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瓶


陳慧嫻是我非常喜愛的歌手之一,我很喜歡她歷年來的每一首歌曲,不論是旋律或是填詞,每一支歌都有我喜歡之處。

曾經有人問過我,要是真要挑選我最愛的一首歌曲,那麼,將會是哪一首呢?我細想了一會兒,因為也有不少歌曲是我甚為喜歡的,在我再三考慮之下,終於給我選定了,就是如今介紹給大家的這支歌曲──時間瓶。

這首歌曲從旋律到歌詞都很有風格與特色。這支歌並非熱門派台歌曲,是收錄在她那張名為《戀愛二千小時》的大碟之中,這張唱片是我極為欣賞的。

唱片附送一本小冊子,當中有一篇簡短的愛情小品故事,而這張唱片裡的歌曲由始至終都是跟著故事劇情發展而創作及編排的,所以,當大家看過故事之後,再順序傾聽唱片的歌曲,就像重新以另一種方式去感受小冊子中的故事一樣。

那篇故事雖然只是小品形式,但是,卻將一段感情完整呈現,在哀愁中也帶著希冀與盼望,還是挺感人的,大家有興趣可以找來這張唱片一聽。

我極力推荐這張唱片,因為裡面的每一支歌曲都很有水準,在旋律、編曲及填詞上都很優秀,且配合著故事內容發展,編曲跟劇情中之角色心情相互配合,主旨清晰的歌詞將故事娓娓道出,真是傾聽唱片的另一番享受。

這首歌曲之所以被我欽點為我最喜愛的歌曲,最主要的因素便是其歌詞填得非常好,就像道出我的心聲一樣。

我 認識這首歌曲的時候正是我剛剛從迷失之淵跳出之時,而我能夠跳出迷失之淵是得到別人的幫助,這個人是我的人生的再造恩師,沒有這個人適時地在我生命中出 現,並且伸手將我從迷失之淵中拉出來,然後幫助我及教導我應付當時的人生逆境,恐怕我垂死的生命絕不會那麼快便甦醒過來。

然而,跟這個人的相處時間非常短暫,有如曇花一現。我倆在生活路上被逼各分東西,就在分開不久之後陳慧嫻便推出了這張唱片,當時於我來說,這張唱片的歌曲就像是替我量身訂造一樣,唱片主旨及當中的歌曲跟我的現實狀況簡直貼切得不得了!慶幸的是,日後我與這個人仍然保持聯絡,至今依然是摯友。

另一方面,其實這首歌曲的歌詞可以套用到很多不同種類的狀況上,只要傾聽者稍有經歷或別有懷抱,這支歌便能夠讓他們同樣產生共鳴,這就是一首歌曲的歌詞成功之處。

不說它的曲調是否商業化,只是觀乎其歌詞已經足以成為一首長青歌曲了,更何況這首歌曲的旋律亦十分耐聽,在那個時代來說,這的確是一首難得的金曲。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