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割捨

 

最近一年接連發生了許多事,每一件事都對我產生一定影響,教我頓悟一些感覺、看透一些世情,心態有所改變。

曾經我很看重一些感情。譬如曾經很看重友情,我認為友情比親情來得重要,或者說,覺得友情與親情沒有甚麼分別,只是親情多了一絲血緣關係而已。不過,在相處時間上,友情卻比親情要來得多,所以便會覺得友情比親情重要。如今,我依然很看重友情,可看重的方式不同了。

十年前的我是盲目地看重友情,任何人都可以看作是自己的朋友,不管對方是否適合成為自己的朋友,都會毫不挑選的建立友好關係;我也不管對方是否適合作為自己的良朋益友,都是毫無保留地對對方付出感情;我更不管對方是否適合成為自己的知己好友,總是不作隱瞞地向對方剖白心聲。

經過恩師的教誨,我不再盲目,但是,人的心態是需要時間去調適的,很難說改變便迅即改變。自此之後,一年比一年不同,隨著環境轉變、個人成長,我的心態亦逐步作出變化,在不經不覺間,我真的變了。

如今的我雖然看重友情,但學會了分辨甚麼樣的友情才值得維繫,或是以怎麼樣的方式維繫。要是一段感情變壞了,不單毫無益處,甚至是只遺留下傷害,我倒寧願盡早割捨。

以前的我,再沒有益處的友情亦強要維繫,明知道是徒剩傷害的感情,依然自覺有能力去扭轉劣勢,將變壞了的感情回復原狀。但是,一次又一次失敗之後,方醒覺感情這回事是雙方面的,並非自己一人做到最好,或是無條件地對別人好便能夠改變對方的態度。

好多人並不懂得珍惜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作出破壞,諸如說三道四、挑撥離間、煽風點火、幸災樂禍等 等。特別是那些是是非非,這是最能夠耗損彼此的感情、磨蝕彼此的關係之關鍵因素。然而,這些人卻樂此不疲地繼續玩搬弄是非的遊戲,自以為玩得很高明,從不想想人家早就看穿了,還在自吹自擂、自鳴得意。

一段友情,如果只剩下積怨、猜忌、是非、壞話,還值得繼續維繫嗎?有些人或許並不覺得需要切底割捨這種關係,他們就當作是看小丑把戲般的看待這一類朋友,看看他們怎樣組合彼此間的談話內容來堆砌出新的是是非非,然後拿來成為好友間茶餘飯後的小笑話。

我曾經亦抱著這般心態對待這一類朋友,視之為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未能割捨。然而,終於有一天我明白到這種友情不值得繼續勉強維繫,應該盡早割捨,因為維持著關係便要處處提防對方惡言中傷,又怕對方在彼此的談話過程裡胡亂堆砌各樣事情來惹事生非。這種相處方式太累了,既無益處,只有傷害,就如身體裡的腫瘤一樣,應該盡快割除,免得受到更大的傷害。

另外一類需要割捨的友情便是那些對方根本不在乎你、不在乎你們之間這段友情的朋友,只有你一廂情願以為彼此的關係牢不可破。當你清楚對方的看法後,知曉到雙方重視的程度差距太大,漸漸地,你會清醒,你會慢慢回收感情,並且改變心態,將重視程度變成跟對方差不多,這樣才不會因誤差太懸殊而覺得感情落空。

還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需要割捨的友情,難以細說,但結果如一。要不是碰上了某種情況,我也不知道原來自己的心態早已改變。壞掉了的友情,割捨時並無一丁點留戀;有誤差的友情,回收感情的速度亦快得意想不到。雖然是有過一剎那的陣痛,但是,當感情回收後,痛楚亦消失不見。

本來最最放不低的親情,亦發覺到自己可以放開了。這並不代表我不再關愛我的弟妹,而是明白到就算是血濃於水的親人,大家同樣是獨立個體,各有自己的感情觀,自己無法控制。

對方的感情可以說改變便改變,對方不再重視你,即使一年還談不到五次電話,若果其中兩次是時間比較接近的通話,對方都會覺得你讓她感到厭煩,多問她一、兩句話都會對你諸多抱怨。這樣子的話還是繼續疏遠好了,反正我經已習慣了疏離的親情,恰好剛剛了解到自己擁有回收感情的能力,就好好運用,免得自己心傷。

沒想到的是一旦這樣想通了,心情真的豁然開朗,思想變得澄明。一再細心感受,我瞭解到自己變得有多徹底了。我連最最割捨不了的親情、所餘無幾的、最最看重的親人,我與她們的關係都可以看得雲淡風輕,是一種進步。

然而,儘管我對於各種感情事已經是淡然處之,但是,這種「淡」並非淡如水的淡,而是「情到深處情轉薄」的「淡」。不!這樣形容也不貼切,應該說是情況有如大智若愚一樣。

大家明白便明白,不明白的話,我也難以再解釋了,因為「大智若愚」已經貼切地比喻了我的狀況,我不懂得再怎麼去解釋了。

或許套用到我不久前所寫的《零八回顧與感悟 》一文中曾經寫過的一段話吧!其實那篇文章的下半部亦解釋過我這種「淡」的心情,有比較詳細地表達出我如今的心態,沒看過的可以去看看。我最喜歡的是末段,簡單扼要地描寫出我的心態,我再一次節錄過來作為總結吧。

不管如何,不挽留不代表我不在乎,作出捨棄的不代表我不想擁有,而是我明白到萬物有盡時,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應作如是觀。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