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很寧靜


曾經十分喜歡這首歌,當然,如今還是滿喜歡的,因為這首歌太多「聲」音了,亦因為這首歌是無「聲」的,有聲似無聲,無聲彷有聲,皆源於心聲──心中的「聲」,多特別。

不說我心中的聲了,回到歌曲感想的分享。我所說的有「聲」是歌詞的首兩段,無「聲」則是餘下的歌詞所寫的。這首歌的歌詞看似平凡,看似不太有意義地充填歌詞,可是,當你一個人靜靜地傾靜這首歌曲、細味當中的歌詞時,便會發現嚼之有味且愁思裊裊。

如首段,那些都是日常縈繞在我們耳邊的聲音,我們都習慣了這些聲音,可是,這一段的末句點出了當我們感覺到孤單的時候,這些聲音都會特別使到我們感覺到心煩意亂。

而在「無聲」的那一段歌詞,便是「有聲似無聲,無聲彷有聲」的描寫。雖說是無聲,然而,還是會有聲音的。按歌詞所寫,那時候我們的內心是絞痛著的,思海是浪濤翻騰的,回憶裡的畫面也會有聲音,還有心中不斷哭問蒼天的悲憤聲。

這首歌的旋律與歌詞十分配合,淡淡然中包含了濃烈的情感,緩緩然中包含了激動的情緒,正是怛然中帶著哀戚、惻然中帶著悲愴的傷懷。

惟一遺憾的是陳慧琳的演繹未夠水準,未能唱出此曲的神韻與味道,要是換一個擅於唱爵士樂或藍調的歌手來演繹,我相信這首歌能夠重新「活」過來,讓大家耳目一新,感覺亦會有所不同。

陳慧琳有些歌曲是頗佳的,只是她未能唱「活」那支歌曲,或是因大眾並沒有多留意而被忽略,那些歌曲我都蠻喜歡的,有機會再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曾經我 並不喜歡陳慧琳這個歌手,而這類歌曲正是發表於我不喜歡她的時候,還好的是我從來不會「討厭」音樂。很多人要是不喜歡一個歌手,連同那個歌手所唱的歌曲都 一併不聽、不欣賞,而我對音樂是公平的,即使是我不喜歡的歌手,只要歌曲是好的,我還是會聽,因為音樂是無分疆界的,音樂是無罪的。

要是因一個歌手而忽略其音樂,是愚笨而不智的,也許在忽略的同時,自己也失去了一個認識及享受音樂作品的機會,也會因你的「不公平待遇」、「個別岐視」而剝奪或否定了該作品的價值。

因此,希望各位喜歡音樂的人都能夠抱有「公平」、「公正」的態度。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