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並不代表孤單

 

孤獨,並不等於孤單。如果我們懂得怎樣去欣賞孤獨、懂得如何去消磨孤獨及懂得盡情享受孤獨,那麼,對於我們精神層次的提昇也較有幫助。心靈的成長,並不單單靠日常生活的歷煉便能夠得來的,很多時候,我們是必須要孤獨的空間來幫助我們領悟人生的真諦。

孤獨,是指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孤單則是略帶丁點憂傷之感,感覺較為負面。

我相信總有一些人曾經愛上孤獨,或喜歡孤獨更甚於熱鬧,我指的是一般正常人,並不包括有情緒病或精神病的患者。如果你也曾經愛上孤獨,你便可以比較容易明白我在首段所描述的三種善用孤獨的情況。

首先,我們要懂得怎樣去欣賞孤獨。我們偶爾喜歡孤獨時所帶給我們的平靜感覺,那是不常出現的情況,這種平靜令我們的內心也如靜夜般寧謐。這時候,不管我們做甚麼也不受干擾,是完全自由自在的時間。

其次,我們會想想如何去消磨這段孤獨的時間。我們或會看看各類書籍,尤其那些比較詩意的故事或較有深度的文章;又或是斜靠在床上細想舊事,回味昔日快樂的片片記憶;我們亦可以播放唱片,陶醉在音樂之中,隨著旋律的節奏翩然起舞及引吭高歌;甚至來個自省式的冥想,認真而詳細地檢討一下自己性格中的優、缺點,從而作出改善。

最後,當我們又再遇上孤獨的時候,不再感到孤單和寂寞,因為我們已經懂得盡情享受孤獨。我們會珍惜獨處的時間,因為現今社會的生活步伐太過急促,獨處的時間真的不多,只要學會了欣賞孤獨,也學會了如何去消磨孤獨,我們便更加渴望擁有孤獨的時候。

人生之中,很多事情是無須別人參與或陪伴的,例如閱讀、回憶、默想、創作等等而這些無須別人陪伴在側的事情,俱能夠使到我們的知識有所增長,智慧隨之提昇。在心靈上,亦只有孤獨的時候,我們方感受到它的真正需要,以及清晰地聆聽到它的真正心聲。

我們往往在孤獨的時候才會發現如今正在嚮往的事並非發自內心,好有可能只是受到朋輩的影響,或是眼中曾經看到過的美好影像而有所迷惑。當我們靜下來仔細傾聽一下內心的聲音,方可真正認識自己,瞭解到自己真正所渴求的是甚麼。

我希望大家遇上孤獨的時候,不再是單單感到沉悶、寂寞、空虛或憂傷,而是懂得欣賞孤獨的美好懂得把握珍貴的孤獨時間以及享受孤獨所帶給你的、內在提昇的機會。

在【散文小品】一欄裡,我曾經寫過一篇《你覺得生活既無聊又沉悶嗎?》的文章,這篇文章與本文像是上、下集一樣,本文屬於上集,該文則屬於下集。閱讀過本文之後,假如你想嘗試領略孤獨的好處,請在【散文小品】一欄裡找尋那篇下集來看看吧,我希望那篇文章能夠令到你的生活變得不再孤單或寂寞。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