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食為喻──態度

 

我從來不吃魚腸、豬腸、鵝腸等等之類的食物,也不愛吃魚皮,吃蒸魚時大多也會挑開魚皮只吃魚肉當然,是連著魚皮夾到自己碗裡去之後才挑掉魚皮不吃而不是在碟子上就這麼做這樣子也太失禮了。不過有時候也不會刻意挑掉魚皮會連著魚肉一起吃,都是看那時候的心情,我對魚皮只是不大喜歡並非抗拒。

然而前陣子的一次美食採訪卻讓我遇上了我一直不會放入口中的食物,那就是魚腸還有那我不大喜歡的魚皮而且是純魚皮的菜式

每一次的美食採訪都會有攝影師同行,我真的不想吃的話我可以任性地叫攝影師吃過後再給我評語不過,食店的老闆就坐在我的旁邊這樣子的做法實在是挺失禮的。況這也並非我十分看重的原因這個念頭只是在我腦海中一閃而過罷了另一個念頭迅即在腦海中浮現。

那個忽而浮現出來的念頭是──這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就是在採訪中試食所有店主提供的食物,且在試食後作出適當的評語這就是我的工作是我的職責所在

是的!這是我的工作是我的工作範圍就像一個多月前我採訪一間泰國菜餐廳我真的吃不了辣卻也硬著頭皮一口又一口地品嚐那些菜式細味當中的味道再化成文字描述出來。

寫食評時可以加入一些個人喜好的說話但是,對食物的描述及在味道上的描述就必須寫實,我必須真真正正品嚐過後方能夠用文字描述出來而非憑空想像或是由別人口中轉述因為這就是我的職責所在。吃辣菜,只是一種味道喝著冰凍的飲品邊喝邊吃還是可以應付我完成了。

可是這次遇上的是我極不願意吃的食材,心理上就是會產生抗拒但想到這是我的職責範圍丟給攝影師幫忙實在太不負責任我心裡立即想到吃就吃唄!吃魚腸有甚麼大不了?而且,食店老闆就在旁邊我可不能自己砸自己的招牌,自己丟了自己的專業啊!況且近來我也有很大的改變這次的事件就看作是一個經驗的實踐吧!

於是,我第一道試吃的菜式是魚腸。最初的兩口並沒有吃到魚腸因為那道菜式是砵仔焗魚腸,當中有蛋漿和油條我只吃到蛋漿而已,我繼續吃直到第三口才吃到魚腸。當牙齒咬到魚腸那個不一樣的口感和味道在口腔中散發開來的時候我知道我吃到了,我連忙細味當中的口感和味道。

正常情況下我帶著不情不願的心情吃東西不一會兒就會感到胃痛不過當日我沒有感覺到胃痛之後我還要試食好幾道菜,甚至尚有一道純魚皮而且是四川風味辣魚皮,強勁的辣味配搭我不大喜歡的食材。我依舊一邊喝著冰凍的飲品一邊品嚐辣菜但也有意外之喜就是我挺喜歡那道魚皮菜式因為真的煮得太美味了!原來有適當的烹調之法魚皮是可以變得那樣爽口而具彈性,辣是辣了點,可也確實很美味。

雖然最後我沒有愛上魚腸那道菜式但我吃過後沒有感到胃痛我是可以吃魚腸的,我只是個人喜好不喜歡那種味道。我可以忠實地描述魚腸的口感和味道讓喜歡吃魚腸的人在閱讀到我的文章之後再去尋找那道美食,這就是我的工作

這是我的「工作」應該有的態度,這也是「做人」應該有的態度,這同樣是「生活」應該有的態度。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