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謠──月光光


兒時家傳戶曉的童謠很多最耳熟能詳的應算是《月光光》一曲了不過大多數人也只記得首幾句歌詞所以我先奉上全曲的歌詞。

 

歌詞是這樣的:

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檳榔。檳榔香,摘紫薑。
紫薑辣,買菩達。菩達苦,買豬肚。豬肚肥,買牛皮。
牛皮薄,買菱角。菱角尖,買馬鞭。馬鞭長,起屋樑。
屋樑高,買張刀。刀切菜,買鑼蓋。鑼蓋圓,買隻船。
頭高,船尾矮,浸死兩個番鬼仔,一個浮頭,一個沉底。



《月光光》一曲其實還有好幾個版本而我認為這一個版本是最傳統的。然而你又是否知道在這個版本中有部份的歌詞是曾被刪改過的呢?

很久以前我也忘記了是從哪兒聽到這首童謠的童謠的完整版我也只聽過三數次也許自小記憶力比較好對歌曲尤甚聽過幾遍便能夠銘記於腦海中一字不忘。

正因為這樣我曾經聽過兩個版本兩個版本都盤旋於腦袋裡,且同時有其因由解說。如今這個版本是我送給大家的目的是讓大家回味童年的時光怡然自樂。

另一個版本是當中的幾句歌詞有所不同而該歌詞的意味不對有違童謠之義所以恕我不作提供亦不想勾起你們的記憶或影響你們對童謠的懷念。

其實回想當初自己能夠記下整首童謠實在很佩服自己。當時應是小一至小三全曲只聽過三數次這數次之間也相隔了好些日子而且歌詞短而多雖然押韻仍然不是那麼容易記下來的。然而,一旦記下了之後,即使往後那麼多年的光陰裡鮮少記起這首童謠腦海中亦不曾翻新過的歌韻卻依舊記憶猶新鮮明如昔。

希望我奉上的這首童謠同樣地讓你懷緬昔日的兒時樂趣。尚有其他的童謠是朗朗上口的或是如風過耳的都在腦海深處重新浮現這些暢快的時光和純稚的趣味都是曾經充實且豐富過我們的童年是不可再的歡樂願你我惜之。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