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性

 

近年來,越來越多親朋紛紛嫁娶,踏上共偕連理之路,有些更生兒育女,組成一個完整的、屬於自己的、新的一個家。其中不乏一些關係甚為親密的親友或良朋,看著他們誕下新生的兒女,那種自然流露出來的溫馨感覺,身為旁人的我,因為與他們有著親密的感情關係,對那新生兒也有著濃厚的情感,自然感受良多。

回想起十年前的自己,那時候的思想是堅決不會生小孩的,大致上有幾個原因。

其一,自己自小生活顛沛,居無定所,天生缺乏安全感;其二,自小受盡不少家暴及心靈殘害事件,對「母親」這個身份有強烈恐懼的心理陰影;其三,害怕自己也遺傳了這方面的缺陷,不想下一代受害;其四,一直擔心及關心著五個弟妹的成長,即使他們現在經已各有所成,但這種「為其姐如其母」般的心情我可不想又再嘗個十多二十年了。

這四大因素乃是五至十年前的我從來不作考慮生小孩的主要原因,就連擇偶的首要條件對方必須同樣對生小孩不抱期望的人。當時的我又豈會想到再過幾年以後,心態上也會因年齡而有所改變。

也許大部份的女性都有同一狀況,到了一定年紀,「母性」便會日漸流露,即使當初再不喜歡小孩子,亦難保日後心態不會改變,而我也正是如此。

看著人家懷抱著剛誕下的兒女,那個溫馨場面是何等的暖透心窩;當我懷抱著那粉雕玉琢的精緻小人兒,嗅到那奶香味兒,觸摸那粉嫩柔軟的小手,那種有如觸電一般的感覺瞬間震撼心靈,那一條被稱為「母性」的神經覺醒了!

現在的我,總是按捺不住想疼愛那些小人兒的心情,好想抱抱他們,好想親親他們,時常想著他們的成長,買些適合他們使用的用品贈予親友,也定期翻閱一些育嬰資料記在腦海裡,有機會便告知其父母,好讓小人兒們能夠健康成長。

然而,我所能夠做的只有這麼多了,縱使我多麼喜愛小孩子,縱使我的「母性」覺醒之後如此生機勃勃,使我決不生育的念頭也曾動搖過,但片刻動搖過後,最終還是不想生小孩。主要原因除了前文所說的四大因素之外,這幾年來又再增加了另外六大因素。

其一,現今社會根本就不是一個適合生兒育女的環境,樓價高企不見回落,「寸金尺土」已成過去式,尺金也買不到尺土,更別說甚麼「校網」地區了。而且那些育兒所牽涉到的物資層面越見廣泛且所需費用愈益高昂不是一般人所能夠負擔得起的。

其二,生育床位嚴重緊絀,就算是私家醫院,想要安全穩妥一點,最好都要在一年以前預約,但這也不排除在你正要生產的那一天將會有別的人搶佔了你的床位,使你不能獲得應有的悉心照顧。同時,亦因醫護人員的前線工作異常繁重,直接影響到醫療質素,也難保生育時不幸地遇上甚麼意外,以致抱撼終生。

其三,孩子誕生後的數年間,不論飲食上的必須品或醫療方面的各種措施,同樣資源緊絀,連應有的飲食及醫療都得不到保障,要跟別人搶個頭破血流。注射疫苗都要三、四個月前預約,到了預約當天,又要等候數個小時,等候期間更有可能目睹不少教人側目及為之氣結的狀況。

其四,教育方面的開支更是年年節節上升,各種教科書都「移花接木」般的「換湯不換藥」,仍舊可以年年加價,其他補習班、學習班等等的月費也不平宜。想要兒女得到充分而全面的教育,就算資金足矣,卻還是要爭奪資源,現在想要爭奪一個學位比起以前爭奪一個「樓花」還要困難。

其五,儘管以人口比例來說,香港的大學學府數目尚算充足,加上本港生育率海況愈下,理應考入大學的比例相對較高,然而卻成了反比例。一批接一批的「優材」 佔據了學位,即使本港因為各式各樣的「學習班」、「興趣班」如雨後春筍一樣,使到本港的考生成績普遍上升,而為本地學生所提供的學位卻是越來越少。

其六,當孩子成年以後,「50年不變」亦已成為一個過去式。如今香港的未來前景經已難以預料,到時候的香港會變成怎樣,誰知道呢?而孩子才剛剛踏入成年人的階段,他如何面對如此福禍難料的景況?到時候自己已是垂垂老矣,幸運的話,甚至已經安詳睡去,不用面對那個苦況,但又怎能忍心丟下兒女獨自面對那個環境?

結婚不能一時衝動,就算真的是一時衝動,往後有所後悔,頂多是離婚,這只是兩個人之間的事,但生兒育女卻不能一時衝動,因為這是真真正正一生一世的事情,無法補救,無從後悔。因此,即使我的「母性」多麼洶湧澎湃,我還是不能生兒育女,免得禍害了下一代,因為我絕不相信二、三十年後的香港會比我們這一代的香港更好。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