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仇恨與寬恕

 

仇恨,的確叫人苦惱;仇恨的確讓人沮喪。

今天晚上觀看了《火舞黃沙》的大結局實在太多感觸了雖然,自從《火舞黃沙》開播以來每一集的劇情也有讓我想到了一些值得深思的主題但是戲已落幕,每個角色的最終結局經已了然更催感慨。

想到萬曦的義父他是如此的可惡可是萬曦終究是愛他的。管他如可卑劣,甚至萬曦逮住了殺他的機會,還是不會殺他仍舊視他如親父一樣。

焦玉初時何其憤恨萬曦殺了她的兒子恨不得一命填一命最終也是放下仇恨放棄爭鬥卸下重擔。是愛也是無奈。

東昇亦沒有走上最絕的那一步棋子最終還是放走了萬曦及焦玉。

故事結局是眾人皆放下心中的怨憤恨仇看似晚了實為未晚也。

種種種種讓我想到如今我最憎恨的一個人想起心中那份濃烈的憤懣!

那個人是我的父親。儘管我的心裡、口中都不會承認他但在血緣身份上卻無法否認跟他的關係。這個枉為人的父親這個諸多不是的父親這個傷兒女至深的父親是如此的可惡可恨!

數年前發生的那件事促使我憎恨他並且憎恨得不得了。然而隨著時間流逝有時候腦海中仍然會想到如今家裡除了母親外沒有人承認他及理會他甚至兒女們都提防他、驚懼他、討厭他及怨恨他他在家中的處境也是蠻可憐的。

可是我復又想到弟妹們的傷痛。弟妹們與他同一屋簷下弟妹們比他更加難受一百倍的心情又令到我那一丁點的憐憫之情消失無蹤。我的思想許許多多次的這樣來回折騰,坦白說我也感到很是痛苦既然如此恨他,我為何還會浮起憐憫之情?

本來我覺得正是時候跟弟妹們談談這個問題他卻又搞出另一個爛攤子!

在處理這件事情的過程中更是牽引到很多的醜惡往事再現人前挖盡瘡疤無奈的是種種爭吵過後當他在我們弟妹眼中變得更加卑賤的時候我的心裡仍然隱隱浮現過一抹愴測仍然閃掠過一絲同情的感覺。

想起數年前的那件事我也曾跟教會的牧師傾訴過他教我作出寬恕和原諒奈何那刻正是憤怒與痛楚的高峰期,恨痛有如活躍的溶岩一般怎可談寬恕?怎能談原諒?

那天的我只能夠抱歉地對 神說我做不到。我不是 神不是聖人不能發生這樣的事情後仍可秉承 神的道偉大地寬恕這個罪大惡極之人。時光流逝牧師的那番話還有自己所領悟過的聖經道理,在心理上反反覆覆地要我思考「寬恕」這個問題。

然而為何當我正想解決問題的時候又要再度發生新的問題?而且又因為這個問題而牽引出更多醜陋不堪的事情?李生弄到今日的這個田地,我承認在我的心裡面確實有一丁點同情他但是這一丁點的同情卻無法使到我原諒他!

李生確實做過太多太多壞事那天我跟他爭吵的時候,他所幹過的很多壞事我都可以罵到最盡處但一眾弟妹在旁我還有理智也不欲侮辱他侮辱得太過徹底因為過往以及當時正在發生的事情已經足夠讓弟妹們視他如螻蟻、蛇蠍。若果我清清楚楚、鮮血淋淋地指證舊事他只會施施然地否認一切,更有可能擺出一副大義凜然的態度理直氣壯地反駁我的說辭他根本是一個不懂得羞恥為何物的人!

面對一個一直不覺得自己有錯、不懂得羞恥為何物的人我再證據確鑿事情也不會有所改變無謂再吵架吵得愈益醜惡始終我也不想弟妹們聽到太多醜惡的話語。

或許有一天他會變好雖然我不大相信這個夢想會成真即使 神真的眷顧他真的變好了,可心裡的那層陰影與那團陰霾是一生不滅的。人力有窮時也許 神撫平了眾人的傷口這樣才有「寬恕」的一天這些只能盼望 神作工了。

儘管我深知道仇恨鬱積於心的煎熬是何等的難受但我實在是無法不去恨但願 神明白我的心情也體諒弟妹們的處境諒解我們何以只能夠繼續仇恨這一個可恨之人。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