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叫我


回想當初自己還是黃毛丫頭之時便已經踏入社會工作。中四的時候替小學生補習,暑假的時候在便利店上班,那時候只是短暫性投身社會,直到中五畢業以後才正式投身於「社會大學」裡。

為了方便工作,我只得無奈地離開一生中最感溫暖的家,獨自去闖新天地。我含淚跟外婆道別,揹上簡便的行裝,就此展開我的人生另一頁。

我租賃的第一間房子只有百多平方尺,尤其那狹小得幾乎無法轉身的洗手間連浴室,使我第一次感覺到「香港遍地黃金」的另一種演繹方式。香港住屋的每一塊地板均是用金錢鋪設而來的,金錢不足,只可租賃如籠子般的小單位,還好是獨立門戶,並非套房,算是很不錯了。

漸 漸地,工作上了軌道,可以更換另一間較大的新房子了,然而,留在家裡的時間愈益減少。誰叫我一個人居住?誰叫我要過這種自給自足的生活?加上自己的性格力 求完美,對事業亦有無比的鬥心,這種極其微小的轉變並不能滿足我那顆年輕熱熾的心,我要活得更好,我要我的生活更加豐足!

隨著事業心越來越重,生活也越來越感到寂寞,獨對家中的幾堵牆,冷清得叫人難以忍受,使我十分想念外婆,更懷念她烹煮的每一道家庭小菜。那些菜式雖然平凡且單調,卻是我這麼多年來吃過最美味的食物。

可是,每到假期,身體疲憊不堪,每次都打算回老家探望外婆,嚐嚐外婆的廚藝,但卻遲遲沒有履行自己的決定。終於給我想到了一個折衷的方法,我開始戀愛,以填補我既空虛又寂寞的心靈。

不 過,也許沒有遇上合適的人,也許沒有一個人真正能夠讓我心動,也許我的心仍然以事業為重,對戀愛並不渴求,即使應邀吃頓飯、看看電影、逛逛街等一般娛樂, 我只覺得浪費時間,倒寧願在閒暇時間多閱讀各種書籍,或報讀一些課程以提昇自己的實力,甚或再多找一份兼職,多試試其他種類的工作。

儘管每次拒絕了對方的追求後都會感到加倍的失落,我還是努力學習,以忙碌來擠掉那惱人的失落感。然而,世事住往出人意表且無法預料,我在無意中墮入情網,愛得昏天暗地。我的性格要是不愛,愛上了定當盡心去愛。

自孩童以來,一直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更因為那些童年的經歷致使我不懂得宣洩情感。我非常地渴望愛,也同樣渴望被愛,所以,遇到愛情降臨在我身上,我只有拼了命般盡情去愛,也顧不了後果。可惜最終得到的是滿身瘡疤,心上的傷口血肉模糊,愛了個一敗塗地。

失戀之後,每次回到家中,空虛、失落、寂寞、心痛紛至沓來,更幾何級數地增長,壓得我只想尋死。那年冬天似乎特別冷,外婆已經離世了,我連表達自己如何地愛她的機會已然喪失。接著又面對失戀,使我痛不欲生然後更丟了工作, 整個人被一連串的打擊砸碎了!那一刻,我只感覺到世界末日來臨了!

六歲,我第一次想到自殺,十五歲,第二次想到自殺,十七歲第三及第四次,十八歲第五次,二十歲,第六次。每一次我都有採取行動,首兩次及第五次都奇蹟地絕處逢生,餘下的是我留有餘地,只不過以此來宣洩自己的痛楚。

在初中的時候,我學會了以傷害自己的身體所帶來的痛楚來掩蓋心靈的傷痛,我忘記了在哪裡聽說過的一句話:「當心靈的痛楚遠遠勝過肉體上的痛楚之時,即使被刀割也不感覺到痛。」因此,我自初中開始便愛上了這個惡習。

幸好我在幾年前已戒掉這個惡習,只是有些事情需要時間去挽救的。割在手上的傷口不久便會結疤,然而,胡亂服用成藥的後果卻是長遠的。如今身體健康情況不佳,動軏被病痛折磨,年輕時活潑好動的我已不復見,這是我最感後悔的事。

才二十六歲的我,所經歷過的事件實在罄竹難書,而且都是在黑暗中艱苦地走過來的。

自出生到十五歲嘗過了家庭裡最冷漠且暴力的一面;十六歲是我人生中最感受到親情與友情之溫暖的一年;十七歲至二十歲走過了社會中最荒唐且狡詐、最污穢且醜惡 的一面;二十一歲是情感最淡薄、最麻木的一年;二十二歲上過了愛情裡最傷痛且最銘心的一課;二十三歲第一次忤逆了自己的本性,狠狠地傷害了一顆善良的心; 二十四歲我明白到錯過良緣的無奈;二十五歲變得一無所有,既失去工作,又面對業主逼遷的問題。

這麼多年來都是自己逐步逐步地走過來的,尤其是踏足社會以後,在舉目無親、孤苦伶仃的情況下維持生活、面對人生逆境、愛情與事業的低潮等等,實在使我太累、太累了!

不過,誰叫我的性格就是抱著不屈不撓的精神面對逆境自強不息地衝開黑暗、再見光明;誰叫我心有不甘,面對愛情與事業的低潮,我憑著堅毅的意志與瞭解自己的自信,我知道我必定能夠跨過難關再攀高峰;誰叫我極甚好學,仍然感覺到自己有太多的不足,希望學習更多不同範疇的知識;誰叫我還沒有乘搭過飛機,到我最想去的地方觀光一下;誰叫我還沒有嘗試過結婚,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新家庭。

誰叫我還有太多太多的打算,對未來依舊充滿無限的憧憬。我相信我的人生不只是這樣,還能夠更加豐富、更加多姿多采。誰叫我就是抱有這麼多的希冀?誰叫我就是擁有這麼多的盼望?誰叫我經歷到那麼多負面的事情以後,竟然教我加倍地了解人生及認識自己也更加熱愛生命?誰叫我學會了愛自己?誰叫我就是這麼愛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