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才選擇放開你

 

你是否擁有過一段難捨卻不得不捨的戀情?有一種愛情是既無奈而又偉大的,他放手讓你離開,並不是不愛你,而是因為愛你才選擇放開你。他不會用愛來綑綁你,他會張開雙手讓你展翅翱翔,這一種犧牲的愛是無私的表現。

如果生命中曾經有過一個這麼懂得愛你的人,是無撼的;如果這個人仍然在你的人生路上擔演著某個角色,是欣慰的;如果這個人成為了你的情人知己,是幸福的。情人知己是怎麼樣的一種關係,在我的散文小品之中有一篇《感情的層次:愛,鍾情,喜歡,好感 》的文章裡面細說過感情的每一個階段,大家可以點擊看看。

在我的生命中,這個人早就出現了那時候的我還不完全懂得他的犧牲,甚至以為他不夠愛我。當時我還年輕,愛情的歷練尚淺,根本看得不夠深入;由於我還年輕,對外面的世界充滿好奇,對愛情仍然無限憧憬,根本不懂得精神上的犧牲比肉體上的犧牲來得悲壯而偉大。

當年我的命運太過被動,我的意志太過軟弱且缺乏勇氣,所以在我甚麼也不明白的情況之下,他默默地替我作出選擇,並在日後暗地裡成為我的精神支柱及啟發恩師,還有是情人知己。

或者是我的童年成長路比較複雜,迫使我比同齡的兒童更見成熟,加上我愛好思考的性格、略有小聰明的頭腦,還有那份對命運之作弄的反叛情愫,以致我不斷在苦海裡掙扎、與佻皮的命運對抗,這恰好吸引到他對我產生了憐憫之心。

在我還未曾真正了解自己的時候,他已經完全地了解我;在我對前路感到絕望且自暴自棄的時候,是他賜我光明、給予我希望,把我從泥沼中拉上來;在我腦瓜兒裡的那點小聰明停滯不前之時,是他啟發我及再造我,讓我思想得到重生。

他比我年長十五年,而且,那時候不管是身邊的人際關係裡或是感情道德中,我跟他是沒有可能的,然而,愛情就是這樣悄然降臨,甚至連他也沒有想過會愛上我這個小女孩。是的!那時候,我在他的眼中還是一個小女孩。

當初他幫助我重新站起來的原因,只是看到我的童年跟他的甚為相似,惹起了他那股微小得可憐的憐憫之心,既是出於好意,更是出於一份不甘。他對於挽救我這份肢離破碎的精神意識,只不過是在下意識中彌補一下他在童年時曾承受過的孤苦無依之命途罷了。

我們相愛了,我們暗地裡相愛了,可是,命運從來對我絕不留情,一再挑戰我那顆看似堅強的心,一再推陳出新地給我種種人生衝擊,一再嘗試把我扔在萬劫不復的深淵。

命運使我遠離他的身邊,不過,他並沒有放棄我,直到我回復自由身,我可以選擇永遠留守在他的身旁。然而,他卻慫恿我遠走高飛,遊說我翱翔萬里晴空,他選擇以幕後軍師的角色守護我。

每當我精神狀況陷入絕地深淵的時候,只有他能夠明白到我內心的真正痛苦,惟獨他有能力把我從最低處拉上來,讓我重新得力、 重新整裝繼續走我的人生路。沒有他,或許我早已經精神崩潰,或許我對世界經已絕望,變成行屍走肉。

他是一個極之出色的男人,尤其他的頭腦,更是聰明絕頂得叫人恐懼,但是,於我來說卻是最大的優點。我無須多言他便能夠看穿我的所思所想;我無須多語他便能夠估計到我曾經走過的道路;甚至我無須多加表達,他便能夠猜測到我的精神狀態及思想進步到哪個層次。

如果我是他的敵人,我真的不敢想像我對他會有多恐懼,還好我是愛他的人,也是他所愛的人。活到今天,我仍然沒有遇上過另一個比他優秀的男人,慶幸我能夠遇上他及與他相愛,我認為這是我人生之中最幸運而又最幸福的一件事。

我比中學時期更要好學的性格是由他激發而來的,我對每樣事情都深表興趣也是由他栽培而來的,我對感情的真切體會亦是由他感化而來的。我愛上欣賞汽車,學會一眼看出各式型號的車輛,及至喜歡觀看賽車賽事,是因為他;我懂得欣賞各種類型的音樂及歌曲,學會挑選優質的音響組合,是因為他。

我留意經濟時事,關心社會政治趨勢,是因為他;我愛看各種體育節目,愛探討人生哲學,是因為他;我習慣閱讀別人,感受別人所感,細味人生百態,是因為他;我不斷鞭策自己,務求自己一直進步,永不倒退,也是因為他。假如沒有他,我不知道今天的我會否有此成就,甚至能否活到今時今日。

無奈高處不勝寒,我越漸感受到他的寂寞,那種心靈空虛的感覺實在啃蝕得內心殘缺不堪。我沒有留在他的身邊,我享受著我的人生,追尋著自己的理想生活,不曾細想過他的孤獨與犧牲。

然而值得慶幸的是, 應該有一個女人仍然願意選擇守候在他的身邊吧。儘管那個女人未必懂他,然而,他需要有一個女人在他身旁,讓他感覺到一絲溫暖和安寧。以前,我曾經嫉妒過那個女 人,除了因為我愛他而妒忌有別的女人可以擁有他的溫存外,也因為那個女人年紀不輕,卻是願意放棄身邊能夠得享一生幸福的機會,選擇無名無份地跟他相愛,一直陪伴著他。

那時候的我並不懂得欣賞她的犧牲,只覺得她分享了我專有的愛;我也不懂得他對我的犧牲,以為他不夠愛我,才放我遠走。今天,我忽然頓悟,我只希望那個女人仍然留在他的身邊。我不單只不再嫉妒她,甚至愛上她,是她讓我所愛的人得到片刻溫存,是她讓我所愛的人得到片刻歡愉,是她在我不能以行動來表達我對他有多深愛的時候,她代替我做到了這一切的事情!我的不足有她來成全,我怎麼能夠不愛她呢?

假如我再一次失去身邊的幸福,我會選擇永遠留在他的身邊,不管無名無份的遺憾,也不管世俗人的眼光,我只求享有互相深愛且愛到極致的愛情關係。看!我說的是我再一次失去身邊的幸福之時才會有此選擇,這是多麼可笑的說話!今天,儘管我明白一切,卻未能愛到極致,也許,直到我返回他的身邊的時候,那才是愛到極致的開始。

願你們能夠與彼此愛到極致的人長相廝守。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