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打小人

 

現今這一代的年輕人,也許沒有多少人會記住這個節氣,大家所記得的中國節氣頂多是「冬至」、「端陽」、「中秋」及「重陽」,因為這幾個節氣不論對學生們還是成年人來說都是代表著假期,而且,家母定會叮囑回家「做節」,所以不用你去記住,也會有人提醒你。

然而,驚蟄這個節氣並沒有太多人會注意,不!應該是沒有人會用慶祝的心態去對待這個節氣,所以,亦不會提醒身邊人,只有思想比較傳統的人才會以燒香燭來度過這個節氣。

不過,這個日子對某一部份的人來說則比較有意義,就是那些負責「打小人」的專業人士及光顧這些專業人士的人。是的,「打小人」的人確實是專業人士,現在能夠背誦那篇「打小人經文」的人已經不多,那些專業人士的後代也未必會去承接傳統、背誦那些經文。時移世易,或許總有一天,「打小人經文」同樣會被時代巨輪所輾碎,我們會再多添一種消逝了的、我國獨有的文化。

換另一個角度談談吧。你們心底裡又有沒有甚麼討厭的人,想找這些專業人士來「打小人」呢?年輕一輩總認為只有三姑六婆方會走到鵝頸橋找人「打小人」但是,他們在心底裡是否也曾想過嘗試光顧一下?或是幻想找來專業人士「打」身邊的某個「小人」呢?我自己也曾幻想過,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也曾幻想過這種情況吧?

你的心裡有一個討厭的人物才會想到「打小人」的,也許在你的心底裡並不是只得一個這樣的人物,你可能會有好幾個討厭的人,如果只有一次「打小人」的機會,你會選擇誰?你有多討厭這個人?抑或只是純粹的嫉妒及厭惡對方?甚至乎你已達到憎恨、怨恨對方的程度?

如果只得一次機會,我猜想你們心裡都會想起自己最最討厭的人,而這個最最討厭的人極有可能是你早已經在憎恨他的,你能夠十分輕易地從一群你所討厭的人當中將他篩選出來。能夠使你輕而易舉地挑選出來的這個人物,必定曾經做過一次或以上傷害你的事情吧?這種傷害並不單單是物質或利益上的傷害,應該還包括了感情傷害在內吧?

在我的心底裡也有一個極之怨恨的人,不,或許不只一個,是一個半吧?不,也不能這樣說,豈有半個人之理呢?我對這一個人確實有怨恨之情,不過,應該還談不上為極之怨恨吧?然而我再想深一層,那個我極之怨恨的人,我是否真的想要對之「打小人」呢?

坦白說,我認為「打小人」的經文確然非常狠毒,一般人只當「打小人」是一種宣洩渠道,不大相信「打小人」真有甚麼能力使對方受到傷害,就像平常咒罵別人一樣,不具有任何威力。要是「打小人」真是有這麼大的果效,最近幾年不少政府高官經已怪病纏身了,不是嗎?

然而,即使沒有甚麼實際效用,想到那些狠毒的經文,又復想起那個我極之怨恨的人,我是否真的希望對方承受經文中所述說的每一種痛苦呢?不管是真是假,不管是否真有果效,這流傳了幾百年的習俗,在最初的時候確實是有過那麼一點兒的效用吧?不然怎麼會一直流傳下來呢?

我是否真的希望經文裡的其中一些痛苦降臨到那個人身上?我不知道。但是,我不想成為一個發出詛咒的人,我何必為了一個如此惡劣的人而使到自己變成一個詛咒者?儘管在我心底裡每每想起這個人之時都會想到「恨不得對方快點死去」,可亦僅此而已。

我無法控制因為怨恨而在思想上咒罵對方,但是,我還是不會去找人「打小人」的,我不會以行動來詛咒對方。雖然兩者之情況好像沒啥分別,不過,前者是我無法控制之怨念,一想到那個人幹過的壞事便自然而然地在心裡咒罵起來;後者是我有意識的行動,是明知故犯,故意去做詛咒的事情。

你呢?你會否仍舊渴望運用這個「打小人」的機會?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