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最愛的那一個

 

我猜想極大部份人都有一個希冀,希望將來與自己同偕白首的另一半會是自己畢生最愛的那一個人。然而,又有多少眷屬正是彼此心中的最愛?

現今的社會風氣比幾十年前的開放得多,女性擁有更多自主權,尤其在戀愛方面,不像以住那般由父母物色女婿,單純地透過相親便應許婚事。觀乎現在的男女戀愛態度,直道:「合則來、不合則去。」加上如今不少女性在社會上均有工作能力,不是單單依賴另一半來照顧自己,所以女性亦可以精挑細選自己的另一半。

多年以來,我詢問過不少已婚人士的心態,不論男女都幾乎眾口一詞地道出如今的另一半並非自己心中最愛。

有些人心中的最愛在結婚前已經遇上,不管有沒有發展過戀愛關係的,在其心中都認定了這就是自己心中最愛的那一個;

有些人被朋輩稱為幸福的人,其伴侶正是自己的初戀情人,在第一段愛情關係中便直走到共偕連理的階段,我只能夠這麼認為,其心中的最愛只是暫時性的,日後可能會遇到另一個最愛,也或許不會遇到;

有些人心中的最愛在結婚後才遇上,雖然是不應該的,但不得不說一句陳腔濫調的話:「愛情降臨了,感覺發酵了,這豈是人力或理性所能駕馭的呢?」不管這段關係有沒有開始,其本人心中已經明白到這就是自己心中的最愛。

不過,我仍然有遇過一些人不管婚前婚後,其伴侶依然是心中的最愛,並且,我絕對相信其今生今世,心中的最愛永遠不會變更。只是,這種情況實屬罕見。因此,絕大部份的人,其終身伴侶也非心中的最愛,但是, 同樣可以白頭偕老,所以大家不用心灰。

事實上,不用我來多說,應該亦有不少人早已看透這種情況吧!只是大家心照不宣,因為我們都心裡清楚,彼此的心態幾乎一樣,不管對方心底裡最愛是誰,總之,那是一個無法延續的夢,是一個飄散於空氣中的泡影,只能回味,不能追求,永遠藏在心坎深處。

終身伴侶是一種細水長流的關係,當中偶有濺起水花,也偶爾水勢湍急,卻又是永遠綿延不斷、永不止息;心中最愛是一種轟轟烈烈的關係,心中有過極大的震撼與激盪,更造成難以磨滅的傷痛與無法淡化的瘡疤,卻又是永遠盤踞心坎、銘心鏤骨。

年紀漸長,踏入婚姻階段,我們對轟烈的情愛關係之渴望已不再高企,當我們決定了廝守終身的伴侶,從簽下婚書的一刻開始,我們的心但求平靜恬適、無風無浪的度過下半生。我們決定結婚,當中必定有盼望過從此安享穩定的生活,下意識裡,婚姻的誓言是一把鎖,鎖住那顆曾經瘋狂、叛逆、迷惘的心,好叫自己從此安份守己、踏踏實實地組織屬於自己的、嶄新的一個家。

我們相信愛,因為我們都曾經深刻地愛過,永誌不忘;我們不相信愛,同樣因為我們都曾愛得徹底,痛極一生。然後,我們將感覺塵封,並且告訴自己,心已掏空,愛已盡竭,不會再有如此痛愛的境況,才會不再相信愛。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