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絡小說之我見

 

網絡小說除了能夠一圓眾人的「作家夢」外,也是展覽創作的一種途徑。

中國的出版情況比香港好,因為有好些大型的網絡小說連載網站,擁有一定的讀者人數後便可出版實體書。在香港想要出版書籍實在是難中之難即使是那些計劃自資出版的也非要多番審閱不可。

我甚為喜歡台灣的出版風氣雖然在某程度上俗套點說是『頗為濫』但是出版書籍可比香港容易多了只要你不孜不倦的寫內容與文筆不是太差的(台灣講國語的文筆怎樣也差不到哪裡去)便可出書。你只要寫得多劇情不是太爛保持出書率想要略有名氣並不困難。

台灣那邊不只小說較容易出版就連漫畫方面也是跟小說一樣接受大眾投稿的。

觀乎不同地區的文化氣息,無奈地香港在與其他地區相比之下確實是比較低淺的,即使被人家評為「文化沙漠」亦難以反駁雖然在這片沙漠之中仍然有極少一撮的綠洲,就算是肚子裡稍稍有點墨水的人,在香港的人口比例以及人們的與趣類別之中那個數字比率實在是太低了些。

想找一個有文學興趣的人高談闊論一下只屬空想我的人際網絡可算是挺廣大了朋友不在少數。在現實生活中認識到的、對文學稍微有一絲半點興趣的朋友我遇見過的只是在五指以內之數而已。

儘管好些朋友是修讀文科的但是他們只限於學業上的要求來閱讀有關書籍並非出自心裡的喜愛即使稍有興趣的,在踏足社會以後興趣亦隨之煙滅。

會捧書閱讀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即使是喜歡看小說的也離不開一般的愛情小說,要是作者本身的文筆比較細膩,且著墨於描寫方面,這樣的愛情小說亦難以吸引這一群的讀者。

香港最熱門的幾位愛情小說作家,若是要我坦白說之,她們的文筆實在叫我不敢恭維。台灣的愛情小說作家只因語言之利而文筆上差不到哪裡去但若真要評之真的算得上文筆優秀的也不多多看了也未必可以在寫作上有所幫助。

於我來說,香港的閱讀途徑越來越少總不能把想看的書都買下來吧?書籍租賃店裡的書本種類又太狹窄圖書館的書籍更新比較慢就算不為學習只為過過『閱讀癮』的除了透過網絡之外還可以怎麼樣呢?

以前我也不太喜歡網上閱讀可是我這條大書蟲的閱讀癖只會越來越瘋狂,多年來都未曾降低過所以這幾年間更是從網終上搜尋各大閱讀網站乃至小型的閱讀網站都遍及我的「足跡」所閱讀之種類更是越來越廣這樣方可使我閱讀得痛快淋漓。

正是這個原因網絡小說確實很重要當然很多都不是寫得太好,不過要求總不能太過嚴苛始終這是免費的也可說是用來過過『閱讀癮』的。那些作品的文筆或內容結構可能甚差但在劇情上也並非真的那麼拙劣偶有其可取之處偶爾會遇到不錯的作品。對於我這種『閱讀狂人』網絡小說已經成為我的人生之中不可或缺的讀物之一了!

最後感謝大家看畢我這一大堆雜亂無章的感言。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