了每每書寫文章之時都能夠純熟地運用各種寫作技巧,輕而易舉的便可書寫成文,更不會輕率的出現口語化之字詞,心裡對高老師的栽培實在是滿懷感激。

另外,高老師的文筆當然不會差,回信中時而出現對偶或對聯式的句子,這引起了我對對聯的興趣,在日後鑽研古詩詞的時候亦不忘鑽研對聯,更因而接觸到對聯之中還有詩鐘這一個分類。

高老師的字體亦很有個人風格,有如書法般的優美字體是我所欽羨的,所以我一直都努力練習自己的字體,希望寫得像書法一樣優美。

雖然我始終未能達到如此高的水準,但卻尚算不錯,至少不會退步,因為現在書寫的機會太少了,大多都是電腦打字,然後列印出來,再不只是寫寫數十字以內的小便條,真正需要寫字的機會不多。因此,我在家中常常練字,抄寫一下詩詞,務求字體不要變醜。

高老師對我的影響真的很大,他的循循善誘及悉心指導在我的人生觀及個人興趣上起了重大的作用。俗語有云:「生朖不及養娘大。」瓊瑤可說是我的生母, 她啟蒙了我對中文及詩詞的興趣,而高老師則是培育我這剛剛萌芽的興趣。沒有高老師,我未必會對寫作產生更濃厚的興趣,也未必會對中國文學生出更熱熾澎湃的情 感,甚至在畢業且投身社會多年之後依然熱愛文字創作。

別人的興趣或嗜好大多是上卡拉OK、看電影、聽流行曲等等。儘管這些都是我其中的一部份嗜好,然而,我最主要的興趣還是文字創作,尤其以創作詩詞及對聯詩鐘來防止老人癡呆,不啻是既充滿趣味又能夠活動腦筋的良方,兼而又是一門有助個人修養與內涵的學問,比麻雀耍樂更棒呢!

而且,我正努力培養別人對中文的興趣,就像高老師一樣指導別人的寫作技巧,培養他們對中國文學的喜好,不再討厭閱讀。我很開心培養出不少愛好中國文學之士有些經已醉心於中國文學的學海裡暢泳,甚至有些已經青出於藍,更有一些是從此多了一項興趣。這一種興趣是頗花時間的,所以,餘暇之時也不會再感覺到沉悶或無聊。

我好希望有更多人愛上中國文學,希望已經愛上中國文學的人能夠一直抱著這顆熱熾的心即使工作多麼繁重,依然撥冗維持這個興趣,不會鬆懈下來,因為文筆擱下久了,寫作水準定會稍微退步,甚至熱情冷卻。

盼望我自己同樣能夠堅持不懈,千萬不要感到倦怠,尤其在詩詞創作方面,這是要花很多很多時間及心機方能夠有所進步的,是一門易學難精的學問,希望自己能夠有更大的進步。

這次晚宴喚起了我樂天的心情。要不是這個晚宴,我的心情依舊在谷底徘徊,鬱悶之情難以得到排遣;要不是這個晚宴,我的低潮期不會這麼快便結束,且重拾寫作的雅興;要不是這個晚宴,我亦未能好好寫一篇感謝高老師的文章;要不是這個晚宴,我也並未知道我是如此敬愛一眾老師以及對舊同學的滿心懷念。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