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未來的自己


近來比較喜歡的歌曲可以說是這一首吧!第一次聽到這支歌曲時已被歌詞觸動心靈,這首歌曲自推出以來我已聽過不下數十遍,有時是隨意播放歌曲時聽到的,有時則是主動播放來勉勵自己。

在 現今繁華的城市來說,高樓大廈林立,即使望出窗外,也不一定能夠望到天空,看到的只是對面不遠處的樓 宇。我自小便喜歡「觀天」,不論是日間的還是晚間的,因為童年在鄉村中成長,我看過各種日間天空的美麗形態,也看過璀璨非常的夜空,還記得兒時經常躺在停 放在家中的空地上的一輛長形鐵枝車上數星星。

如今我只能夠走在街上之時偶爾眺望長空,雖然經已看不到美麗的星空,在日間也未必能夠看到壯麗的雲海或湛藍無際的晴空,但是,以往看到過的畫面依然烙印在心間,閉上眼睛便可以看到了。

想到天空美麗的一面,心境亦變得平靜,然而,只能換來片刻的平靜,睜開眼後,緊湊的生活節奏又催促著我的步伐。身邊的路人匆匆忙忙地在趕路,就算你並不著急去另一個地方,這種「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氣氛亦會感染到你,使你不自覺地加快步伐。

最明顯感覺到這種氣氛的環境之一可說是地鐵站裡的月台上,尤其是兩線交接的月台。當人群急速地湧向另一邊月台登車,自己明明並非趕時間,也不由自主地「競步」,趕著到另一邊月台排隊或擠進車廂之中。

在 地鐵車廂裡的時候,我經常留意其他人的表情。有些是一臉倦容,有些是神情呆滯,有些是面帶笑意,有些是愁眉不展,亦偶爾有些是怒氣沖沖的、不懷好意的或淫 意盡顯的。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故事,這個故事影響了他們的性格,以致在車廂裡最是無聊的時候,不自覺地從表情中流露出來。

我的表情在別人眼中又是怎麼樣的呢?有人曾經告訴我,在好幾年前的時候,我全身上下都似是籠罩著一層愁雲慘霧,當我正在哈哈大笑著的時候,眉梢眼底依然縈繞著串串愁絲,在我身上只能夠看到灰色,很深邃、很濃郁的灰,再強烈的光線都無法滲入這層陰霾。

在最近的幾年間,我有了重大的轉變,我嘗試褪去這件灰霧衣。我的思想不再那麼執著、偏激、悲觀與絕望,我學懂放開、鬆弛、積極與盼望。

以往我的堅強之牆是以錯誤的方式來建造的。以前我受到傷害,只會逃避所有人獨個兒躲藏著自舔傷口,如今我學會自癒傷口;以前我憤世嫉俗,如今看透世事;以前我自卑自憐且缺乏自信,如今我學會欣賞自己且充滿自信;以前我只懂得安慰及勉勵別人,如今我同樣能夠安慰及勉勵自己;以前我是無可奈何地活著,如今我學會使生活變得快樂。

現在的我回看以前的我,是惋惜,是慨嘆,是同情。以前的我實在活得太過痛苦了!以前的我自以為十分堅強硬朗,原來都是假的!那份堅強硬朗就像一隻紙老虎,在人前有模有樣,在人後不堪一擊。想到以前的我,也難耐那份悲痛。

因此,現在的我要快樂地生活,要盡情享受生活,要讓自己的人生更加明亮,好叫將來的我回看現在的我之時,不再是惋惜、慨嘆、同情及悲痛,而是欣賞、喜悅、滿意及敬佩。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