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八章 莫將瓊萼等閒分

 

在接下來的這三天休息日,江洛儇在餘暇的時間裡都和秦仲承一起度過,這樣她才可以暫時丟低有關那個遊戲的一切事情,甚至遠離網絡世界,完全放鬆心神,盡情排解壓抑的情緒,享受最簡單快樂的戀愛生活。

這三天的時間裡,江洛儇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她想到要是在遊戲結束之後,自己依然可以一直過著這樣輕鬆自在的生活,怡然恬靜地享受被愛的幸福,偶爾感到沉悶了,也可以出去尋尋樂子調劑一下,這樣的生活是多麼的美好啊!有了這一絲的明悟,江洛儇開始思想自己未來的路向。

三天的休息日在轉眼之間便過去了,又到了收取新的神秘電郵的日子。

 

『第十一要求:兩天之內,在任何情況下,不管是行動上、物質上、精神上或是心理上,都不得對任何人伸出援手,對象包括其餘的受惠者。

 

失敗懲罰:男受惠者性器報廢;女受惠者徹底毀容。

完成獎勵:全身內外任選一處可按照自己的喜好變化成所想要的模樣,其本質亦會獲得最大幅度的優化。』

 

江洛儇看過電郵之後,不得不中止以往每每看過電郵之後必然會做的一件事情──找田文淵討論。既然不能找田文淵相討事宜,江洛儇只好靠自己摸索,她摒除一些雜念,深入思考這一次的要求的真正涵意。

江洛儇在心中想到這一次的要求在表面上看來好像挺簡單似的,但在實際上卻隱藏著巨大的危機,更可說是陷阱處處、危機四伏,要不然,其懲罰及獎勵不會那麼極端。

不得對任何人伸出援手,即是不能夠幫助別人。行動上及物質上的誰都明白,精神上或心理上的應該是指給予意見或提供方法之類的吧?尚有更深層次的,即是那些安慰性的問候話語或是支持性的勉勵說話都不可以說吧?

江洛儇想到,即使是多冷漠、多自我的人,每一天都總會有一些幫助別人的時候吧!只要是身處在群體之中,定然是與人群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有著各種各樣的人際交往。在交往的過程裡,豈能沒有半點客套之話?更別說一般人等了。

江洛儇在心裡面暗自對自己千叮萬囑,在這兩天裡必定要謹言慎行,要是一個不小心讓不該說的話衝口而出,那就真的是後悔莫及了!

江洛儇決定這兩天最好連田文淵及秦仲承都不要接觸,面對著自己所愛的人,精神最容易鬆懈下來,失去警惕,所以,還是得孤立自己方比較穩妥。

田文淵的想法似乎跟江洛儇一樣,避開了跟江洛儇碰面的機會,就算是經過江洛儇的座位,亦只是怱怱一瞥後便別開視線。而江洛儇則等到田文淵走過自己身邊之後,才會抬頭看一看對方的背影。

放午飯的時間,江洛儇外出用膳,在前往餐廳的路上遇到一名乞丐,那名乞丐高舉著砵子乞討她的施捨,江洛儇假裝沒看到,直行而過。

在餐廳吃飯的時候,旁邊的一枱食客是一對母子。突然間,那個小孩不小心將玩具扔到江洛儇的枱面,江洛儇的手本能地抽動了一下,她立刻壓下心中的念頭,然後繼續進食。

那個小孩的母親禮貌地對江洛儇說:「小姐,對不起,可不可以把那個玩具遞給我?我抱著他,不太方便。」

江洛儇心想哪有這麼湊巧的事?這肯定是那股神秘力量在導演著這一幕又一幕的事件,無非是要對受惠者們作出種種的挑釁和試煉。江洛儇忍耐著想要幫助的欲望,對那位母親的說話聽而不聞,保持沉默,繼續享用午餐。

那位母親等不到江洛儇的幫忙,自己站起來檢回那個玩具,還一臉鄙視的嘮嘮叨叨地碎碎唸著江洛儇的不是。

「不過是舉手之勞,也不幫忙一下。」「沒想到人長得好看,卻這麼自私,可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長得好看又怎麼樣,這麼的缺乏人情味,也不會找到好男人的。」

江洛儇故意無視那位母親,忽略她的評語,專心一意地吃著午飯,本來內心是有些不好受的,可是,當那位婦人越說越溜的時候,江洛儇也不由得感到為之氣結。

江洛儇心裡不禁想到自己幫助她是人情,不幫助她也是道理啊!自己還沒責怪她不管好自己的小孩,在飯桌上把玩具扔來扔去,那個玩具差點扔到自己飯菜上呢!現在還嘰嘰喳喳的說個不停,難道我是理所當然地要去幫助她的嗎?

吃過午餐之後,在返回公司的路上,一名老婆婆向江洛儇問路,江洛儇是曉得那個地方的,可是,她只能夠回答不知道。

回到公司,一位舊同事捧著一疊文件迎面而來,就在走到江洛儇面前的時候,那疊文件失去平衡,全都掉落到地上。那位舊同事披頭散髮、手忙腳亂地對江洛儇說:「洛儇,可不可以幫忙檢一下?我時間很趕喔!」

江洛儇真是一個頭兩個大,她真的感到很無言,怎麼才半天時間,卻已經出現了好幾次這種別人需要幫忙的情況?江洛儇也不想得失舊同事,只好為難地說道:「抱歉,我也有事情趕著要辦,再見。」然後便急步離開。

這天下午,公司裡不停有其他同事前來拜託江洛儇給予一些幫忙,不是幫忙找出多年前的文件檔案,便是承接某份計劃書的工作,還有其他的一些瑣碎事務等等,江洛儇可真是費盡心思、想盡了一切的藉口加以推辭。

江洛儇開始感覺到厭煩極了,她突然間覺得那些尋求自己幫忙的人怎麼都那樣無德無能和貪安好逸!那些全然不是多麼費勁的工作,不過都是一些舉手之勞、手到拿來的瑣碎事務而已。那是屬於她們自己的份內事,便該由她們自己好好辦妥,怎麼都走來要求別人施以援手呢?

既然那些事務與我無關,要是我替她們處理了那些屬於她們工作範圍以內的事情,她們是不是也該把自己的薪金分發一些給我呢?不然,我為何要平白替人扛下那麼多的工作與責任?萬一有何差錯,被上司追究起來,她們還不是將罪責推卸到我身上?我這是何苦來哉?

到了下班的時間,江洛儇離開公司,搭乘地鐵回家。江洛儇找到一個位子坐下來,無聊地按按手機、發發聊天訊息。

突然,有人在江洛儇面前放下一箱貨物,那個箱子的邊沿剛好砸到江洛儇的鞋尖,她連忙把腿往回縮,並抬頭看一看面前的狀況。

面前是一個理著平頭的男人,一頭短髮白如霜雪,不過,他的體格看來仍然蠻精壯的,面部的紋理也顯示出他還不算是一個老年人,也不過是年約五十上下而已。

那個男人垂眼看著江洛儇,聲音宏亮地說:「小姐,你還很年輕,可不可以把你的座位讓給我這個年邁的老人家坐坐啊?你看看,我還帶著一箱子貨物,站著挺不方便呢!」

江洛儇頓時傻眼,心想他雖然一頭白髮,卻聲如洪鐘,體魄看來也很壯健,臉上沒有留下甚麼風霜痕跡,地上那箱貨物看來也有點重量,自己也未必可以舉重若輕呢!他既然可以這樣攜帶著走,體能應該也差不到哪裡去吧?不管從哪一個方面看都不可能是個年邁的老人家啊!

江洛儇心裡猶在納悶著,那個男人看到江洛儇有若無視他一般,沒有給予一絲一毫的回應,臉色頓變得有點難看,便聲音更加洪亮的說:「小姐!看你人長得不錯,也穿得人模人樣的,怎麼沒有一點敬老之心?我這麼一位老人家請求你讓座一下,你都不答應?你到底有沒有家教的啊?」

聽見這一番帶刺的話後,江洛儇反倒啞然失笑,於是帶著調侃的意味回應說:「你這位老人家真是老當益壯、中氣十足的啊!說話的聲浪比我還要響亮呢!我乃一介弱質女流,看似精力充沛,實際身子單薄,體質羸弱,就連這箱貨物也都拿不起來呢!你還是找別的人讓座給你吧!抱歉了。」

江洛儇話語剛落,旁邊不論是站著的還是坐著的乘客都紛紛發出笑聲,並把目光投向那個男人上上下下的打量著。

那個男人可能沒有想過江洛儇會作出反擊,而且言詞如此的不留餘地,讓自己無從反駁,看到旁人投來嘲諷似的目光,也不再說話,怒氣沖沖的提起那箱貨物朝下一個車廂走去。

江洛儇又再想了想,若非為了達成要求,自己是不會拒絕對方的請求吧?昨天的自己,不管對方是真正的年紀老邁還是假裝的年紀老邁,都會非常樂意地讓出座位來的。

可是如今一看,有些時候還是得據理力爭,憑甚麼自己非讓座不可?難道多活一把年月就可恃老賣老?對方明明並非有迫切需要,只是想佔佔平宜,自己又何必非要將屬於自己的福利拱手相讓?這種情況就該強硬起來,不能如他們所願!

到了第二天,這天是假期,本來跟秦仲承約好了的,但為了避免犯錯,江洛儇只好假裝身體抱恙,推掉約會。秦仲承以為江洛儇真的生病了,在未曾通知她的情況下,便買了一些吃的前去江洛儇的家,打算好好照顧她一下。

江洛儇聽到門鈴聲響,還以為是田文淵又給她驚喜,便喜孜孜的蹦跳到大門前把門打開。江洛儇幾乎喊叫出「文淵」兩個字,還好她控制得及時,立時閉上嘴巴,緩過神來之後才一邊開門一邊詢問秦仲承怎麼上來了。

秦仲承進門後將即食的食物放到飯桌上,然後將那些需要烹煮的材料拿去廚房,再回到飯廳跟江洛儇說:「知道你身體不適,所以給你帶來吃的,你先吃這些,等會兒我再烹調一些新鮮的菜,讓你晚上翻熱一下便可以拿來吃了。」

江洛儇深心感動,沒想到秦仲承會給自己帶來驚喜,而且這麼細心照顧自己,被呵護的幸福讓江洛儇的心驟覺暖烘烘。

秦仲承在燒菜的時候,江洛儇站在廚房門前看著他燒菜的模樣,眼前的畫面,讓她想像到將來與秦仲承舉案齊眉、白髮相守的過日子,她覺得這樣簡簡單單的生活也是很不錯的。

預期追求一些既不實在也不踏實的幻想,倒不如好好把握已抓在手心裡的東西。要是還有不滿意,便把那個東西改變成自己滿意的樣子。倘若依然覺得不滿足的話,也可利用別的途徑嚐鮮一下,總之就是毫無負擔地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這時候,秦仲承叫江洛儇從冰箱裡拿一瓶醬油給他,江洛儇一直在思想著未來生活的畫面,糾正著自己之前的一些虛妄想法,聽到秦仲承的話後,她本能地依著對方的話去做。

江洛儇從茫茫思緒中回過神來,身子正微微向前傾,因為冰箱恰好是擺放在廚房門口旁邊,就在她正想轉過身子面對冰箱的時候,一束戰慄從腳底直躥到腦門,讓她呆在當場!

秦仲承見到江洛儇楞住的樣子,關懷地問道:「儇儇,你怎麼了?感到暈眩了嗎?」

江洛儇霎時清醒過來,額上冷汗涔涔,面部肌肉抽搐,嘴唇發青發白,這一驚嚇可是幾乎嚇破了江洛儇的膽子!

江洛儇登時別過臉,不讓秦仲承看到自己五官扭作一團的表情,且故作輕快的說道:「你不是說全由你一手包辦、要好好的服侍我嗎?就算是幫忙拿一瓶醬油,不也是代表著我有份參與嗎?所以喔……你還是自己拿吧!」

秦仲承不禁莞爾,撓撓頭說道:「呵呵呵……有道理,你說得對!好吧!我自己拿,你甚麼都不用做,放心的讓我好好地照顧你吧!燒好菜後,我會把廚房清洗乾淨,任何事都用不著你操心,你只需要好好休息就對了。」

江洛儇深怕自己又再冒失地犯了錯,便依從秦仲承的話,回到客廳,坐在沙發上休息。這個時候,江洛儇的手機響了起來,她看到來電顯示,是她的姐姐江洛澄,她的心裡雖有幾分遲疑,還是接聽了這通來電。

江洛儇才剛按下接聽鍵,裡頭便傳來江洛澄那急躁的聲音:「儇儇,求求你幫幫我,志光他不接聽我的電話,電話明明是撥通了的,可是,就是沒有人接聽!我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你可以替我致電他一下嗎?叫他給我回電,好嗎?」

江洛儇腦筋急轉,想起了那個余志光的另一塊陰暗面,心想那段影片該不會是流傳到他手上吧?應該是不可能的,就算是影片曝光了,也應該是姐姐先獲得的喔!一定是別的事情吧!也許是光哥和姐姐正在鬧彆扭而已。

江洛儇很想幫姐姐的忙,只是江洛澄這通來電來得太不是時候,現在的江洛儇可沒辦法去幫助別人呢!自從江洛儇發現了江洛澄因為自己而間接承受到許多的傷害與痛苦,對於姐姐憎恨自己的心多了幾分同情與體諒,如果可以的話,江洛儇還是很想幫助姐姐的,只是此刻真的是時機不對。

「姐姐,抱歉,我幫不了忙,你是他的女朋友,他既然選擇不接聽你的電話,又怎麼會接聽我這個妹妹的電話呢?」

電話那邊傳來「嘭」的一聲巨響,江洛儇猜想,那是姐姐因氣憤而大力敲打甚麼東西吧?

巨響之後沉寂了數秒鐘,接著,江洛澄說話了,但在語氣上似乎強自壓抑著深深的怒意:「正是因為我跟他太親密,他才不肯接聽我的電話吧!他一定是有甚麼苦惱,卻不想讓我知道,你是我的妹妹,他平常跟你挺聊得來的,他也把你看成了親妹妹一樣,你就當作幫忙一下未來姐夫吧!」

江洛儇實在覺得很困擾,自己要是不幫忙,與姐姐之間又會多結下一道樑子,又會擴闊了彼此之間的那道縫隙,之前好不容易藉由遊戲獎勵而跟家人的關係和好過來,如今又要在姐姐這邊再度產生嫌隙,江洛儇心裡真的是哀嘆連連。

江洛儇在心中喟嘆一句道:「唉……做人真難喔!」然後滿心憂悒地回答姐姐說:「姐,對不起,我今天身體不舒服,仲承也過來照顧我了,我真的沒有辦法幫這個忙……啊!我頭又開始痛了,不談了,真的很抱歉,再見。」

江洛儇也不等江洛澄回話便匆匆掛掉電話,沒想到才擱下手機不到一分鐘,手機又再響起來,江洛儇尚且以為是姐姐再次致電來懇求自己幫忙,但拿起手機一看,原來自己不單只猜錯了,對方還是自己意想不到的人呢!真是說到曹操,曹操就到,來電者不正是那個余志光嗎?

江洛儇連忙接聽來電:「嗨,光哥,你好,呃……那個……你怎麼有空找我啊?甚麼事呢?」江洛儇差一點便說出了姐姐方才致電過她的事,還好又能夠及時止住了聲音。

江洛儇想到,要是現在向余志光提起姐姐的事,也算是幫了姐姐的忙吧?心裡立時抱怨道:「哇!真的好險喔!差點又著了道兒呢!這次的要求真是個該死的爛要求!」

江洛儇恨死了那個心靈祭司,怎麼事情都接二連三地出現?自己都安坐家中足不出戶了,那個祭司仍然毫不間斷地給她安排了那麼多的試探,心情真的是要多鬱悶就有多鬱悶!

余志光並不知道江洛儇的腦袋裡正是千頭萬緒紛至沓來,心中也是怨聲載道,於是在江洛儇的問話過後,便忐忐忑忑的回答道:「儇儇,你有沒有看過關於你姐和我的影片?」

江洛儇聽到余志光的問話,心裡頓然一沉。沒想到自己的預感竟會這麼準確,對方果然是為了這件事情而來!

江洛儇想到既然余志光這樣直言相詢,雖然並不清楚他是從哪個管道獲得了這段影片,但是,對方肯定不曉得自己正是散播影片的那個罪魁禍首,所以,她便裝出一無所知的態度回答說:「甚麼影片?你們的旅行影片嗎?」

余志光那邊呼了一口氣,然後又輕嘆了一聲,這才囁囁嚅嚅地說道:「不,那是……那是我和你姐姐的那個……那個床上親熱的影片,攝錄了整個床上親熱過程的影片。」

江洛儇故作震驚的說:「甚麼!你們竟然會拍下這種影片啊?可是,為甚麼你會詢問我有沒有看過?即使你們拍下了這些影片,不是都藏著掖著的嗎?我怎麼可能會看過?」

余志光懊喪地說:「不!不是我要拍的!是你姐姐隱瞞著我找人偷拍下來的!她甚至將影片分發給她的朋友觀看,你姐姐的朋友們都觀看過那部影片了!他們全部都看過了!整個過程都看個清清楚楚了!這教我以後怎麼面對她的朋友啊?而且,據我所知,影片不僅在朋友圈中流傳,你姐姐的朋友還把影片分享給他們各自的朋友觀賞,那些人或許會把影片又再分享給各自的朋友,也不知道最終會有多少人擁有這部影片。

你的姐姐怎麼這樣的不要臉!她就算想要報復我,也無需用這個方法啊!她自己不也要犧牲色相,給人家看光光的?她就不覺得這樣是很丟臉的嗎?難道她真的愛上了此等公諸同好的事情了?就算這是真的,也不可能給自己的朋友看啊!她沒有想過日後該怎樣面對自己的朋友嗎?以後我倆共同出席朋友聚會的時候,她真的能夠承受那些別有深意的目光?」

江洛儇繼續裝作一頭霧水的樣子,不明所以的問道:「甚麼?怎麼會是這個樣子?她為甚麼要報復你呢?光哥你對她很好的啊!還有你說的甚麼公諸同好,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為甚麼不能面對朋友?」余志光那邊又沉默了好一陣子,然後狀甚無奈地說:「我有你的電郵地址,我將影片傳送給你看看,你看過後便會明白我的意思了。你看完影片之後再回電給我,那時候我再跟你解釋吧!」於是,余志光將影片傳送到江洛儇的電子郵箱。

江洛儇播放了那段影片,確定一下這是否真的是她交給眾人的那段影片。看過影片之後,她確認了正是那一段影片,江洛儇不曉得余志光葫蘆裡賣甚麼藥,她認為余志光不需要將影片傳送給自己,也用不著跟自己交代這件事啊!

江洛儇回電余志光,余志光甫一開口便說:「你看過了這段影片之後,應該明白到為何我會說你姐姐是想要報復我了吧?你也應該明白到我所說的公諸同好是怎麼的一回事了吧?

儇儇,對不起,我不應該把你牽扯進來,我更加不應該讓你也淌這趟渾水,只是事實上你也算是因為我的關係而間接地牽涉其中。我害怕倘若日後你從別人口中得悉到這回事,到時候你會加倍難受,所以我現在先讓你知道好了。」

江洛儇不解其故地說:「現在我知道了,可那又怎麼樣?我沒有甚麼可以做的,你和姐姐之間的事,我也不方便插手,也沒有置喙的餘地。從影片中看得出來,你應該比我更加清楚明瞭姐姐有多憎恨我吧?這件事情,解鈴還須繫鈴人,你甭跟我多說了!」

余志光聽到江洛儇的語氣甚是嗟怨,慌忙解釋道:「儇儇!光哥知道你怎麼想,我不會傻得以為自己可以擁有你,我也愛著你的姐姐,也確實想過娶她為妻,可是,她現在做出這樣丟臉的事,你說,我以後要怎麼面對她的朋友?」

江洛儇語意不鹹不淡的、漫不經心地說:「你要怎麼面對她的朋友,這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弄出來的麻煩,該由你自己去解決。在這件事上,我好像也是一個受害者吧?是你害我成為受害者的,你還來找我的麻煩?你還來問我該怎麼辦?

你究竟有沒有想過我又該怎麼樣去面對你和我的姐姐呢?你別再問我該怎麼辦,你也不要妄想我會伸出援手,我亦無能為力。我和姐姐的關係已經被你破壞殆盡了,我不想咱們姐妹親情緣盡了後,還要被她看成天大的仇人一樣!

這件事情,你要是弄得好,你依然是我的未來姐夫。你要是弄不好,你我從此便再無關係,彼此各不相干。言盡於此,再見。」江洛儇同樣地未等余志光有所反應便掛掉電話,她深怕自己說得多了,在用字遣詞上會因為一時不察而犯錯。

其實,當余志光知道江洛儇看過影片之後,江洛儇跟他對話時亦感覺到十分尷尬,心裡猶如打翻了五味架子。原因是明知道自己是對方的性幻想對象,而對方亦明瞭到自己已經得知自身乃是對方的性幻想對象這樣能叫人不尷尬嗎?

然而,最叫江洛儇尷尬的是對方的女友乃是自己的親姐姐,這樣錯綜複雜的關係委實令人感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也不曉得該怎麼面對,又或是該如何自處。不過,最叫她糾葛的是內心的一種奇怪感覺,她在後來與余志光對話之時,發現到自己似乎對對方多出了一些曖昧的幻想!

另外,江洛儇更加擔心的是現在這一段影片已經傳送到余志光手中,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姐姐也會收取到這段影片。屆時,姐姐也許會得知自己身邊比較要好的朋友盡皆看到過這段影片,甚至可能重覆翻看過數十遍,對自己身體的每一吋肌膚都瞭如指掌,姐姐得悉此事後想必會精神崩潰吧?

江洛儇滿心以為這件事情已成過去,再也不會被翻舊帳,可是,命運總是愛跟人們開玩笑!遊戲都幾近尾聲了,仍然要讓事情曝光,要讓無辜的人受到傷害,江洛儇不由得對她的姐姐心生憐憫之意。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