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遙遠的她,有誰共鳴


在一九八一年,谷村新司首次踏上中國的舞台,與此同時為中國人民帶來了《星》這首歌曲。創作這首歌曲的時候,谷村新司還沒有到過中國,他是憑著自己對中國的想象,以中國為背景來創作這一首歌曲的,之後才由鄭國江配以中文歌詞再由香港歌手翻唱。

是這一首歌使谷村新司在中國成為家傳戶曉的歌手,並且其名氣由中國傳至世界各地。自從谷村踏上中國的舞台後,促進了兩國的友誼發展。谷村新司常跟中國的歌手在音樂上作出交流,更讓中國歌手嘗試以輕音樂來擴闊中國歌曲的範疇。

那 時候中國樂壇的唱腔以民族式為主,就像是唱山歌般的雄厚風格,聲似直達雲宵一般。直到與谷材新司作出交流後,輕音樂的流行曲便加速發展,也多得當時中國知 名歌手李谷一的推動,使中國的輕音樂的發展步伐更為迅速,亦使到中國的歌壇更加多元化,歌曲亦變得普及化,不再限制於民族式唱腔上,使人民也可朗朗上口。

谷村新司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音樂人,他不單唱功奇佳,連作曲及填詞都頭頭是道。他在日本的樂壇舉足輕重,有著非常崇高的地位,是備受眾人愛戴及仰慕的實力派的音樂人,更連續十五年參加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節目【紅白歌會】,成為日本元老級歌手。

最初谷材新司以【Alice】為名的樂隊組合加入日本歌壇,在一九七二年推出了樂隊第一張專輯唱片。在此之後,谷村新司還有為其他歌手創作歌曲,《孤身走我路》一曲便是由山口百惠所主唱。

在 香港的歌壇也有不少歌手翻唱改編自他的歌曲,包括有張國榮的《共同渡過》、梅艷芳的《孤身走我路》、陳百強的《旅程》、溫拿樂隊的《曲中情》、張學友的 《剎那愛》、陳慧嫻的 《忘記悲傷》、陳潔靈的《無言地等》等等,還有很多很多難以細數。這些只是隨意舉之的例子,全部均是膾炙人口的歌曲。

其谷村新司可說是我喜歡聽日本歌的啟蒙歌手。回想我十八歲的時候,在一位朋友家中恰巧看到他播放著谷村新司演唱的影碟,他家裡的音響確實是很不錯的,所以,谷村新司那超水準的歌藝頓時使我入神。那優美的旋律清晰地鑽進耳朵裡,並在大廳中縈迴,是真正的繞樑三日。

我向該朋友問及這位歌手的資料,谷村新司這個名字從此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裡,亦因為這次的經歷,我開始留意日本歌曲,漸漸地也迷上了聽日本的流行曲。

直到現在,谷村新司仍然繼續他的歌唱事業,出道至今已創作了數百首歌曲,且在日本舉行的個人演唱會達三千多回,這個數目暫時仍然是日本的第一位。他並不藏私,教育了不少莘莘學子,甚至因為促進音樂藝術的交流而與中國的關係非常良好。

谷村新司的女兒谷村詩織因為從小便被父親耳濡目染,在深受父親的熏陶下亦對音樂產新濃厚興趣,同樣成為一名唱作歌手,並且已正式踏入歌壇。

谷村新司不僅歌藝精湛,且唱歌也是感情非常投入的,加上不少作品是由自己作曲及填詞,對於歌曲的演繹更是得心應手。

我 尤其喜歡谷村新司那雄渾中流露著情感的聲線,那種磁性的聲音充滿著深摯的感情,所以,唱傷感的歌曲時能夠直接觸動聽眾們的痛處,唱激昂的歌曲時又能夠牽動 聽眾們的熱情,唱甜蜜而溫馨的歌曲時亦能夠感動聽眾們心底最纖細的柔情。這樣千變萬化的聲線,又豈會不能使我為之傾倒呢?

經過我的介紹之後,各位讀者也可嘗試找來谷村新司這位日本殿堂級歌手的歌曲聽聽,聽過之後,必定叫你同樣愛上聽他的歌曲,即使言語上不通,亦能夠感受到他從歌曲中所流露出來的情感,讓你深深感動。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