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優點嗎

 

我認識一些朋友,她們竟然跟我說不知道自己有何優點,她們搜索枯腸,也找不到一個有力的優點來肯定自己。然而,以我對她們的認識,並非真的一無是處,只是她們不曉得何謂優點。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她們不認識自己,亦因此而缺乏自信,沒有自信便不會相信自己的能力,甚或否定自己的長處,但又覺得這樣不妥,但越覺得不妥,便會越覺得自己有問題,最後演變成惡性循環,對自己的印象越來越模糊,甚至迷失自己。

每當她們跟我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臉上那種迷惘的神色實在叫我憂心,所以,我唯有盡量幫助她們找尋自己既有的優點,教導她們如何認識自己,然後培養出應有的自信。及後再教導她們怎樣可以再增加更多的優點,使自己繼續進步。

親愛的讀者們,你們現在也可以先數算一下自己有甚麼優點,是很多還是很少?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盤算過後就接著看下去吧。

屬於生活類的你的房間裡的物品放置整齊嗎?是你自己執拾的還是父母替你執拾的?你會燒菜煮飯嗎?你會幫助父母打理家務嗎?當中看似簡單的工作,也未必每個年輕人都會做到的,尤其燒菜煮飯,不少年輕人可是連炒菜也不曉得呢!

屬於內心或情感方面的:你對親人的喜惡有細心留意過嗎?你會認真關心身邊的朋友嗎?你有愛心嗎?會愛護動植物嗎?你喜歡小朋友嗎?假如你連對身邊最親密的親人或朋友也沒有付出過真心情意,又怎麼會懂得愛其他人?更別說是談戀愛了。

屬於智慧類的:你喜歡閱讀不同種類的書籍嗎?你能夠書寫到一篇沒有甚麼錯別字或口語化的文章嗎?你能夠繪畫簡單的圖畫嗎?你懂得運用地圖來尋找地方嗎?你跟人說話時有條理嗎?你讀字發音準確嗎?頭腦靈活嗎?各種知識懂得越多,對自我的認識也有幫助。

屬於對待別人的態度上的:你做事會小心謹慎嗎?你處事會否公平公正、不徇私、不針對且不存偏見嗎?你對人真誠有禮嗎?喜歡播弄是非或製造謠言嗎?會單憑人家外表而忽略其內在美嗎?會否嘲笑及岐視樣貌長得不好看、身型肥胖、說話口齒不清或殘障人士嗎?會否欺負性格比較軟弱、單純的人?你的一言一行看在別人眼中,會否惹人討厭?

屬於自我檢討與增值類的:你驕傲自大嗎?你喜歡炫耀嗎?你是否奢侈浪費?你會否因應朋友的家庭背景而分列等級?你懂得不懂得裝扮?最起碼衣著整齊,不會標奇立異,且作適當的妝容,不會蓬頭垢面。對各種知識有求知慾嗎?對工作有上進心嗎?有抽煙或酗酒嗎?懂得愛自己嗎?假如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事務也不上心,還有甚麼事情能夠讓你放上心呢?

看過以上眾多的問題後,你之前所點算過的優點還站得住腳嗎?或是原來你有很多優點,只是自己並不曉得?其實,這些都是大約述說而已,不過,要注意的是,內在的優點比外在的優點來得實在及穩妥,並且是最持久的,亦是最迷人的。

最後,別因為現在的成果而自滿,因為人的性格多變,我們對人、事、物的心態或各種價值觀也會隨著社會潮流而有所不同,而且,很多內心或內在的優點是必須持之以恆的,所以,大家應當努力做好自己、增值自己,否則很容易便會出現不進反退的情況。我衷心希望各位都培養到應有的自信,且成為一個優點數之不盡的人。

 

 

arrow
arrow

    皚霙‧云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