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健康


近幾年來身體健康狀況每況愈下,所服用的藥物份量亦愈益加重,尤其在近一、兩年的冬季,每每擔心自己能不能夠捱得過。天氣太冷更是不敢外出,害怕又要急召救護車,浪費社會資源,越來越覺得自己是一個負累,是一個令人生厭且生畏的「藥煲」!

我 們年輕的時候很少擔心將來的健康狀況,我們自恃年少力狀,身體機能在最佳狀態,即使偶爾喝得酩酊大醉,或是連續數天幾乎不眠不休地深宵玩樂。我們以為年輕 就能夠揮霍得起健康,以為只要還年輕,身體機能便能夠回復到狀態大勇的程度,從來不曾擔心今天的揮霍會變成將來的負擔。

相信不少年紀稍大的人都後悔過自己年輕時不夠愛惜身體,把身子捱壞了,到日後想要調理的時候,需要付出多倍的時間及金錢,這可說是得不償失。更難過的不是你用心調理便能夠回復健康,也許只是讓你不再惡化,或病痛稍微減少而已,這也可說是恨錯難返吧!

昨天我再一次感到自己的無能,只是飛奔百多米的路程便使我差點要急召救護車,我實在極恨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此差之極矣!這兩個月來,我悉心調理身子,服用中藥、接受正宗中醫推拿,前兩天的寒冷日子,對比上年的我,今年的確是過得比較輕鬆一點,沒有那麼痛苦與畏寒。

當我自以為健康狀況不錯了,方會有昨天飛奔追趕巴士的情況發生。換著是以前的我,我會選擇寧願等下一班巴士,絕不會以九秒九般的速度飛奔追趕巴士,因為我有自知之明,可不想才起跑便暈倒,被朋友知道了定必笑掉一口牙齒。

怎 料,我還是高估了自己的健康程度,一次「九秒九」便使我的意志兵敗如山倒,也讓我深心感受到自己的失敗,有那麼一剎那的感覺,我想挖出自己的心臟狠狠地砸 個稀爛!不過,最嚴重的還是氣管毛病,香港大城市裡的空氣真的很差,回想以前在鄉村居住的日子,我才沒有甚麼氣管毛病。

那時候,鄰居一位小朋友有哮喘病,每次玩得興奮的時候,或是冬季寒冷的日子,他經常哮喘復發,要吸服類固醇。

當時的我並不明白為何前一刻還正正常常的他,轉眼間便臉色蒼白地躺著吸服藥物,尤其我們幾個小朋友正玩得興高采烈,實在很掃興。想不到在二十年後,自己也有這問題。原來哮喘發作是這麼痛苦的,以前我埋怨他掃興,如今我埋怨自己掃興。

回想中學時期賽跑冠軍的日子,我更加覺得自己可恨。現在想感受一下飛奔時的快感已成為不可能的事情甚至在冬季裡,每天都要留意著天文台的一星期天氣預測,看到氣溫會降到十五度以下便膽顫心驚,害怕因天氣寒冷而氣促、暈眩。

朋 友相約外出也要看天氣,要是氣溫在十三度或以下,也只好逼不得已的推掉邀約,慶幸好朋友們都了解我的健康狀況,不單只不怪責我無法出席,也盡量將聚會安排 於不太寒冷的日子。然而,我卻更恨自己的無能,要朋友們都在遷就我,或是因聚會日期難以安排,我無法出席而使到他們不能盡興。

即使我穿得像稯子般赴會,聚會完結後,乘車回家又是另一個問題。如果聚會完結的時間是在深宵時分,巴士已停止服務,我便要乘小巴回家。但在冬天的時候,小巴大多沒有開啟空調系統,十多人擠在狹小的車廂裡,空氣非常翳悶且混濁,在這種情況下,容易出現缺氧性哮喘我的呼吸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上年我嘗試過在車廂裡忍受了二十分鐘,在這二十分鐘的車程裡因為空氣極度不流通,且氧氣欠奉,已經使我呼吸越漸急促,怎麼深呼吸也不能使到呼吸速度減慢。

另外這條小巴線被稱為「亡命路線」,司機們都似是被舒密加的靈魂「附體」,車身劇烈地搖晃使我更感暈眩。我一直忍耐到下車,下車後我困難地走到我家樓下,然後虛弱地坐在樓下大堂的椅子上喘息,瘋狂地呼吸著新鮮空氣。

可是,車廂裡的溫度跟室外的溫度相差太大,一冷一熱的刺激下,氣管敏感的毛病立即復發,已經輕微氣喘的我,因為氣管收縮而變成氣促,無何奈可之下便決定急召救護車。這一次的事件使我跟朋友聚會時亦要留意時間,要是真的不能提早離去,便要選擇乘搭計程車回家。

這 兩、三年來,我也體會到Sammi的苦況。哪個女生會希望自己變成「包包臉」?然而,我們這一類有氣管毛病的「季節性病患者」,為預防病發或抑制氣管收縮 異常,便要服食類固醇。要是整個冬季幾乎都服用這種藥物,除了水腫,也會增加體重。二十五歲後,新陳代謝減慢,再沒有「怎麼吃都長不胖」的優待了,更讓我 感到煩惱。

最後,我奉勸各位讀者,特別是還年輕的,要好好愛惜身體。年輕並不是萬能的,尤其在健康方面,問題是一直累積下來的,日後才會慢慢浮現出來,到時候已後悔不及了。所以,千萬要多注意飲食均衡,盡量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好好珍惜如今健康的體魄。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