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近與疏離

 

大家都知道我這陣子熱衷於網絡遊戲,而在網絡遊戲中,只要細心感悟,亦會領略到一些不一樣的道理。以前曾經體驗過的,如今又再感受到,既感開心,卻又多了幾聲嘆息。

互聯網存在了十多年了,回想一下,感覺好像這麼久了,卻又好像昨天一樣。隨著社會需求急遽遞升,瀏覽網頁是尋常事了,而在交友方面來說,相信大家都普遍接受從網絡上交友的這種交友方式吧。

於我來說,在網絡上交友只是認識新朋友的途徑之一,不管是網絡遊戲或是網站論壇、資訊群組或私人網誌,跟平時與朋友聚會、由好朋友介紹新朋友的方式一樣,都是一種交友方法,現實中即使由朋友介紹的新朋友,也有可能是個壞人,是個欺騙感情或惹事生非的壞蛋。

我有十多個現實朋友都在玩這個網絡遊戲。最初遊戲還未正式公測之時,我以為只有自己一個人有興趣,原來這些朋友同樣有興趣,他們放棄了原本遊玩的網絡遊戲,聯袂投入這個AION世界。

這個網絡遊戲是台灣代理的,所以有很多台灣人及內地人遊玩。我也認識了不少海外的新朋友,亦因為電腦科技的進步,我們甚至運用網絡語音通話系統一邊聊天一邊玩遊戲,有些更是遠在美國或加拿大的台灣人或香港人。我會聽會講國語,英語也不錯,所以都樂於運用語音系統來進一步拉近彼此的距離。

在通話中,我們以國語、英語及廣東話作多重聲道交談,當然,還是以國語為主要溝通語言,因為這些台灣朋友都不會聽廣東話,英語也不是很好。這種跨越國界及語言障礙的交流確實是很有趣,也叫人歡喜。每次交談時,國語、英語不斷互相回應,舌頭的靈活度亦大大增加,連廣東話都快要忘記怎麼講了。

跟這些海外朋友越來越親切,想起前陣子的一些事,不禁生出感嘆。有些時候,友誼是來得很迅速的,有些時候,卻又會瞬間消失。

原本天各一方的某些人,經由一個網絡遊戲及語音通話而變成好友,彼此不只是談及遊戲裡的事情,更會談到彼此的生活、興趣與心事。大家不會因國籍而感到疏遠,更因為各在他方而更加想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然而,一些經過不少日子歷練的深厚友誼,本來彼此可以暢所欲言且無所不談的,漸漸變成欲語還休且三思其言,彼此的關係亦因累積太多隔閡而越漸疏離。大家身處在同一個城市,卻不再想要互相接近,頓成陌路。

親近與疏離,在乎彼此的一顆心。一顆健全的友誼之心,一再受到是非、謠言、妄語及詆譭的損害,這些似是無形卻帶著嚴重攻擊性的傷害逐漸侵蝕著這顆健全的心,最終不留下一點痕跡,這顆心不存在了。盼望大家都能夠好好孕育與好友間的那顆友誼之心。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