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選擇哪一個?

 

預先說明:

故事的歷史背境不用太深究,只是讓故事劇情比較合情合理,故事雖然頗長,卻是有著很值得思考的人生哲理,敬希各位可耐心一看。

故事要開始了......

 

在三年零八個月的那一段期間,香港的局勢非常動蕩市民終日惶恐不安戰事結束後,局勢總算平定了社會環境開始漸催穩定但是,市民的生活仍是困難的。

夏氏夫婦居住在某大廈的其中一個單位,住在夏氏夫婦隔壁的鄰居是一名年輕的單身女子該女子名叫小柔在一間舞廳賣笑為生平日與夏氏夫婦碰面都會打聲招呼。雖然彼此的關係尚算疏離卻也並非陌生有時候也會客套幾句寒暄一下。

夏氏夫婦心裡知曉小柔的職業但礙於彼此只是鄰居關係因而沒有多談這方面的話題直到某一陣子,夏氏夫婦留意到小柔沒有上班然後發現她的肚子微微隆起這才猜想到箇中原因。在那一段日子裡夏氏夫婦常常邀請小柔到家裡吃飯因為兩夫婦知道她是一名獨居女子,如今懷有身孕便對她特別照顅從此她們的關係也變得親密多了。

直到孩子出生了小柔又開始上班因為在懷孕的那段日子裡,她的積蓄幾乎都花光了而且她也不是那些懂得計劃的人所以積蓄不多生育後當然需要再度回復昔日的日子。

當小柔上班的時候她會將小孩交由夏氏夫婦照顧回家後才接回小孩但有時候喝醉了小孩便會在夏氏家裡留宿一晚小柔每個星期都會給夏氏一點金錢當作是孩子的生活費。小柔目不識丁,所以一直都未給孩子命名而夏氏夫婦也沒有追問以為她還在思考當中。

數個月後小柔突然跟夏氏夫婦說道把小孩送給她們代為照顧,因為她不想帶著孩子了。原來小柔在工作時認識了一名頗為富有的中年男人該名男士十分喜歡小柔,他希望小柔跟他一同離開香港到外國生活小柔在最初之時以為他說的只是戲言並告訴他自己已經有一個數個月大的、連父親也不知道是誰的女兒。

該名男士並沒有介意小柔曾為不知名的男人生育過只是希望跟她共同生活下去,只不過以當年的社會觀念來說男士終究介意替另一個男人養孩子。該名男士對小柔說道要是她真的決定與他一同過新生活便要放棄那個小孩小柔也陷於兩難之中一直考慮著這個問題。

小柔沒有想過自己竟然這麼幸運遇到一個有著不錯條件的男人自己對他也頗為喜歡的,可是她想到了自己的骨肉又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感情,畢竟那是自己十月懷胎所誕下來的小寶寶。然而,當小柔思索得再深入一點的時候,她想到自己現在的工作性質,隨著年紀漸長最終都會被淘汰若然將來小孩得知自己的母親是從事這種職業的也會心中有所介懷吧?小柔想到這裡,便毅然下了決定。

儘管夏氏夫婦並不希望小柔作出這個選擇但小柔主意已決,若果夏氏不肯接手撫養小孩,小柔便會將小孩送到孤兒院去。夏氏夫婦看著天真無邪的小孩,再看看百般無奈的小柔夏氏惟有點頭答應會好好照顧小孩並保證會對孩子視如己出小柔含淚道謝就此離去。

夏氏夫婦替孩子改了一個名字因為他們姓夏孩子又恰巧在夏天出生,彼此之間似是有著微妙的緣份牽引加上夏氏的妻子無法生育,這樣看來更是顯得緣份的玄妙安排。

孩子並不常哭就算哭喊聲音竟然也不吵耳清脆如鈴,在夏氏夫婦聽來甚至是悅耳的所以他們將孩子命名為夏憫鈴「憫」這個字是感謝上天的憐憫賜予他們一個小孩彌補了夏妻無法生育的遺憾。從此憫鈴便成為夏家的一份子了。

夏氏夫婦一直待憫鈴視如己出把她托在手心裡呵護備至並對她作出悉心教導只嘆天意弄人幸福的日子不多在憫鈴六歲的時候夏父患病去世了自此之後夏母獨力養活憫鈴。值得慶幸的是憫鈴非常早熟,十分懂事她會自己照顧自己無需在外工作的母親擔心。憫鈴亦非常孝順因為她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夏氏母女的家境比較清貧生活也比較刻苦。夏氏在製衣工廠裡工作,儘管薪金不高總算足夠二人獲得三餐溫飽衣食無憂。夏母眼見憫鈴非常用心讀書也暗地裡多接一些散工,把剩餘的金錢儲蓄起來以便將來作為女兒升學時的昂貴書簿費用的開支。

憫鈴並非愚蠢的人她當然知道母親為著自己勞心勞力,因而加倍積極好學並且更加疼愛及尊敬母親不枉母親的用心良苦兩母女生活得很開心彼此互相扶持即使夏父不幸早逝這依然是一個幸福的家。

時光飛逝夏母看著憫鈴由活潑可愛的小女孩走到青春可人的荳蔻年華再蛻變成今天亭亭玉立的花樣少女心裡充滿安慰。憫鈴一直很用功讀書,現在已經大學畢業並在她所畢業的大學裡獲得教授的賞識,被大學聘請成為教授的得力助手前途一片光明也使到兩母女以往的艱苦生活得到改寫。

不過這時夏母卻因多年來的工作勞累加上經常為著多存一點錢留給女兒所以吃得很少只是早上及晚餐會與女兒一同進餐午餐都不曾進食。直到老年,身體的健康狀況大幅下滑風濕關節痛、頭暈等等的許多小毛病都冒出來了。

某一天憫鈴回到家裡發現客廳裡除了母親之外還有一位女士這位女士珠光寶氣看來是甚麼大富大貴之人,她正奇怪著母親便喚她坐下來。憫鈴在沙發上坐下來端視著眼前這名陌生女士該名女士眼中噙滿淚光熱切地凝看著她。

憫鈴不解地望向母親母親嘆一口氣然後便娓娓道出當年的往事。當憫鈴一直聆聽著自己的真正身世時最初感到驚訝中段覺得疑惑末段頓時了然直到述說完結之後她的表情卻變得嚴肅起來聰穎的她當然理解到這位女士出現的原因,且明白到對方之目的。

夏氏道出了憫鈴的真正身世之後小柔立刻接上話頭急著跟憫鈴說道她的丈夫經已去世自己繼承了對方的所有財產可是物業及公司均在外國所以她想帶憫鈴到外國生活順便繼承亡夫的事業。小柔對憫鈴循循善誘,說道那邊的生活必定比現在更好也有更多的發展空間而最主要的是希望彌補多年來的良心遣責。

雖然夏氏沒甚學識卻也知道這是個好機會所以亦對憫鈴說道不會介意她的離開可是憫鈴隨即聲線冷淡地拒絕了小柔的提議。小柔被拒,情緒立刻激動起來聲音變得尖銳直說自己才是她的親生母親夏母只是一個養母,更說在這個小小的城市裡日後的前途能夠有甚麼作為倒不如跟她走。

夏母聽到小柔這番情緒衝動下的陳述也不由得一陣心酸神情霎時間變得黯然憂傷小柔看到夏母的表情也是於心不忍,因為她想到當年是自己毅然決定不要這個女兒並把孩子送給夏氏撫養的。然而此刻不單只可以尋回女兒而且還是一個這麼亭亭玉立、出類拔萃的乖巧人兒小柔的母愛頃刻泛濫實在是不得不爭取。

小柔繼續言詞尖銳地對夏母說:

「請你別苦著一張臉,你也想憫鈴好吧?我能夠給予她的是你所提供不了的,而且,我是她的生母,我比你更加希望她活得好,希望她的前程更加出色。你已經擁有她二十多年了,由現在開始,也該換我這個親生母親負上照顧她的責任了。

我衷心感謝你不辭勞苦地將她養育成人,還把她教導得這麼優秀,這麼善良懂事,可是,我始終是她的生母,我也有把她帶回身邊之權利。你幫忙了我二十多年,從此以後,我會好好盡到作為母親的責任,這些錢是我的心意,當作是補償你這二十多年來的養育之恩吧!」

小柔說完了便在飯桌上放下一疊厚厚的鈔票。夏母聽著小柔這一番說話左一聲生母、右一聲生母的,早已眼淚連連她在心中想到自己雖然不是憫鈴的生母卻也含辛茹苦、視如己出地教育她、栽培她。夏母從來沒有想過要自私地挽留著憫鈴沒有想過要霸佔著憫鈴,她也同意小柔把她帶走為何還要用金錢來壓她?難道小柔認為這麼多年以來的養育之恩是可以用金錢來解決的嗎?

這個時候一直平靜無語的憫鈴終於開口了,她神色冷淡、語氣冰冷地對小柔說:

「我的親生母親,請你把你的錢取回放在自己的皮包裡吧!不屬於你的東西,你是怎麼樣都拿不走的。」

小柔並不明白憫鈴的這一番話語憫鈴瞅一瞅小柔,再接著說:

「我的生母,請問你在我牙牙學語之時你在哪兒?請問你在我失意難過之時你在何方?請問你在我需要親人的勉勵與支持之時你身在何處?請問你在我年幼學習走路之時,攙扶著我的是誰?請問你在我人生中的第一個畢業典禮之時,陪伴著我的是誰?請問你在我生病及軟弱之時照顧著我的是誰?請問你使到我能夠安心地奮發讀書、不用憂心學費的,這個人又是誰呢?」

小柔被憫鈴一聲聲的反問弄得張口無言,最後只能夠艱難地說道她畢竟是自己十月懷胎、有血有汗地誕下來的她的身體裡也是流淌著與自己相同的血液這才是真正的母女關係。

憫鈴聽見後又再反問道:

「假如夏氏夫婦當天沒有收養我,你會怎樣處置我?不也是丟低我選擇富裕的生活嗎?在那一天你已經放棄了我放棄了作為母親的責任。當天你將這個養育的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你認為今天的你還有資格來認領我、奪回我嗎?

雖然沒有你就不會有我,可沒有這一位養母也未必會有今天的我。在我廿年的記憶中、成長的回憶裡只記得這個養母的慈愛及無私奉獻的心。現在憑你所說的血緣關係以及桌上的那疊鈔票就足以能夠換取到這麼多年來的養育之恩?若果你的丈夫尚在人世你會回來尋找我嗎?當你選擇了富貴之時你已經在同時間失去了女兒了。」

小柔聽著憫鈴的句句指責,除了一臉的尷尬之外還有更大的頹喪。小柔終於看清事實了她取回那疊鈔票放在皮包裡並且走到夏氏面前噗通一聲的脆下。小柔握著夏母的手,聲淚俱下的感激她把自己的女兒教導得如此明白事理也如此的念情念舊、感恩圖報。

夏母同樣感動得直掉淚,因為她在心裡確實捨不得這個女兒現在總算可以安心了。夏氏跟小柔說道隨時可以回來探望憫鈴小柔只是微微頷首,然後落寞地離去。

 

故事寫到這裡總算完結了,耐心看畢整個故事的你又有甚麼想法?

假如你是憫鈴,你會選擇更加美好的生活於是跟隨生母到國外發展?還是選擇衣食總算無憂、小康之家式的生活,並且照顧日漸老邁且多病的養母?

俗語有云:生娘不及養娘大。可是一旦生娘出現了不認她為母又是否視為不孝?

這個故事有著很多值得深思的問題也有著很多發人深省的道理希望看過本文的人都會在這討論一下你的選擇是誰?為甚麼會是她呢?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