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過敏症

 

這一、兩年間,不知道是因為個人體質問題,還是某些個別事件影響,變得越來越容易出現情緒起伏。

日常生活總是以左腦為首,早已習慣以理性模式主導生活,以理性方法處理周邊事務,就算遇上突發危機,還是靠理性思維解決困境。最大的樂趣是閱讀推理小說,由二戰前的本格派到現今的社會派,由日本到英美歐,甚至近年新冒起的台灣,只要稍具名氣的都不會錯過。

然而,底子本來就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右腦滿腦子的詩情畫意,閒時不是筆耕墨耘便是吟詩作對,與文人詩友們舞文弄墨一番;相信第六感,認為直覺是可靠的;相信緣份,相信愛情;相信夢境偶爾會透露出玄機,相信存在著連現今科學都不可解釋的靈異不思議事件,更有著宗教信仰。

最初是感性大於理性,漸漸是理性高於一切,如今則可靈活調動,只是,畢竟底子是屬於感性,內心常常出現感性與理性的角力賽。儘管打勝仗的多為理性,但心底裡的交戰往往導致心力交瘁的結果。

以往看電影、電視劇或是小說,能夠讓我淚腺失控的都是那些擅於拍攝悲劇的導演,或是擅長描寫悲情故事的作家。

戲劇類中,最經典難忘的是《假如愛有天意》。本身並沒有類似的狀況之回憶去引導情緒,依然被劇情煽動,哭個呼天搶地。還有《鐵達尼號》,數月前才到戲院翻看過,但這十多年來也翻看過好幾次了,那天在戲院裡依然哭成淚人。

文藝小說類的,亦可稱為愛情小說類的,當然要數瓊瑤了。瓊瑤是我在閱讀及寫作方面的啟蒙老師,她的每一部小說都使我愁腸百折,哭到肝腸寸斷。比較近期的是惜之,同樣擅於描寫悲情故事,不過近六、七年來鮮少觸碰這類小說了,也不知道她的悲情功力有否退步。

即使我觀看那些大部份人都覺得恐怖的鬼怪電影,我依舊不覺得有何值得驚恐的情節。那些以日常生活環境為背景的恐怖電影,看過後也不會影響到我的日常生活,身處相似的環境之下,就算回想起電影中的可佈畫面亦毫無懼意,甚至會好奇地回頭多看幾眼。

恐怖電影對我沒有絲毫影響,而那些慘情類的,若非那種典型的連鐵石心腸之人都會被感動得落淚的作品,同樣無法刺激到我的淚腺失控。因此,當年的我總覺得優秀的導演及作家太少,大多數的作品都很沒趣,無法牽動到觀眾或讀者的情緒,更別說深深地感動心靈了。

可是,近一、兩年來卻情勢大逆轉,動不動就有欲哭的衝動。我聽不得丁點淒美的故事,見不得丁點感人的場面,也碰不得丁點傷懷的回憶。及至這一陣子,情感觸動的情況越趨惡化,荒謬到難以解釋的程度,嚴重到難以自控的階段。

試舉幾則事例。前些日子看《護花危情》,鍾嘉欣回想到她的哥哥被海浪捲走的片段時的罪疚心情,我竟然也產生了明顯的傷感情懷,雙眸矇上一層淚霧;當秦沛偷看到鍾嘉欣開放心靈跟簡慕華聯繫感情時的感動心情,我亦有滿心的感動,更感動到淚光盈盈。

另外不久前的《怒火街頭2》,當李燦森幻想貞貞就在身旁的畫面,我同樣深受觸動,淚凝於睫,搖搖欲墜,更別說他的母親離世後的劇情了;賈曉晨回憶起前男友大兵臨終前的片段,前文本無交待,回憶往事的劇情亦很短促,但那一刻的畫面卻也觸動到我的心靈,眼角滲出絲絲淚水,心也隱隱作痛。

日常生活中,笑點、哭點及驚點都降至超低位,還好其他情緒的控制力一如以往,因而在生活上並無明顯的影響,只會在觀賞電影或劇集時才會有所影響。

不過,可笑的是當我閱讀推理小說的時候,也會被小說中非主線且著墨不多的情感關係引發情緒上的波動,要是稍為著墨於罪犯的心理描寫,也會為著其犯罪之原因而傷感落淚。

假如該名罪犯是因為甚麼逼不得已的難言之痛而演變成殺人兇手,我更會寄予無限同情,並且為了兇手所經歷過的思想鬥爭以及內心的痛苦掙扎而痛楚難過,無聲啜泣。

然而,有趣的是流淚的時候仍然繼續閱讀文章,因為都是無聲落淚,在眼下印掉淚水便可,不會影響到眼睛的活動,所以,隨著文字描述的角色轉變為偵探或是刑警,我的腦袋活動又會立刻從右腦跳到左腦,收乾眼淚,專於思考。

我曾經猜想過,要是有一個人從旁觀察著我閱讀時的表情,必然會覺得十分精彩,因為當我閱讀到描寫那些可惡的、該死的、應殺之而後快的角色,連眼神都會變得兇狠看到有趣的情節時又會忍俊不禁,完全投入到故事之中。

我於短短數小時內表情千變萬化,情緒高低起迭,還要絞盡腦汁、費煞思量地思考推理,因而每每看完一部小說都會有些筋疲力竭的感覺,需要稍稍重整一下心情,方可拿起另一部小說。

對於這個似乎經已病入膏肓的情感過敏症,即使在日常生活中影響不大,仍然帶給我不少困擾,特別是碰上某種狀況的時候,更添上了些許危害性。

例如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偶遇到某些外形醜陋的小生物,並且兩者間距離太過接近,我會被驚嚇得發瘋,並發揮出小宇宙力量拼命逃竄;又或是聽見朋友說了一些平常人都會覺得很好笑的笑話或事件時,我會笑得肚子痛,滲出淚水,且停不下來,以致呼吸不暢順,隨時引起哮喘發作。

諸如這般原因,我真的不喜歡這個情感過敏症,尤其在看電影或劇集的時候忍不住淌淚,旁邊的人拋出一句:「不會吧!這點小事也哭?用不著吧!」這一刻,我會更加討厭這個病!

這個病無聲無息的出現,現已病入膏肓,無藥可救,誰能告訴我該怎麼樣去根治這個情感過敏症?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