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却了的味道

 

有些味道,曾經覺得好平凡,不覺得特別美味,可能只覺得比較可口,不難吃就是了,又或是的確感到非常美味,並因此而多添一碗飯。這些味道,就是我們孩童時養育我們的人所烹調的每一款餸菜。

為甚麼我會用「孩童時養育我們的人」這麼累贅的一句話呢?因為有些人並非跟父母長大,而是由外公外婆或爺爺嫲嫲負責照顧的我相信應該也有不少這樣的人吧?我也是當中的一份子,我是在外公外婆家長大的,可說是由外公外婆撫育我成人,外公外婆等同我的父母一樣。

二十年前那一輩的老人家於處理飯菜方面大多都有共通點,就是每次的份量都不少,吃剩了的便放進冰箱裡保存,在下一餐翻熱過後再次食用,直到吃完為止。我的外婆都是這樣,所以我的童年吃「隔夜餸」的比率比新鮮菜的多出很多,因為很多時候都要吃兩餐或以上才能吃完。

不過,同樣會有最新鮮的菜色,那就是菜湯或瓜菜等。外婆家在鄉村,附近都是青山緣水和田野,她以前是一名農民,年紀大了,其他的田地賣出,剩下一、兩畝田地自用,用來種植瓜菜、水果和藥材。瓜菜都是新鮮在田裡收割下來的,水果亦是新鮮從樹上摘取下來的,那種新鮮蔬菜獨有的味道讓我至今依然回味。

雖然只是家庭小菜,但是,很多款菜色都是我所喜歡的,尤其某幾款菜色會使我食慾大振,平常只吃一至兩碗飯的我,可以吃下三大碗白飯。那幾款菜色為炸雞翼、煎腸仔或午餐肉、梅子蒸排骨及豉油或鹵水雞。

尚有一款菜色在我心中列於首位那是蕃茄蛋花炒牛肉。一般人將這款菜色炒得很乾身,沒甚麼汁料,然而,兒時的我很喜歡用餸汁拌飯,即使是蒸魚的油水汁都給我用來拌飯,所以,外婆將這款菜色改良一下,多加一些水來調成芡汁給我用來拌飯,當年我最喜愛的便是這款菜色了。

多年後的今日,我遍尋各種美食小吃,可是都無法再嚐到往昔的味道。菜嫌不夠清新,湯嫌菜味不足,水果嫌不夠鮮甜。炸雞翼嫌太過乾及不夠香口,煎腸仔或午餐肉嫌太過油膩及不夠乾且脆,梅子蒸排骨嫌排骨太多脂肪及梅子味欠奉,豉油或鹵水雞嫌醬汁太淡及豉油或鹵水味嚴重不足。

我最愛的蕃茄蛋花炒牛肉更是不可能再嚐到的了,因為煮這味菜看似簡單,卻暗藏技巧。蕃茄要皮肉相連,蛋花要凝而不乾,牛肉更是不能炒得過火,要保持肉質鮮嫩,還有那個菜汁,稀稠要適中,太稀的用來拌飯會略嫌味道不足,太黏稠的又不足以用來拌飯。

我的外公以前任職大酒樓的大廚,退休後於一間知名佛廟中煮齋,外婆與外公結婚多年,廚藝也是超棒的,二人的廚藝可真是無可挑剔。我跟他們兩老同一屋簷下,自幼也學會了一些廚藝,雖然未至於有外公外婆的水準,但自問也挺好的,尤其現今的少女大多不懂下廚,平均來說,我的廚藝算是很不錯了。

可惜的是日常生活營營役役,那有閒情逸趣下廚。平常我頂多會做一些簡單的小菜來活躍一下廚藝,例如白灼生蝦、烚瓜菜、炒芽菜、煮雜菜湯等等,因為在外面吃東西大多叫套餐,我的食量不大,鮮有機會加一碟油菜,所以蔬菜類只能靠自己,買菜時也可以挑選一些比較新鮮的。

不知道你們又會否跟我一樣,心裡有著幾款只能緬懷的菜色呢?又或是工作關係,鮮少回家吃飯,亦已久違了當初曾經感動過你的舌頭的味道?甚至乎經已忘記了那些觸動過你的味蕾的味道?看過這篇文章之後,有感興的不妨留言分享一下,說說那些你懷緬的或已然失却了的味道。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