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有還無的親情

 

我和父母間的關係跟本文的題目一樣,是一段似有還無的關係。常言道:「骨肉親情,血濃於水。」這兩句話主要是指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然而,在我的情況裡並不一樣,這兩句話只能套用到我跟外婆的關係之上,而非父母二人。

外婆是養我育我的人,十多年的相處我倆感情至深,尤其是她身兼母職教導我、扶持我,這份養育之恩是何等偉大!我的母親給予我的感覺只有不安與恐懼、不忿與怨懟;我的父親給予我的感覺只有憤怒與憎恨、鄙夷與噁心。

父母二人在我心中烙下的烙印是如此的清晰。於心靈上,即使過了這麼多年,那些陰霾依舊如影隨形般緊緊跟隨,無時無刻化成夢魘騷擾我、折磨我,使到我留下不少心理障礙。我害怕父親走近我的身邊,我害怕父親的目光。

我害怕在人群中尋找一個目標人物,我害怕在房間的窗櫺處俯身晾衣服,我害怕聽到母親稍微巨大的聲浪,我害怕看到母親皺一皺眉頭,我更討厭每天晚上都做夢,且大部份都是恐怖的惡夢。

於身體上,儘管沒有實際的證據,但我還是相信在我的健康上以及某些不好的狀況乃是母親造成的。當一名只有兩、三歲的孩童被弄到缺氧昏迷需要留在醫院治療,總會殘留著一些傷害吧?還有被扯著頭髮朝著牆壁狠狠地撞上去,也許鼻樑或鼻腔也會被撞歪吧?甚至經常捱耳光,以致出現耳鳴,我卻不曉得其嚴重性,如今出現嚴重的耳疾,也不知道該不該算到她的頭上。

我不想動手術,對於需要動手術一事我感到非常的恐懼,因為我在幾年前也曾動過手術。雖然那個手術在外科的角度看來只不過是一個很普通的切除腫瘤的小手術,可是,在手術前的十多分鐘裡,在我心裡的恐懼迅速膨脹,那股恐懼是我不想再面對的。然而,我在來年卻是必須再面對一次,我不能逃避,除非選擇聽力提早衰退而失聾。

我害怕動手術,也害怕毀容,更不想被逼剃掉頭髮。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愛髮如命,被髮型師多剪掉一些頭髮也哭得死去活來,動手術時很大機會要剃掉耳畔的一些頭髮,我真的不想這樣,可是我又能夠怎麼樣呢?我無從選擇,總不能為了幾縷青絲而使耳疾加速惡化至失聾吧?我的確有這樣想過,卻被親妹妹痛罵了。

我真的很不安,也很不快樂,心情亦很矛盾、很低落。我好想站在母親面前,親口跟她說她害我要動手術,是她害我要面對如此難堪的境況。

我好想出言指責她的過錯,但是,我除了考慮到該不該這樣做之外,還有的是真正面對她的時候,我是否能夠鼓起勇氣這樣做呢?要是這樣做了之後我和她在表面上的友好關係不復再,而且做了此事之後也於事無補,只不過是洩洩心頭之恨而已,但是,若果我不說出來我的心裡又會很不舒服。

最最叫我擔心的便是動手術的那邊耳朵是我比較好看的那一邊臉頰啊!我連婚紗照也沒拍過呢!拍攝婚紗照時的髮型必定是將頭髮盤起露出耳朵來的,不知道將來拍的婚紗照能不能去掉那礙眼的疤痕。

另一方面雖然剃掉的頭髮會再長出來,可是最初的時候一定不好看,且要很長時間才能長得像樣一點,那麼,那段時間裡我怎麼見人啊?唉......我好苦惱啊!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