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生活既無聊又沉悶嗎?

 

不少朋友致電來跟我聊天時都會說出這樣的一番說話:「好無聊啊!好悶啊!沒有甚麼事情可做,既不想外出閒逛,也不想躲在家裡,想做點甚麼,卻又不知該做些甚麼,其實我甚麼也不想做,哎……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想怎麼樣,總之……總之就是覺得很悶、很無聊,究竟生活怎麼這麼無聊?難得放假休息,卻又覺得上班還比較好,最起碼有工作要做,現在卻無事可幹!」

不知道你又曾否在致電給朋友聊天之時也說過以上類似的一些說話呢?現在很多人都是這個樣子,他們之所以會覺得生活無聊、苦悶,都是因為興趣太貧乏,嗜好太少,以致心靈十分空虛,才會對諸事都提不起勁兒,稍有空閒便會頓感失落,無事可幹。

香港人一般的娛樂都是看肥皂劇、看喜劇電影、聊聊電話、跟朋友在附近公園胡扯一番、唱卡拉OK、到社交網絡閱覽別人的瑣事或是LINE、Whatsapp、WeChat閒談再不便到各大商場亂逛、在家中磨磨蹭蹭搞些有的沒的之無聊事等等,我稱以上這些娛樂為「純粹虛耗時間的娛樂」。這些娛樂都是表面性的,只能充塞一下時間,並且大多需要朋友陪伴,當你找不著朋友陪伴耍樂的時候,你便只能望天打卦了。

即使你所有假期都排滿了節目,然而,曲終人散之後,或在睡前未能入眠之時,可有感覺到心靈空空虛虛的?會不會感覺到熱鬧之後的平靜分外落寞?這是因為你的娛樂只是單純地消耗時間,根本不能充實心靈。心靈空虛必須以心靈的物資來充實,否則,即使你虛耗時間的娛樂再多,仍然會感覺到空虛的。

所謂的心靈物資就是精神食糧或有益身心的活動,即是既能增加知識、提升智慧亦有助健康及個人素養之活動。

首先,別盡是說自己對這個沒有興趣、對那個也沒有興趣,興趣是可以培養出來的,誰會從媽媽肚子裡出來的第一天便對各樣事情抱著興趣?如今你的愛好或興趣不也是後天慢慢找尋、發掘或培養出來的嗎?倘若你在一開始便堅決肯定自己不會對其他事物產生興趣,那麼你就不用再閱讀本文了,因為對你不會有幫助,你已經替自己拒絕了接受新興趣的選擇權。

精神食糧可以由閱讀、寫作、繪畫得來,當然並非看那些無聊的笑話書籍或娛樂雜誌,可以是文藝小說、旅遊、心理、解謎、推理、哲理等書籍。寫作某程度上可訓練你的表達能力,以及對身邊事物加深認識,即使是隨便寫寫,文筆也會漸漸變得通暢;繪畫跟寫作一樣,可以抒發心情,宣洩情緒,幫助平衡心理,而且畫畫也是一門手藝,還有畫畫時那份對線條或構圖追求細緻的執著態度,亦能訓練你的專注力與耐心。

閱讀其他各類書籍是增廣見聞與知識。例如旅遊書籍,可以讓你對香港以外的地方也有基本認識,或許發現到一些自己喜歡的國家,想踏足一下,便會努力工作,並養成儲蓄的習慣,一嘗行萬里路,這是一個連鎖增值;心理書籍可幫助你了解自己,或在困境時採取甚麼應對態度等等,對人際關係的處理也有幫助;推理解謎的則能訓練腦筋靈活度、邏輯及分析能力;哲理書籍更可助你擴闊思考範疇及提升思想深度。

有益身心的活動可以是遠足、散步、運動、跳舞、做義工等等,或是報讀一些興趣課程,學習其他實用的或是有趣的知識。遠足或散步都可使身體健康,尤其遠足,脫離塵囂,呼吸新鮮空氣,欣賞綠野田園,此一樂也;而日常運動與跳舞對香港的上班族來說是挺有難度的,或可試試參加那些健身套餐,或爵士舞、拉丁舞等學習課程,只要是真金白銀的付出過金錢,總會有一定程度使你不得不上課,因為你可不想白白送錢給人家,總要取回自己應得的,不是嗎?

做義工則是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到別人,自己的心情也會變得更加快樂。再者,在幫助別人的過程裡,或許會聽到不少別人的人生閱歷,因為需要義工幫助的人,大多有其辛酸的道路,你會聽到或看到不少真實的人生故事,令你的眼界更廣闊,明白到更多書本裡也難以理解得到的人生道理,並且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幸福,這些都是寶貴的人生經驗,不管是人家分享予你的,還是自己領悟到的,均是十分難得的人生課程。

還有很多很多不同的興趣,未能一一盡說,只要你隨便選擇一至兩種以上我所說過的興趣來發展,你的人生必定不再沉悶,只會感歎時間的不足因為我正是這種每天喊著時間太少的人,即使是我沒有上班工作的那段時期,我依然覺得時間不夠用。我先不計算其他的興趣,只是閱讀與寫作已經幾乎花去我所有的閒暇時間我想要閱讀的書單永遠有所增添,更別說我常有翻看舊書的習慣。我的寫作也無法停下來,總是有太多事情想寫,範圍廣闊,有著各種各樣的名目,話題自然也就源源不絕。

最後,我希望你們的人生活得更充實更有意義,好叫你們再也不懂空虛寂寞為何物,永遠只嫌閒暇時間太少,欲發展的興趣太多,亦因此而成為一個越來越出色、有多技之長的才子佳人。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