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和天空之間─珍藏


之前寫過一篇《割捨 》,今次要寫一篇珍藏。

在每個人的人際網絡中,有太多的關係是可有可無的,有不少的關係是需要維繫的,還有小部份的關係是必須割捨或用心經營的,只有極小量的關係是值得珍藏的,但是,未必人人都擁有著值得珍藏的關係。

慶幸我能夠擁有值得珍藏的關係。我認為必須曾經擁有過一段值得珍藏的關係,人生才不枉活過,而今我還懷抱著這段關係,我會萬分珍惜。

有值得珍藏的關係等於有一段深刻的感情,不管那是是友情、愛情還是親情,都曾經使你或我心靈憾動過。這種憾動可以是愛,也有可能摻雜著痛,然而,卻叫你和我有活著的感覺,或者說,這段感情使我們覺得自己確實有存在的意義。

可是,有時候我們要到了失去之後才感受到那是多麼可貴的東西。在此之前,我們也許是不懂得珍惜這段關係,我們也許是不曉得自己有多在乎這段關係,又或是這段關係必須在經歷過失去之後方感受到當中深摯的情感。

我也曾失去過,我嘗過不夠珍惜而事後懊悔的深刻痛楚,之後學會了珍惜,學會了在乎。無奈地又要我嘗到在經歷過失去之後方感受到當中那深摯情感所帶來的劇烈痛楚,實在叫我沉痛萬分。

不錯,所以人需要經歷、需要成長。我們必須感受過失去的痛,才明白擁有的幸福;我們必須感受過哀傷、悲痛這類難過的心情,才明白開心、快樂讓人如此享受;我們必須嘗試過絕望,才明白希望的溫暖;我們必須走過人生路上的崎嶇動盪,才明白細水長流的平淡也是一種福氣。

以上的極端心情,有些人不是經歷一次便會明白這種道理,許多人都要經歷過幾次之後方可領悟到。不過,尚有不少人嘗過一遍又一遍之後依舊未能覺悟再一次慶幸我能夠及早醒悟。

儘管我曾經失去過,至少我還擁有值得珍藏的。這首歌曲既能獻給值得珍藏的人,亦可以獻給已經失去了的那些人,因為在天空和萬物之間是多麼的廣闊,任何性質的東西都依然存在著,在等候著再次相聚的日子。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