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之一二,得之十數

 

「世事玄妙,乍失還得;失之一二,得之十數。」這簡簡單單的十六個字,正是我近兩個月來的心路經歷、心情總結。

很多時候,世事往往變幻莫測。今天看來多麼穩妥的事情,明天都可能變得土崩瓦解;這一刻看來多麼牢靠的關係,下一刻亦可能變成恩斷義絕。體驗過此等無可奈何之事的人,定然也曾感慨於這一個世界上,似乎並無甚麼東西果真是亙古不變的。

最初遇上這種事情的時候,在我的心頭上,不斷縈迴著我多年來都非常喜歡的一首詞,那是李清照的《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疏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然而,當一切事過境遷、心情平復以後,則讓我想起了另一首比較知名的、漢代無名氏的雜言樂府:「山無稜,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撇開最後兩句不說,前四句的景致描寫,在現今世代都會偶爾發生。

一次地震的影響,已經可以導致山無稜和江水為竭了,而世界性的厄爾尼諾和拉尼娜現象,冬雷夏雪同樣不算是新鮮事兒了。這些於古時候來說彷若天方夜譚的自然生態事件,如今也不過是引來一聲驚嘆而已。如此說來,世事多變,又值得我們訝異良久嗎?

前一陣子,我所失去了的一二,當時的感覺,可謂痛徹心扉且愁腸百結,怨懟忿恨且肝腸寸斷。有時候一段剖心以待、推心置腹的友誼,面臨誠信破裂,並且情義敗壞告終,比起失戀,更教人倍感痛心與寒心。原因是戀愛關係普遍歷時數年罷了,而友情往往是累積了多個年頭的光陰,共同經歷過年少無知及成長歷程的一位伙伴,頃刻間斷情絕義,怎不叫人扼腕浩嘆,不勝欷歔!

幸而小女子「骨骼精奇」,早已被打磨至「銅皮鐵骨」,此等際遇,乃是人生試煉的一課,讓我更加深刻的認知到自己到達哪一個階段。假如事情是在兩年多前發生,事發之後,我的處事手法及復原時間跟現在來個比對,無疑是有若霄壤。

慶幸的是今天的我並非當年的我,處事手法的不同和心態調整的效率,直接影響了我現在的人生路的後續發展方向。想到自己不過是失去一個瞞而後辱之輩,何必再花力氣去怨恨這個見利忘義之徒?想通了這一點,事後的感歎和感恩,無不讓我的腦海浮現出很多正面而樂觀的語句,諸如:「苦盡甘來、」、「否極泰來」、「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及「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等等。

因此,我們應當學習凡事看輕、放下執著。我們今天碰到多麼沉痛的「失去」,明天都可能變得碩果纍纍;這一刻儘管眼前是天崩地裂,下一刻亦可能變成康莊大道。體悟過此等捨而後得之事的人,定然明白到「有失必有得」的道理,似乎並無甚麼東西果真是不能失去的。

我們不用害怕面對失去,也無須記掛著那一份不捨,因為萬物有盡時,只要你能夠看透世情,便能夠放寬心懷,人生態度亦會隨之改變。當我們裝備好自己,就算再次遇上類似的事件,也可以在失去之後,走上更加光明的道路,獲得加倍豐盛的成果。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