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彼岸也


一個多月前,我經已用這首歌作為手機的接駁鈴聲,當時已經想用這首歌來寫一篇文章,只是一直覺得還不是該動筆的時候,還好這天來得並不晚,現在終於可以提起筆桿了。

人生充滿了奇遇,也充滿著驚喜,就是有奇遇,才會有驚喜。然而,人生中所遇到的每一個驚喜,究竟是「驚」還是「喜」,要視乎你是否有所準備,還有更重要的,就是本身的態度和信念。

即使你有萬全的準備,沒有正確的態度和堅守的信念,就算機緣來到,你還是會抓不住的。何謂正確的態度?何謂堅守的信念?這個得由自己去發掘了。

誰不會那些人生大道理?不過,人們說的道理再多、再明瞭,自己卻是既想不通也逮不著,那就全都變成了廢話,只有自己悟通了,方會茅塞頓開,可以完全理解到當中的意思,清楚透析當中的意義。

當你撇清了視覺上的盲點,跳脫出思想上的茫點,忍痛撕開那緊黏著自身的影子枷鎖,自然而然地會有所領悟。這樣你便可以看到這些道理中更深層次的那點東西,並且掌握到當中的蘊涵,活學活用。

「我思故我在」這句話,每一個字都有著深遂的涵意,正是所謂的言簡意賅卻意思深遠的句子。這句話每個人都看過,每個人都會讀,每個人都可以明白到字面的意思,不過正如前文所說,更深層次的那點東西卻並非每個人都能夠掌握得到。

「活在當下」這句話也一樣,誰沒看過?誰不會說?然而,又有誰能夠真正懂得這句話所表達出來的意思?又有誰真的可以將這句話的意思學以致用?

在這之前的一篇文章《心之全蝕 》,我改篇了一句句子:「若非一番寒徹骨,怎得終生苦斷腸。」現在,我終於可以作出修正,可以引用原文了。原文是:「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

當腦袋還是一團漿糊的時候,所有的思維和道理都是剪不斷、理還亂。然而,人生就是充滿奇遇和驚喜,只要做好一切準備,時候到了便會出現契機,給你遇上可遇而不可求的機緣。只要把握著這個契機重新思考,便會有如醍醐灌頂般恍然大悟,又有如佛家所說的頓悟一樣大澈大悟。

多年以前寫過一篇《憶陶氏有懷 》,當時是「復規往、乃所願」,如今,吾臨惟吾之屬之桃花源也。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